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同脉,情同源。从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到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与延续性,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光彩照人。一方水土一方人,一项非遗一片情。中华非遗如同散落九州的明珠,镶嵌于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成为中国民族精神传承、文脉赓续的载体,成为炎黄子孙文化自信的源泉。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正月十五闹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看花会,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2019年的元宵佳节之际,为充分展示天津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突出津门重大传统节日的文化亮点,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天津市河西区委宣传部、天津市河西区委网信办、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新浪网、微博共同主办的西岸非遗灯节花会大展演----“寻趣非遗”全国启动仪式计划于2月20(正月十六)在和悦汇商业街区举办。

  本次西岸非遗灯节花会大展演包含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2个市级非遗项目,由新浪、微博发起倡议的“寻趣非遗”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的全国启动仪式,将以天津河西区为起点,以传承和弘扬天津非遗文化为宗旨、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促进非遗项目的文化交流,提升社会和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使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创新。

  展演当日,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区庆音法鼓、河东区拦手门、津南咸水沽海下文武高跷、南开区杠箱等天津非遗项目表演将会在花会集中呈现,南北狮王的争霸赛是首次在天津举办南北两地的非遗项目的“比拚”活动,各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将齐聚一堂,交流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经验,共同弘扬天津非遗文化,通过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让天津市民感受到灿烂的非遗文化和浓浓的年味。

  展演的非遗项目介绍:

  市级非遗:南开区杠箱

  该团在上世界九十年代赴广州、湛江、中山、福建、兰州、上海、北京等地参加大型民间艺术节,曾赴日本东京参加国际太平洋民间艺术节,2006年赴台湾参加纪念妈祖诞辰1046周年巡岛演出,高跷《八仙庆寿》、杠箱、旱船等节目在北京第九届龙潭杯民间花会大赛分别荣获金银铜奖。2013年应天津歌舞剧院参加原创歌舞剧《泥人的事》演出。

河西区庆音法鼓河西区庆音法鼓

  国家级非遗:挂甲寺庆音法鼓

  法鼓,是天津特有的一种音乐舞蹈表演形式。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成立于雍正九年(1731年),明崇祯后妃娘娘曾赐半副銮驾(即仪仗)予挂甲寺。挂甲寺人将法鼓与銮驾糅和在一起,正式命名为“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一直延续到今天。老会原为民间文法鼓,后于嘉庆六年(1801年)加入飞铙、飞钹、成为武法鼓,表演亦形成稳固套路,技艺代代相传。

  嘉庆八年(1803年),銮驾曾遭盗被毁。道光九年(1829年)经村里的陶秀才、闫亮、孙国良、姚先生等人牵头,修复銮驾,其后又修整数次。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再次整合法鼓技艺及曲套,由此相传至今。

  市级非遗:津南咸水沽海下文武高跷

  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的“海下同善文武高跷”是我市第二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海下同善文武高跷历史悠久,可上溯至清乾隆年间,有御赐龙旗为证,可记忆的第一代传人为出生在清同治末年的张波老先生。

  海下同善文武高跷由十四位演员组成。该高跷会与大驾、法鼓、渔家乐等组成演出团队,解放前除了年节演出外,待到农历四月二十日开始,先在咸水沽镇演出7天后,四月二十八是药王的生日,该团队要到津西药王庙进香演出。

  国家级非遗:拦手门

  拦手门武术是《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武术百科全书》收录的武术词条,全国武术表演和比赛项目。是天津地产的唯一武术类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652年在天津大直沽天妃宫正式立门户,至今已传承至11代。传人分布到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法国等国家。

拦手门在我国的民族解放、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做出过积极贡献。拦手门在我国的民族解放、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做出过积极贡献。

  第六代传人刘万福还被授予首届“中华武林百杰”、“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

  南北狮王争霸

  经典传统文化项目

  北狮

  北狮团成立于1980年,以杂技,武术,舞蹈于一体,表演场面热烈欢快,粗旷凶猛,形象逼真,主要动作有立体直转,荷花怒放,高台翻滚,顶腰旋转,筋斗翻越,高台望月,在国际和国内的大型比赛当中多次荣获金奖并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认可。

南狮南狮

  南狮是起源于广东南海的传统民俗文化。团队大部分成员都狮承于广东佛山醒狮。团长更是黄飞鸿的第九代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