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都市人,不仅容易遭受颈椎、腰椎等问题,还属于牙病的高发人群。数据显示,49%的人患有牙周炎,49%的人
      患有牙列缺失。世界卫生组织已把牙病列为第三大高发病。面对未老先衰的牙齿,我们需要注意牙齿健康!要想拥有
      一口健康牙齿,您还要根据牙齿健康标准,掌握牙齿保护方法及其牙齿健康注意事项,必要时添之以健康保险全面呵
      护您的牙齿健康!

从熟知牙齿健康标准开始

老话说的好,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的确是这样,牙齿健康牵动全身,牙疼常常引发偏头痛,而且长期的牙周疾病还可能引发与心脏相关的疾病。如果牙疼不能得到及时就医,危害重大。牙医表示,工作压力越大生活节奏越紧张越需要重视牙齿健康,每个人需要定期进行牙齿健康检查...[详细]

怎能缺少健康保护方法

牙齿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些年来,我国国民牙齿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牙齿健康是人体健康的反映,也时刻关系着个人形象。保护大于治疗,生活再忙,我们也要关注牙齿健康,关注牙齿健康需要从关注牙齿保护方法开始...[详细]

孕前要先查口腔

许多女性在计划怀孕前,都会有意识地到医院的内科、妇产科做相关的身体检查和化验,保证自己的身体在受孕前达到最佳状态。但是你知道吗,还有一道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不应该漏掉的—口腔保健。 有调查证明,母亲患有蛀牙,生出的小宝宝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原因之一就是母亲是婴儿口腔中致蛀牙细菌的最早传播者,孕妇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就可以通过母婴垂直传播。所以,怀孕以前治愈蛀牙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小宝宝都是有好处的。 如果有中度、重度的牙周炎,孕妇生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孕期牙病易发的原因

首先,怀孕后,女性体内雌、孕激素增多,会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以至血液淤滞及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而造成牙龈炎。此外,准妈妈由于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的改变,容易忽略口腔卫生,这也是牙周疾病的重要诱因。 另一方面,孕期发生“妊娠牙龈炎及牙周病”的致病因子,是堆积在牙龈四周的牙菌斑。孕期体内性激素的平衡失调,会对堆积在牙龈附近的牙菌斑产生明显的牙龈肿大等发炎反应,甚至有的会产生妊娠瘤,造成牙龈流血、牙龈疼痛,从而干扰咀嚼,甚至引起进食的困难。

孕期常见的牙周病

妊娠牙周病,妊娠期间受激素分泌的影响,牙龈充血肿胀,容易引发牙周炎。其次还会产生牙周浮肿、牙齿松动、肿疡等。 蛀牙,孕期饮食习惯的改变和饮食不规律,都容易忽略个人口腔卫生,产生蛀牙;此外,孕期唾液分泌的增加,使口腔内呈酸性,也容易生成蛀牙。 敏感(牙本质敏感症),准妈妈由于生理上的改变,尤其爱吃甜性、酸性食物,这些食物都会磨损牙齿,形成敏感性牙齿。 阻生牙引发急性肿疡,如果怀孕前有阻生牙未拔除,再加上牙菌斑堆积,阻生牙四周牙肉就会发炎肿胀。

宝宝小牙介绍

人的一生会有两副牙齿,即乳牙(20个)和恒牙(32个),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有骨化的乳牙牙孢,但是没有萌出,一般出生后4~6个月乳牙开始萌出,有的孩子会到10个月,这都是正常的,12个月还没有出牙视为异常,最晚宝宝两岁半的时候20颗乳牙会出齐。 一般两岁内计算乳牙的数目约为月龄减去4或6,但乳牙萌出的时间会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出牙为宝宝正常的生理现象,这个时候有的宝宝会有低热、烦躁、流口水增多等等情况,这些都是正常的。 家长要注意不要和其它疾病引起的发热烦躁混淆了,宝宝出牙基本上会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是下颌早于上颌,由前往后的原则,最先萌出的一般是下牙的门齿,它的名字是下中切牙,然后是上中切牙,以后挨着中间的门齿会左右长出一颗颗稚嫩的小牙。 20个乳牙宝宝的萌出是有顺序的,虽然不一定一成不变,但是也可以作为参照的依据,原则上是左右对称,其中上下颚的第一臼齿,和上下颚犬齿的萌牙时间则约略相当。

