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底,津城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12月27日清晨6点10分,和平区劝业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段大棚,背着他的药箱夺门而出。就在5分钟前,还在睡梦中的他突然接到段美英老人的求救电话:“小段,我现在头晕得厉害,还恶心想吐,很难受。”20分钟后,段大棚敲开了位于河南路的段美英老人的家门。监测血压、测血糖、听心肺,指导用药……

  段大棚是一名社区签约家庭医生,段美英正是他的签约居民。90岁的段奶奶不仅是孤寡老人,而且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后遗症等多种慢性病。因为家住二楼,不方便下楼,老人平时就医非常困难。但自从“签约”后,小段医生经常利用业余休息时间为老人免费检测随机血糖,监测血压,并进行健康指导。临走时,老人紧紧抓着小段的手,红着眼睛向他道谢,但她不知道的是,这一天是小段医生的休息日。

  现如今,在我市,像段大棚这样每天奔走在各签约居民之间的家庭医生还有很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念好“人民大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20项民心工程,补短板、兜底线,强服务、上水平,切实满足群众基本保障和基本需求,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这一年,我市不断延伸社区服务功能,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护理服务。签约失能、半失能老年人3.9万人,开展入户服务13.6万人次。完成3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新建、改造提升6个标准化菜市场。

  这一年,我市积极救助困难群众,为59533名残疾人发放水电气补贴,共计753.5万元;为542名患宫颈癌、乳腺癌的贫困家庭妇女,每人发放1万元医疗救助金;对30353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了免费健康查体和健康指导。

  这一年,我市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由1150元、1110元分别提高到1240元、120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与城乡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均实现上涨。

  2018年12月27日早上7点,就在小段医生对段奶奶进行诊治时,家住河西区锦绣里的井洁刚刚起床,随后哼着小曲的她,开始为两个孩子准备起床后要穿的衣服。三年前,一对儿龙凤胎的降生,为井洁及全家带来了巨大的快乐。“2018年,我们家最大的事就是两个孩子能够顺利入园。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幼儿园,我们特别满足。”兄妹俩所在的河西区锦绣幼儿园就在锦绣里小区内。这所建筑面积为3041平方米的新建公办幼儿园,2018年9月正式开园。锦绣幼儿园园长季学欣介绍说:“作为河西一幼幼教集团旗下幼儿园,我们与河西一幼不仅在文化理念上一脉相承,而且超过一半的在编老师都是一幼的骨干教师。”而在河西区,像锦绣幼儿园这样新建并已开园的公办幼儿园还有4所。“2018年,河西区新增公办园学位1980个,有效缓解了当前学前教育学位紧张的问题。”河西区教育局局长郝奎刚说。

  放眼全市,这一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幼儿园112所,新增376个班、1.1万个学位。

  这一年,我市积极促进女性创业,开展创业培训辅导等活动74场。继续推广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建立职工书屋200个,并举办2018年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354场,观众达32万人次。

  这一年,我市分别完成集中供热、燃气旧管网改造160公里、70公里。整修城市道路6条,维修人行天桥50座;并对南门外大街等6处易积水地区进行了改造。

  多措并举保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出行等红利不断释放……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惠民举措,极大提升了津城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段奶奶一个电话,小段医生就来到了自己身边;是井洁牵着一双儿女的手,从家出门不到5分钟就到了幼儿园。而对于你我来说,幸福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2018,幸福很多;2019,幸福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