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我是南开区市民。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文明祭扫。多年前,我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网络上有一个“津祭网”,是专门为市民提供网络祭扫的公益性网站,可以把先辈们生前的图像、音像资料存在该网站,让先人们的音容笑貌随时重现眼前。我的家人平时工作忙,每年春节、清明节等祭祖日子,齐聚现场祭扫先辈越来越难。通过“津祭网”进行网络祭祀,可省却赶赴陵园祭扫的繁琐,避免焚香烧纸的不文明。

  我注册后,将亲人信息上传到网站,每逢春节、清明、先人生辰等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家人都会通过网络祭扫,效果不错,每年使用频率也挺高,不少亲朋好友在我的带动下,也都选择网络祭扫。

  然而,这个习惯在2018年8月戛然而止。按往常习惯,我上网登录准备祭扫先人,却发现网站无法使用。可是亲人们很多信息还存在网上,一是怕丢失,二是怕泄露,所以特着急。当初在推广网络祭扫时各部门不遗余力,而今网站悄无声息地没了,却没有一个明确说法,难道是网络祭扫这种方式不推广了吗?我现在就想知道,“津祭网”何时能正常运行,亲人信息是否还留存? 读者 单先生

  ▼记者调查

  网络祭祀有市场 诚信经营存隐忧

  接到反映后,记者尝试登录“津祭网”。打开相关网页,素雅的网站写着“网站重新编制中,暂时停止服务”。为何关闭、何时能重新开放、信息如何处理,看遍整个网页也未找到告知。

  记者随后查询全国一些知名祭奠网站,浏览量还是比较大的,有的留存信息甚至达到300多万条,市场需求可观。我市一些陵园也建有网站,可以免费远程祭扫或设立网络纪念馆,但或多或少要满足相关门槛才能享用服务。

  就“网络祭扫”问题,记者走访了身边一些朋友和读者。“现在,很多祭奠网站的普通纪念馆不收费,但如果升级为豪华纪念馆是需要费用的。另外,在亲友祭祀时,会对虚拟‘香火、鲜花’等收费,一般在10元至100元不等。”很多读者告诉记者,功能虽好,但有隐忧。“随着使用者增多,免费纪念馆未来是否收费?已收费服务的,未来会不会提高收费标准?最重要的是,亲人信息上传后,如果网站有一天垮了,个人信息找不回来怎么办?”

  还有些网友担忧,像“津祭网”这类官方网站都会突然注销,而且没有任何“安民告示”,那些纯商业网站是否靠谱更不得而知。

  “津祭网”已关闭 何时恢复还没定

  记者随后与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津祭网”是由该处管理的公益性祭奠网站。网站运营以来,因技术老化等问题故障频增,给市民使用造成不便。同时,根据我市对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开办网站的相关要求:“对处级以上(含处级)单位已开办网站的,凡内容保障不足或功能单一的永久下线,并将数据迁移至上级单位网站。”市殡葬处的“天津殡葬网”和“津祭网”两个网站均在管理范围内,于2018年8月底,均已注销关闭。

  “现在全国提倡文明祭扫,我们会新建一个祭奠网站,根据民政部相关要求,新网站要比原先‘津祭网’功能更强大。新网站入口直接接到市民政局官网,供广大市民使用。”殡葬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津祭网”注册用户数为6000余条,其中建纪念馆的有3000余条,这些信息仍保存在服务器内,不会丢失。新网站建成后,具备纪念馆祭扫等功能,市民可免费体验。之前数据会全部导入,老用户可继续使用自己的信息。不过,新网站目前还没能通过立项审批环节,网站何时才能运营,目前还无法确定。“已经申报过两次,但是都被驳回了。”

  “网上祭扫”可以引导市民文明祭扫,也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祭拜方式。国家近年来一直提倡文明祭扫,希望新“津祭网”能早日运营,别让市民等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