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下,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从天津机场出行。2018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2350万人次的飞跃。2019年2月10日,单日旅客吞吐量更是首次突破了8万人次大关。与此同时,天津机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出租车客运管理工作,建立起公安客运融合管理的工作机制,营造安全顺畅舒心的出行环境。

  随着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呈现跨越式增长,一些出租车从业人员为获得更多利益动起了歪脑筋,私自揽客、拒载、拼活、多收费等行为相继出现,旅客群众投诉增多,严重扰乱了天津机场正常的客运管理秩序。

  为规范客运管理秩序,天津机场公安分局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治理行动。2018年,天津机场公安分局共查处各类出租车违规行为959起,有力地巩固了机场客运管理的工作成果,净化了机场出租车运营环境。

  2018年12月底,天津机场公安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客运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由天津机场公安分局统一指挥,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经过一个月的整治,查处各类违规运营行为152起。

  天津机场公安分局在打击各类违规运营行为的同时,从旅客群众和出租车群体实际需求出发,制定和实施了系列服务措施,保障运营公平有序,维护司乘双方利益。天津机场出租车场站建设,充分考虑了出租车营运的实际需求,创新性地采取了直排式排队模式,既降低能耗又大幅提升了运送旅客的能力。蓄车区开辟出租车通行车道9条,可同时容纳800余部出租车候客。与此同时,创建短程复载机制,允许车程在一定范围内的出租车,可以直接由蓄车场应急通道进入载客,解决了出租车司机因排队时间较长、路途较近而拒载短途旅客的问题。在蓄车区建立了便民食堂;设立公共卫生间,免费向排队候客司机开放;设立出租车出市登记制度,保障司乘双方的安全。

  为方便旅客群众有序乘车,天津机场还规范完善了航站楼区域指示标识,在出租车等候区增设残疾人通道、设置老弱病残孕临时便民座椅,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人性化的快捷乘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