出牙前的保护

  • 真正的口腔保健从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了。
  • 方法
  • 宝宝长牙前或者乳牙刚萌出的时候,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消毒纱布卷在手指上,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粘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
  • 好处
  • 能促进小儿口腔粘膜、颌骨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 小贴士
  • 如果觉得每天清理比较麻烦或担心操作不当损伤口腔粘膜,睡前或进食后给宝宝喂少许开水也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

出牙期的清洁

  • 母乳或配方乳中含有乳糖和碳水化合物,是细菌存活能量来源,所以不要以为小宝宝就不用刷牙。帮宝宝清洁口腔清洁工具 洁牙工具仍可延续未长牙时使用的纱布、纱布巾、棉签或海绵棒,也可以开始选择合适的乳牙刷,刷头要够小,刷毛要够软。
  • 清洁姿势
  • 妈妈坐在椅子上,把宝宝抱在腿上,让宝宝的头稍微往后仰,用干净的纱布蘸点清水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龈跟长出来的牙齿。
  • 方法
  • 宝宝长牙前或者乳牙刚萌出的时候,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消毒纱布卷在手指上,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粘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

“老掉牙”其实是一个误解

人体在长期的进化中没有生长出多余的物件,因此人们不能把人体的任何一个器官不当回事。健康生活离不开一口好牙,对于老年人来讲,口腔健康尤其重要。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没有健全的牙齿就没有很好的胃口,而没有很好的胃口,人的身体对于营养的吸收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也就不可能有很好的全身健康。虽然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主要取决于年青时期的口腔保健,但是老年人如果从现在开始了解一些口腔保健知识,重视自我保健和及时进行适当的口腔治疗,对于口腔健康来讲还不算晚。

中国有一个传统的形容老年人的词——“老掉牙”,这个词导致了许多老年人认为年龄大了掉牙是正常的现象,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老年人掉牙的主要原因是牙齿疾病,龋病(蛀牙、虫牙)和牙周病是最常见的导致掉牙的牙齿疾病。这两个病都是慢性过程,也就是说,到了老年,牙齿疾病的发展到晚期,就会导致牙齿被拔掉或者自己松动掉了。其实牙齿的寿命和我们自己的寿命一样长,老年人如果不得龋病和牙周病完全可以避免“老掉牙”。那么如何不得龋病和牙周病呢,就需要我们积极预防,及时治疗。预防虽然是强调从小就开始,但是到了老年同样重要,牙齿只要在口腔中就要积极预防牙病,也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时时预防、终生预防的观点,才可能会让健康的牙齿伴随我们一生。

老年人牙齿缺失做种植牙好吗?目前我国的中老年人普遍有牙齿缺失的问题,其中绝大部分老年人缺牙区牙槽嵴萎缩明显,而对于这种严重萎缩吸收的牙槽嵴,特别是下颌无牙颌牙槽嵴,常规活动义齿很难解决其支持,固位和稳定问题,而由种植体支持和固位的固定式义齿,提供了一种有效地修复方式。

种植牙修复非常适合中老年人修复缺失牙。专家指出,种植牙具有稳固美观的优点,虽然对于老年人而言美观不是最需要的,但稳固性却是他们最希望得到的。另外种植牙修复完成后犹如真牙一样不必摘戴,这点也是老年人非常喜欢的。

老年人牙齿缺失做种植牙好吗?很多缺失牙的老年人患者有做种植牙修的打算,但由于对种植牙修复的不了解,不知道种植牙修复到底好不好?很多人会认为种植牙修复只适合青年群体,而中老年人由于牙槽嵴条件差不太适合做种植牙手术。其实不然,种植牙修复跟年龄无关,是否适宜主要根据医生对患者口腔实际检查情况而定,可以说种植牙对老年人修复缺失牙是非常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