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养生保健>正文

骨科医生轻易不会做七个动作

来源:新浪健康2017年8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如果给你一天假期用来休息,你会怎么安排?宅家里躺着发呆,追剧打游戏……生活中,一些舒服的小动作,其实对身体并不友好。

  1

  长时间蹲马桶

  很多人都有一种“马桶情结”,脱下裤子,放松全身坐在马桶上,享受难得的独处时光,如果有本趣味书或一部连接无线网络的手机,一坐就是很久很久。

  这样做可能导致肠道压力减小,甚至诱发便秘。长时间坐在马桶上,还会使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引起痔疮等疾病。

  正确做法

  如厕时间最好控制在5分钟以内,尽量避免看书等;

  便秘的人可以放个小板凳,如厕时将脚垫高8~10厘米。

  2

  舒服窝在沙发里

  窝在沙发里或床上的确放松,可这对骨头来说却很煎熬。

  半卧位时,腰椎缺乏足够支撑,原有弧度被迫发生改变,椎间盘所受重力增大,不利于腰椎和脊柱保持生理结构,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脊柱侧弯,甚至诱发腰痛、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

  正确做法

  腰背挺直,含胸收腹,两腿平放,小腿与大腿呈90度角,坐在椅子正中间,也可稍向前倾,但上半身别向左右两边倒。

  家中最好选择质地偏硬的沙发,坐上去不会一下子就陷进去。

  休息时,腰后加个靠枕,支撑后腰。

  3

  低头沉迷手机

  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头族”,没几年,肩颈肌肉酸痛、腰酸背痛、颈椎病等症状就会找上门来。

  正确做法

  低头看手机不应超过15分钟,最好保持手机与视线齐平或稍低,头部保持直立,不要含胸驼背。

  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养成工作1小时左右就起身活动的习惯。

  双手抱住后脑向后仰头四五下,搭配扩胸、耸肩动作,可以有效放松。

  4

  跷二郎腿

  有多少人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翘起二郎腿?这个舒服的姿势也许能让你一时舒爽,却给全身埋下了“健康炸弹”。

  总是跷二郎腿,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易酸疼,还可能出现肌肉劳损;

  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变形,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导致生殖器温度升高,男性睾丸的生精功减弱,女性增加妇科炎症风险。

  跷二郎腿会使下肢血流不畅,可能会导致下肢血栓。

  正确做法

  保持正确坐姿,背部挺直,肩膀自然下垂,肘部放松,置于身体两侧,臀部应该能接触到椅背。如果一时改不了,每次跷腿别超过10分钟。

  5

  习惯趴着午睡

  许多上班族习惯中午趴在桌子上打盹,这不利于颈椎保持生理弧度,可能导致颈椎问题。有背痛或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会加重病情。

  伏案午睡还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

  眼球、胸部还会受到压迫,影响呼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

  正确做法

  午休最好平躺,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腰后垫个垫子,身体微微往后仰,简单休息一会儿即可。

  6

  久坐

  英国《每日邮报》曾撰文强调,“久坐病”已成为英国成人排名第4的死因。每个英国成年人平均每天50%~70%的时间都在坐着,包括开车、工作或看电脑、电视。

  久坐不动的人容易肥胖,而肥胖将会带来“三高“等诸多疾病风险;

  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工作量减少,久之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久坐还容易导致腿脚肿、下肢血栓形成;

  肌肉、关节、背部酸痛也成为了久坐者的常见问题。

  中医素有“久坐伤肉”之说,这里的“肉”就是指肌肉。运动可以使气血运行通畅、温养肌肉;反之,久坐的人因为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肌肉松弛无力,甚至出现僵硬、萎缩。

  正确做法

  每30分钟就得起身一次,即便是去接杯水都可以;

  坐着时保持正确的姿势:背部挺直,肩膀自然下垂,肘部放松。

  7

  直膝提重物

  弯下膝盖,身体前倾地提重物时,不能有效发挥髋、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腰背筋膜、肌肉、韧带往往因为负担过重而受伤,也对腰椎不利。

  正确做法

  提重物时,应屈膝下蹲,使物体尽量靠近自己的身体,让脊柱保持垂直状态,用腿部肌肉力量支撑身体缓慢站起来,避免突然用力。

  一旦闪腰,初期最好仰卧于质地较硬的床上休息,后期可配合按摩、针灸等方法治疗。▲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