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是因为规划,我们业主群里都不同意改规划。”天津市民石利家住河东区中海城市广场,最近,小区业主群比平时热闹很多,讨论的问题也都是关于小区即将开建的三期四期的规划问题。居民王女士说,几天前,物业在各楼道贴出了三期四期的规划调整公示,但公示上的内容,让他们无法接受,“1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要变成6万5千平方米的室外商业街,而且还多了两栋高层,我们怎么可能同意?”

  居民:担心规划变了影响房价

  2016年前后,石利在小区一期购买了一套住宅,按照当时的规划,在靠近六纬路一侧的近半土地上,会有一个超大的商业购物中心,“现在说要改规划,当初很多人都看重商业中心买的房,这样随意改动,不仅影响我们的居住感受,也会影响房价的。”

  2月15日,津云记者来到位于河东区的中海城市广场。中海城市广场北起八经路,南临十一经路、西至海河东路、东到六纬路,紧邻海河集居住和商业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西侧靠近海河东路有3栋洋房和4栋高层住宅,都已经有居民入住,而东侧靠近六纬路的土地被彩钢板围着,还未建设。

 住宅一楼大厅公示

  在高层住宅一楼大厅里,记者看到了张贴的一份《中海城市广场规划调整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公示中写着:原三四期地块规划方案为3栋居住型公寓、2栋办公楼和12万㎡的商业mall(购物中心)布局。居住型公寓为办公形态,商业mall高度超过24m,不能满足天津市日照管理的相关要求。结合以上情况和地块周边现有的商业形态,中信保利达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在保证三四期项目原规划方案总地上建筑面积不变、居住型公寓建筑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对规划的总图布局、空间形态、业态比例做出优化。

  优化的内容大致为“居住型公寓由原来的3栋增加为4栋,轮廓由办公形态改为住宅形态;办公楼由2栋增加为3栋,适当减少商业面积,商业由12万㎡的购物中心调整为6.5万㎡的 BLOCK室外商业街形态;将减少的商业指标转化成写字楼指标。”

  居民王女士说,最初销售的是高层4号楼,购买时每平方米近3万元,而其中高层5号楼和6号楼最贵,购买时约5万元左右,“买房时看中了这个购物中心,说比海信广场还要大上几倍,而且会很高端,现在1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要变成6万5千平方米的室外商业街,而且还多了两栋高层,我们怎么可能同意?”王女士说,物业最初并没有将公示贴在每栋楼的一楼大厅,而是张贴在物业服务台里侧的墙上,“是我们业主看到后,要求他们贴在楼里的,贴在服务台里面公示,我们办事都在服务台外面,这算什么公示?”

居民拍摄公示曾张贴在小区物业前台里侧墙上居民拍摄公示曾张贴在小区物业前台里侧墙上

  采访中,几位居民都表示,附近购物并不是很方便,距离最近的嘉里汇商场步行五六百米,“我们只有临街的几个小超市,买东西要靠外卖,所以商业中心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居民陈女士说。

  开发商:可能存在历史遗留问题

  15日下午,记者来到负责小区的中海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原本的开发商是“中信地产”,后被中海收购后,小区成了“中海地产”的项目,而对于小区规划问题,工作人员说,“您可以去售楼处,问一下地产。”

  随后,记者来到中海城市广场售楼处。工作人员说,对于规划可能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而对于为何如此更改规划,为何缩减购物中心面积,增加两栋高层等问题,还需要客服人员进行回答,但客服人员都在开会,并不能马上答复。

  离开前,记者将联系方式留给了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有任何人员对此进行回复。

  律师:要看合同中是否有约定

  天津律云律师事务所合作人刘波律师说,开发商更改规划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规划不符合相关法规,规划部门责令其更改,另一种是开发商主动更改规划,报请相关部门同意。

  “开发商在前期销售时曾大力宣传购物中心等内容,那些都算是销售承诺,并不能作为法律依据。”刘波建议,业主们可以查看购房合同中,是否与开发商约定不得更改规划,如果已经约定,开发商更改规划,则开发商要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在购房合同中,并没有约定,同时开发商更改的规划得到了相关部门批准,那么如果由于开发商更改规划后,所建的建筑,影响到自己所居住房屋的通风、采光等,业主可以要求侵权赔偿。”

  (应受访者要求,石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