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家长和学生快看!

  教育部回复!

  以后教师不能用

  微信和QQ布置作业了!

  以前,老师布置作业

  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或者这样的
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

  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

  不少老师布置作业

  变成了这样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

  有政协委员提出

  《关于停止小学老师

  用手机微信和QQ

  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

  近日

  教育部发布了

  提案答复

教育部网站截图教育部网站截图

  教育部回复称

  将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

  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

  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跟小编划重点

  也就是说

  以后

  1。

  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

  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2。

  教师也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

  交给家长

  来看看全文

  批改作业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有之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做了明确规定。《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的权利;第八条规定,教师应当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学校和教师按照确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质量要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明确规定,教师对工作要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

  针对您所提出的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死记硬背型作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针对您提出的小孩子借机玩智能手机问题,教育部联合多部门共同行动,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通过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其实关于布置学生作业的问题

  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

  已出台过相关规定

  福建

  近日,福建八部门联合发文,今后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每学期考试次数不得超过1次。

  山东

  山东省教育厅曾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死记硬背型作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浙江

  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陕西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或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

  对于这个消息

  各位学生、家长、老师

  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