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第二期在“津云中央厨房”进行录制。河西区区长姜德志以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广大听众网友、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对市民关注的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市容环境、学前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43个片区“老房改造”

  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今年河西区将对全区243个片区、533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将有81500户居民受益,在市里确定的电梯、消防、路灯、外檐等11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同步实施社区微修复、微提升、微改造等一系列“自选动作”,主要包括屋面局部防水、垃圾窑门、社区活动空间、绿地等项目。

  去年,河西区开展了“窗改门”集中整治,一共封堵破窗改门2700余处。下一步的重点是加强长效管理,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街道社区加强巡查,并划分网格,责任到人。二是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于拆窗改门行为,将严格按照司法程序严肃查处。三是发挥市民监督作用,一旦发现情况,积极向街道社区或有关部门举报。四是增强市民社会责任意识。

  有效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

  学前教育及孩子入园的问题同样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姜德志区长表示,今年河西区将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新增3000余个学前教育学位,有效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对民办托幼园点的监管,让每一名幼儿都能接受高质量的保教,健康茁壮成长。

  据河西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想让河西区的适龄儿童都享受好的学前教育,就需要为孩子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资源载体,也就是新建园;第二,学前保教质量;第三,幼儿园安全。

  首先,资源建设方面。幼儿园有规范的建设标准。特别是要有一个大的场地,小朋友们得跑的开。最终,拟定新接收配套幼儿园5所;收回、改建幼儿园5所,共计10所幼儿园。

  有了载体,就要研究学前保教质量问题。解决民办园保教质量,要考虑两个落脚点,第一个就是保教工作规范;第二个就是师资队伍规范。我们采取了扩大优质资源辐射力度,帮扶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为了更好地让河西区公、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河西区创新“1+N”发展联盟机制,让有经验的教学辅导员,进驻民办园,进行共同教研,培训教师,让规范的管理经验通过片级联动提升民办幼儿园的管理规范。

  幼儿园的安全,包含三个方面的安全:师幼安全、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今年,河西区还将给幼儿园安装网络摄像头,做到监控全覆盖。摄像头的网络图像直接接入教育局和区政府,进行实时监控。做到了有严格标准、有制度支撑、有技术保障,在管理上做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