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以来,受弱厄尔尼诺现象和季节转换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长时间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和工业企业春节后逐渐复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长时间重污染天气过程。在偏南风持续影响下,伴随水汽输送,污染区域逐渐北移,开始影响京津冀中北部地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说,3月是冬春交替时期,历史上均有重污染过程。随着冬春季节的转换,副热带高压北抬,以偏南风、偏东风为主的暖湿气流将大量水汽输送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容易出现静稳、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同时,3月上旬北方地区还处于采暖期,且春节后工业生产也大面积恢复,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仍然处在高位,两者叠加导致3月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月。通过对历年3月份的空气质量开展回顾性分析,过去几年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月均出现过多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

  此次污染过程接近两周,持续时间虽长,但程度比同等气象条件下有所减轻,区域污染物持续在太行山及燕山山前平原地区盘旋积聚,污染峰值浓度和日均浓度均有10%-20%的下降,体现了近年来污染长效治理,以及重污染应急管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