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自称某大学校长秘书,以可以办理高校招生指标为诱饵,骗取受害人230余万元巨款。近日,警方成功敦促其投案自首。

  几年前,市民刘女士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吴某某,几次接触后,吴某某便向刘女士炫耀自己显赫的“背景”,他自称是某大学的“校长秘书”,可以办理某名牌大学招生指标,并向刘女士出示了两份“教育部”的招生文件。起初,刘女士有些将信将疑,后看到盖着大红公章的招生文件,刘女士不禁心动,逐渐对吴某某产生了信任,为实现上名牌大学的梦想,其先后多次通过银行转账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向吴某某支付办事费用共计230余万元。此后,任凭刘女士怎样催促办理事宜,吴某某都置若罔闻,刘女士渐渐感到情况不对,遂于日前报警。

  接警后,公安河东分局唐家口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经权威部门鉴定,吴某某向刘女士提供的两份“教育部”招生文件均系伪造。据此,唐家口派出所将吴某某上网追逃。随后,经大量工作,民警找到了吴某某的亲属,并动员其亲属劝说吴某某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在民警努力敦促和亲属的极力劝说下,2019年2月22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主动到唐家口派出所投案自首,其家人主动帮其将230余万元诈骗所得如数退还被害人。现吴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