近年来,“抓娃娃”已成为一种热潮:商场、电影院、餐馆等各种抓娃娃机无处不在,很多年轻人对此趋之若鹜。每币一元钱左右,玩一次只要两三个币,理论上便可抓到自己心仪的娃娃,而实际上,想成功抓一次,很难。为了抓到一个娃娃,少则几十元,多则要上百元。日前,记者对本市一些设有娃娃机的场所进行走访调查,发现这里面有不少 “猫腻”。  

  等饭座抓个娃娃

  没想到花了200多

  日前,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前几天她和女儿到梅江附近一家大型商超内吃饭,排队等号期间女儿发现店铺附近有好几台娃娃机,心血来潮打算试一下,“先是花了50元钱买币,没几分钟就花完了,一无所获。”王女士说。有几次眼看“铁爪”已经抓住了娃娃,但最后时刻,娃娃又掉了下去。王女士和女儿不甘心,继续买币尝试。历经多次失败后,王女士的女儿终于夹到一个娃娃,可事后一算账,这个娃娃竟然“值”200多元钱。

  “我们一家人在商场里吃顿简餐才花了不到200块钱,夹个娃娃就200块,这也太贵了。”王女士坦言,虽然其中有技术的原因,但是她发现这些机器有的“爪子”很松,有的“爪子”看上去很紧,但是不等进洞,娃娃就掉下来了。“所以我觉得这娃娃机套路太深了。”

  娃娃机成“宠儿” 玩家欲罢不能

  根据王女士所反映的情况,记者对本市一些设置娃娃机的商铺进行了走访调查。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友谊路延长线上的一家商超,记者发现,商场四楼基本都是餐饮店铺,而店铺外围则每隔十几米就摆放着几台抓娃娃机,不时有人过来扫码抓娃娃,其中不乏少年儿童。

  “我们刚才找饭馆的时候,孩子们闹着要玩,50个币,一个娃娃也没抓到。”两个女孩说,这里的机器一币一次,比别处便宜。“我们和孩子一起抓,便宜是便宜,就是没收获。”

  在随后的半小时里,也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抓娃娃,不过仅有一位年轻人夹上了一个娃娃。据周围饭店的店员表示,这些娃娃机是属于商场的,有任何问题只能与商场联系。

  随后记者又来到本市和平区一家大型游戏厅内,各种电子游戏设备应有尽有,其中最多的就是娃娃机。“上瘾,抓到了还想再抓,抓不到总不甘心,不知不觉就能花上几百元。”一位经常抓娃娃的男孩说,该游戏厅内的娃娃机他都玩遍了,但依然“玩不腻”。

  “抓娃娃机都是有概率的,你必须照着一个机器抓,肯定能抓到。”该游戏厅的工作人员透露。根据这个“窍门”,记者也进行尝试。根据记者统计,娃娃机平均抓8到10次就能成功,抓不够次数,娃娃会因各种原因掉下来:机器爪子不停晃动、过松或过紧,甚至在提起的一瞬间会用力颠一下。如果“半途而废”,那么后来投币的人会延续这种次数,有可能抓一两次,就能很“幸运”地抓到娃娃了。

  除了商场外,记者发现有的饭店内也会放置娃娃机。在河西区唐宋府的一楼大厅内就有两台娃娃机,扫码充值后便可操作,两币一次,充值金额越多,游戏币优惠越多。记者尝试了几次,虽然每次都能将娃娃夹起来,但在出口的一瞬间便功亏一篑。据该饭店服务员说,设置娃娃机主要为了供就餐的客人娱乐,至于好不好抓,她也不清楚。“不过确实有客人夹到过娃娃。”服务员说。

  “出奖率”可调

  局数无上限

  “抓娃娃”之所以很“火”,一方面是因为其娃娃种类多,另一方面是因为单次花费的成本低,通常来说2元就能玩一次,大娃娃可能会贵一些。但据调查发现,抓走一个小娃娃至少在20元以上。“有的娃娃市面买不到,所以我女朋友看中哪个娃娃,我就要抓到它为止。”市民赵先生说,最少一次他只玩了3次花了6元,最多一次用了近100元。

  花费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得到一个娃娃,究竟值不值?赵先生说,单从成本来说,一个小娃娃要至少花费二三十元肯定不值,但是从游戏角度来说,胜利的感觉是无法言说的。

  在淘宝网上搜娃娃机,发现不少商家直接在其网页上注明“抓取成功率可调节”。记者联系到一位售卖娃娃机的厂家,据客服人员透露,娃娃机可以自动调整爪子力道,爪子力道大小决定了能不能抓起娃娃,以此限制玩家的成功次数。这名客服人员还向记者发送一段设置娃娃机的“教程”视频。记者发现,娃娃机不仅可以对“抓力”松紧进行设置,对于“出奖概率”也可设置,可以随意设置成任意局数,“局数无上限,10局、15局随你调。但是成功率太低就没人玩了,太简单则会赚不到钱。”客服人员表示。

  “娃娃机”属游艺娱乐

  需获文化部门审批

  采访中,有不少消费者提出质疑,随处可见的娃娃机是否允许任意摆设?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来到和平区行政许可大厅,在二楼的“帮办”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饭店或其他场所想要设置娃娃机,需在营业执照上进行“增项”,否则属于超范围经营。同时,该大厅一楼文化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娃娃机”属于游艺娱乐范畴,其设置摆放不仅须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还要获得文化部门审批,取得娱乐经营许可证后才可以开展此项目。此外,餐饮场所是禁止摆放类似娃娃机的游艺设施。“如果是饭店要摆放,我们是不会批准的。”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即便取得营业执照,也不一定能够经营摆放娃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