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养生保健>正文

强行憋喷嚏可导致内伤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喷嚏的能量惊人,可将黏液滴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喷出

  ●憋喷嚏可将压力和病菌经咽鼓管传入耳朵,造成损伤和感染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曹磊

  感觉想打喷嚏的时候,如果你害怕影响形象或者传播病菌,就会试图用捏鼻子、闭嘴的方式忍住它。医学专家提醒,强行憋喷嚏可能对你的健康造成各种伤害,包 括鼻窦黏膜损伤、耳朵鼓膜破裂、肺部穿孔等严重后果,建议“随它吧”,注意遮掩口鼻便可。忍不住连续打喷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尝试在参加重要场合之前适当 局部用药,可有效控制打喷嚏的现象。

  文/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案例:伴娘憋喷嚏后耳膜穿了

  陈小姐是南京一家公司的会计,一次她为闺蜜作婚礼伴娘,在陪新人迎宾时突然想要打喷嚏。考虑到形象问题,她便用手捏着鼻子,尽量忍住不发作。没想到就在当天晚上,她的耳朵开始感到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发现,鼓膜竟然发生了穿孔。

  喷嚏的喷射速度:160公里/小时

  打喷嚏是人体一种保护性的正常生理反射。当刺激性的物质进入鼻子,身体要避免其进入鼻窦或者肺部,就会打喷嚏。打喷嚏可传播病菌,研究发现一个喷嚏可喷 出40000个微小的黏液滴,大约含有10万~30万个细菌,患有感冒的人在打喷嚏后可以在2秒之内把细菌和病毒喷到周围空间,能在5分钟之内把感冒病毒 传染给150个人。喷嚏还会制造巨大的响声,会影响周围的人。

  在严肃庄重的场合,打喷嚏是一种很失态的行为。因此,注意形象的你可能强 行忍住喷嚏,硬生生把强力的气流压回去。然而喷嚏的能量惊人,检测显示其强大的气流可以将黏液滴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喷射而出。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过 敏症专科医师雷切尔·舍克里博士建议人们把喷嚏打出来,以免损伤鼻窦或者耳朵鼓膜,如果怕影响别人,只需掩住口鼻便可。还有学者提出,用手掌遮挡喷嚏容易 通过握手等传播病菌,不如用手臂遮挡,对着肘窝打喷嚏。

  憋喷嚏可损伤鼻窦、耳朵和肺部

  鼻窦开口于鼻腔,憋喷嚏时气体 可瞬间冲入鼻窦,类似的情况还可见于坐飞机时压力急剧变化。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曹磊解释说,这时鼻窦的黏膜毛细血管可能会出血,患者表 现为流鼻血,伴随剧烈的头痛,可继发急性鼻窦炎,又称压力性鼻窦炎。憋喷嚏后,患者可能马上就感觉不舒服,如果持续两三天不缓解,甚至越来越严重,出现鼻 窦引流不畅,反复流脓鼻涕,还有头痛、嗅觉减退的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鼻窦损伤的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很快就能康复,通常不会留下很严重的后遗 症。如果拖延不治疗,患者可能在两三周或更长时间后出现鼻息肉,导致鼻塞等症状,这时药物无法治疗,往往需要做手术切除鼻息肉并进行鼻窦引流。

  鼻腔通过咽鼓管和耳朵相通,当这条管道打开的时候,憋喷嚏的压力可传导到中耳腔,损伤中耳和内耳的精细结构,造成听力下降、头晕得天旋地转、剧烈疼痛等 症状。曹磊认为,理论上憋喷嚏的力量还可以冲破鼓膜导致穿孔,这些患者的耳朵会出现剧烈疼痛、流血以及闭塞感,听力骤然下降,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这些损伤 大多数可以自行愈合,如果伤情严重,或者观察一个月仍不愈合,就要进行手术修补。很多人打喷嚏是因为得了感冒,鼻子会产生黄色的分泌物,最好能排出体外。 舍克里称,憋喷嚏会把这些东西逼入鼻腔的深处,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从而导致中耳感染。曹磊建议,如果发生化脓性中耳炎,要及时进行药物治疗。

  憋喷嚏还可以对五官以外的远处器官造成损害。曹磊称,瞬间过高的压力可传导到下呼吸道和肺部,令肺泡壁破裂并相互融合而形成肺大泡。严重的时候,憋喷嚏 可引发气胸,患者可感觉到胸部的某个部位疼痛,并且出现呼吸困难。憋喷嚏还可导致血压升高,对心脑血管有不良影响,如果患者本身就有脑血管畸形之类病变, 还有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当然,憋喷嚏不太可能造成鼻骨断裂、隆鼻假体松脱等,因为这些地方不会很受力。

  专家提醒

  过敏性鼻炎患者

  可用药控制喷嚏

  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尴尬的是连续打喷嚏,一打就是两三个甚至十几个,影响了正常的社交,但强行憋住喷嚏又有危险,该怎么办?

  曹磊称,过敏性鼻炎是身体对外界物质不适应的表现,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跟环境污染有密切关系。目前医学上还没有能根治过敏性鼻炎的方法,但可以合理地局部使用对身体损害小的药物治疗,建议患者在参加重要活动的半小时前用药,可以做到不打喷嚏。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