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由新浪天津健康频道推出,是天津首个以名医为对象的全媒体名医类互动栏目。本期我们邀请赵建国主任,讲述春节期间饮食、作息方面的知识。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从事中西医结合神经科临床工作30余年,主攻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神经科疾病,心脑血管病,老年病,内科疑难杂症等。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赵建国主任,来给我们讲一下过年期间,饮食以及作息方面的相关知识。赵老师,您好,给我们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赵建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这里给大伙提前拜个年。


主持人:赵老师,您好。春节期间,各个家庭外出聚餐比较多,很多年轻人也因为熬夜会喝一些比较不健康的饮品,像是一些含有咖啡因以及碳酸饮料这一类饮品,您对网友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赵建国:我看到很多年轻人爱喝这些碳酸饮料或者咖啡,不过少喝一点还可以,要是经常喝就不太合适了,因为你要是多喝碳酸类的饮料就会改变胃内的PH值,打乱正常的生理平衡,所以还是少喝为宜。


主持人:春节期间由于网友都会到一些大众餐馆去吃饭,餐厅的饭菜相对也比较油腻,您对饮食的搭配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赵建国:首先我建议不要到特别小、脏乱差的餐馆去,因为他们使用的一些材料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到大饭店最好少点一些辛辣以及油腻的菜品,特别是不要浪费,饱就可以了,千万不能吃多,比较伤身体。


主持人:我在为广大网友问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这也是很多爱美女性比较关注的问题,过年期间,我们该如何避免发胖呢?


赵建国: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避免发胖有的人说不能吃油,不能吃这不能吃那,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总的热量不要超量,你吃多了,哪怕是吃零食、吃瓜子、吃坚果吃多了这都不可以,顺便再说一个问题,有的女性朋友说吃什么东西能美容?吃什么猪皮能美容,或者吃胶原蛋白能美容,我这里多说两句,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胶原蛋白是个大分子,必须将它打碎了之后成小分子的氨基酸在被人体吸收,就是说你吃进什么样的胶原蛋白或者猪皮也不可能还原成原来的那个胶原蛋白,不可能有什么作用。


主持人:那对于一些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过年期间由于应酬也会相应的喝一些酒,像是有些人按俗语说漏酒,频繁的跑厕所,还有一些人喝酒后会脸红,这样我们该怎么避免呢?


赵建国:首先能避免喝酒尽量避免,实在避免不了就少喝,避免不了少喝就避开白酒,浓度越低越好,少喝一些,不要听其他人说类似解酒药,或者解救汤剂等等,其实不可能解酒,它里面的主要含量成分是乙醇,乙醇是要由肝脏破坏的,它一定要破坏肝脏,要增加肝脏的负担,喝多了一定对肝脏有伤害,举个例子说,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如果每天喝上4两酒,连续喝20年保证肝硬化,当然,这是连续喝,如果不连续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但说明酒乃大毒,就像中医说的,酒乃大毒入胃进肝,西医,现代医学也认为乙醇需要肝脏分解,一定会破坏肝脏,增加肝脏的负担,还是尽量少喝,不要认为我这有个解酒药,喝吧,没事,那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赵老师,我在问您最后一个问题,春节期间,很多网友都修改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就像平时工作比较忙,可能睡得比较晚,但假期就能睡一个懒觉,因为假期时间只有七天,在作息时间的调整上,该怎么规划呢?


赵建国:我建议,不光是过节期间,平常乃至一生当中如果保持健康,一定要遵守正常的作息时间,所谓正常的作息时间就是顺着自然,太阳起来了我们尽量起床,太阳落了我们尽量卧,中医讲阴阳气,所谓的百岁长寿老,区区几万天,人生无大事,心静顺自然,不光心静,还要顺着自然,这样才能保持健康,千万不要昏天黑地的睡起来没完,或者是熬夜,打麻将不睡觉,这都有害于健康。


主持人:谢谢赵老师为我们新浪网友解答了这么多相关知识,也谢谢各位网友聆听本次的节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