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期间非常关注区域绿色生态发展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2018年,天津市决定在滨海新区和中心城区中间地带实施规划管控,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全市绿色生态屏障规划面积约736平方公里,其中津南区面积最大,为330平方公里。到2018年底,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已基本建成,共完成新造林绿化任务1.25万亩。日前,记者走进这片孕育绿色希望的起步区,听听那些参与建设者的心声。

  早上7点刚过,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某标段工作人员齐华锋就穿好工服,和其他几位工友一起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

  白蜡、国槐、金叶榆,碧桃、山桃、紫叶李……走过这片刚刚新植下的树林,齐华锋望了望太阳。虽然整个冬季都没怎么下雪,但是秋植时浇下的冻水持续地滋润着这些树苗儿。齐华锋并不担心树苗过冬的问题。他知道,周围7000多亩林地构成的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已经在去年年底建设完成。相比去年春植时候的紧张忙碌,冬天,他从“建设者”变成了“守护者”。

齐华锋在工作间隙接受津云记者采访齐华锋在工作间隙接受津云记者采访

  绿色生态屏障,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划出一道绿色弧线,是连通七里海-大黄堡和团泊洼水库-北大港水库两片南北生态地区的重要廊道。自2018年初起步区启动建设以来,一株又一株绿植被栽种下来,犹如播下了一片绿色的希望。未来,这里将是一片最富生机与活力的生态区,林木错落有致,林田湖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这样美好的期盼,时时萦绕在齐华锋他们的心里。亲手参与栽下这些树木,齐华锋在工作间隙时常想象它们从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模样。

  “眼下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守好这片林子。冬天天干物燥,需要防火、防病虫害。”齐华锋一边仔细地捡起树下被风刮来的废旧网膜,一边告诉记者,每天他们几个人要轮班巡查,及时排除林地隐患,确保不出问题。“听说今年过年不让放炮了,这是件好事,要不总得担心有人放炮引起火灾。”

  冬季林地养护与巡视工作单调而乏味,然而却又必须万分仔细。树穴里堆积的杂草,树枝上挂着的垃圾都得及时清理掉。齐华锋说,最忙的时候要算去年春植的时候,一天要干十个小时。整理土方、栽种树木,浇水施肥、除草打药,每天都是早出晚归。

  在齐华锋他们的精心呵护下,该标段95%的新植林木都成活下来,少数未成活的树木已经在去年秋植过程中完成了补种。

资料照片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资料照片

  齐华锋是津南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者中的一员。2018年,农业农村、规划财政、通讯水务、交通运管、乡镇、城市管理……众多部门工作者都在为同样一个目标努力着。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正在一步一步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稳步地推进着。

  2018年,按照“大绿大水大花园、成林成片成景观”的设计理念,津南区编制了《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规划策划》,确定了“一核心、三片区、七廊道、九节点”的生态空间布局。即规划建设一个中央绿核,示范、郊野、田园三个生态区,海河、卫津河与洪泥河、宁静高速、津晋高速、长深高速、津港高速、古海岸七条生态廊道,以及中央绿核、辛庄片林、双桥河片林、葛沽农业产业公园、郊野湿地片区、天嘉湖、洪泥河与津晋高速交汇处、古海岸与津晋高速交汇处、长深与津港高速交汇处九个节点。目前,已经建成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7700亩,完成新造林绿化任务1.25万亩。

  按照“两年造林绿化任务一年完成” 的工作要求,2018至2019年1.87万亩新造林工程已经完成超过六成。今冬明春新造林工程也已经完成了施工招标,将于近日启动建设,预计2019年5月底完工。

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规划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规划

  春节日益临近,齐华锋工友中的大部分人已经踏上了返乡的归途。然而他和另外三名山东同乡还要在春节期间坚守在标段的工作岗位上,确保林地的安全。

  在休息的间隙,齐华锋他们商量大年三十晚上大伙聚在一块包饺子,看春晚。齐华锋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心愿,就是要好好干好本职工作,争取留在天津。“等过些年,这些树都成材了,一定把媳妇孩子带来让他们看看这一大片林子,想想心里就充满了干劲儿!”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