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快要结束,很多孩子也开启了“狂补”假期作业的模式。记者发现,为了偷懒,有的孩子居然趁过年有压岁钱请来“机器人写手”帮忙,令家长大呼意外。

  河西区居民胡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春节期间,儿子收到了很多亲戚朋友的压岁钱。为了培养儿子的财商,胡先生把1000多元压岁钱交由孩子打理。没想到,儿子在网上订购了一台写字机器人来帮他“处理”一部分寒假作业,根据产品介绍,这个机器人还能模仿笔迹抄课文、抄生字、抄作文。虽然经过与店主协商,最终退货退钱,但这件事让胡先生感到十分震惊。

  记者从网上查到,胡先生所说的“写字机器人”,在一些知名电商平台上都有销售,其外形为一组杆状的电子金属套件,只要简单组装,下载软件进行笔迹或是字库的输入,就可以操纵它模仿笔迹进行抄写和绘画,书写速度很快,售价在几百元至一千元左右。一位店主对记者说,最近接到很多代写作业的咨询,客户普遍关心的是机器人代写能不能模仿自己的笔迹、会不会被老师发现,还有写字速度快慢和操作是不是便利等问题。甚至还有的客户要求机器人能画出老师要求的“手抄报”。

  相关专家称,一些商家为牟利,将产品的某部分功能夸大,甚至用于非正当用途,不仅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初衷,也会养成不劳而获的不良习惯。这一方面应当加强市场的监管,另一方面对于未成年人的网购消费,家长也应进一步关注监护,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消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