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苏晓梅 通讯员 贾宁

  2月3日清晨,天津西站公交站的保洁员徐凤珍像往常一样,认真清扫起场院每个角落,这是她一天工作的开始。为让乘客在春节期间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从初一到初六,她都将值守在场站内。

  徐凤珍今年58岁,在天津西站公交站场院里当保洁员四年多,场站每个角落她都谙熟于心。眼看就是除夕,她得把院子再打扫一遍,物品再归置一下,她说:“让过年来天津的外地人到咱院里坐公交,都有个干净整洁的好印象。”

  场站管理部部长王喜冬介绍:“场院卫生都由保洁员负责,但是保洁员岗位流动性大,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脸孔,是给外地人留下第一印象的地方,为此场站保洁员都是管理部精挑细选的。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场院保洁员最辛苦忙碌的时段,节前的返乡潮和节后的返津潮,再加上随着高铁火车线路的开通,春节出游的人也多了,场院里乘客多,保洁员的工作强度就更大。”

  市公交集团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交场院清洁就靠140多名保洁员扫帚扫、铁铲铲,要求保洁员每天沿着车道、人行道、站台、绿化带等地仔细清扫,确保不落下任何角落,有乘客随手丢弃的垃圾也要及时清理,只要有公交车进站,保洁员就要清理场院地面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