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养生保健>正文

农残排行油麦菜最多 果蔬农残清洗大比拼

来源:健康时报2015年1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一份果蔬农残的排行榜引起了关注,这份通过检测205个样品,历时跨一年统计时间,466项欧盟农残检测得出的榜单,果蔬农残排在首位的是:油麦菜,而最少的则是:西葫芦。

  农残都控制在国家标准内

  根据这份用466项欧盟农残标准检测出现的榜单显示,混合农残的问题仍旧不容乐观,每种蔬菜平均混合5种以上的农残。对于这份榜单江苏省农科院专家刘贤金表示:第一,“检出农药残留”跟“危害健康”不是一回事。任何农药都需要达到一定的量才会产生危害。这个“不产生危害的量”是由国家标准来进行规范的。可以说,基于目前科学对于该农药的认识,只要不超过这个量,那么可以认为没有健康风险。

  第二,“有多少种农药”跟“有害剂量”是两回事。不同的农药是针对不同的虫害或者病害,作用机理一般不同。即使同类的农药作用会累加,也还是根据其“残留量有多大”,而不是根据“有多少种”来判断是否有害。

  江苏省农科院的果蔬专家也表示,如果在安全风险的控制范围内,在国家标准计量范围内,农药残留对人体是没有什么健康风险的。对于农药残留这个话题,南京市蔬菜与花卉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南京对于蔬菜农药的喷洒是有严格规定的,目前使用的农药要求必须是低毒、高效的安全农药,另外,中国对于蔬菜农残的检测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对于一些剧毒农药,我国的标准要求残留要低于十亿分之一,“这个比例几乎相当于在一游泳池的水中滴一小滴农药。即使检测到残留,对人体没有健康风险的。”

  夏季叶菜农残相对较多

  在这份榜单上,明显的叶菜的农药残留要高于瓜果类,是不是购买叶菜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农残?对此江苏省农科院的果蔬专家羊杏平表示,由于夏季的时候,虫害高发,因此有一些种植户有可能会违反国家规定在叶菜上喷洒农药,因此夏季的时候,叶菜的农残有可能会相对偏高,这也是农药残留检测的重点。

  农药残留也分一种,一种是内吸式农残,一种是表触式农残,对于内吸式的农药残留一般来说是没有什么办法来清除的,但是对表触式的农药残留,如果采用正确清洗方法,就能将蔬菜上的农药残留降低一大半,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用流动的水将蔬菜反复冲洗两三次,去掉表面污物和一部分农药,再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再冲洗,炒前再用热水简单地焯一下,也就是把蔬菜快速烫后捞起,有人担心这样会破坏蔬菜的营养,不过,专家表示这么短时间的焯烫对蔬菜的营养损伤其实不大。

  看看果蔬农残清洗大比拼

  1、淡盐水可溶解甲醛及农药残留

  对于甲醛及农药残留,可以选择使用淡盐水洗菜。关于淡盐水的浓度,与我们平时漱口用的淡盐水浓度相似即可。关于洗菜的时间长短,可以在淡盐水中泡3-5分钟,然后用清水进行漂洗。之所以淡盐水洗菜的方法值得推荐,因为与清水相比,淡盐水本身就具有杀菌的作用。同时淡盐水对甲醛的溶解度较大,能够溶解蔬菜中可能存在的甲醛残留。

  2、淘米水放置一定时间后洗菜效果更好

  用小苏打水或淘米水洗菜的方法也是可取的,这是因为小苏打水及淘米水均呈碱性,能够起到减轻蔬菜中有害物质的目。刚刚淘过米的水,碱性并不十分明显,发酵后洗菜效果会更好,所以,如果是为了洗菜,尽量不要立即使用淘米水,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因为淘米水会在放置过程中进行发酵,黏度会越来越大,其碱性也会随之增加。另外,淘米水本身有一定黏性,可以吸附食物表面附着的一些农药及化学物质,除去蔬菜,对于一些水果的清洗也是比较有效的,包括葡萄、桑葚、草莓等不容易清洗的水果,使用淘米水也是比较安全的。

  3、面粉水分解农残逊于淘米水

  使用面粉水洗菜也是可取的,但需要提醒的是,与淘米水相比,面粉水的碱性稍低,分解农药残留的能力会稍低,尤其是对于含磷农药的分解,而淘米水通常可以将一些含磷农药进行水解,降低其毒性。

  4、果蔬清洗剂效果好于淘米水但安全性较差

  果蔬清洗剂也是不少人清洗蔬菜的选择。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果蔬清洗剂中,不少产品标示其成分为天然食盐、表面活性剂,也有些宣称材料本身为纯天然,经高温加工提炼而成,能够去除水果、蔬菜等食材表面残留农药、细菌、上光剂及着色剂等。用果蔬清洗剂,如果能够保证清洗剂的质量,洗涤效果一般会比淘米水更好些。但需要说明的是,有些果蔬清洗剂中含有化学成分,与上述几种方法相比,有时安全性相对较差。

  无论何种清洗法记住一洗二泡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孟立娜建议,大家采用流水冲洗及外力摩擦的方式清洗,可以去除残留在果蔬表面的水溶性农药,而且,摩擦的方式也可去除水果表面的果蜡。

  对于一些表面比较光滑的水果蔬菜,比如苹果、西红柿等,浸泡清洗的效果很好。实验表明,短时间浸泡后洗净,苹果表面的农残去除率可达90%以上。而对于一些表面较为粗糙的果蔬,如苦瓜、绿叶菜等,有研究表明,用清水浸泡等方法也可去除一部分农药残留。因此,表皮不光滑的果蔬,浸泡后洗净较好,但浸泡时间也不能过长,浸泡超过20分钟并不会带来额外好处,反而增加亚硝酸盐,损失维生素。还可以将蔬菜买回来后在通风的地方晾晒2~3小时,能帮助去除部分农残。

  经常生吃的黄瓜等瓜果类,去皮属于最保险的方法。另外,沸水焯洗能去除大部分有机磷农药。所以焯烫后的凉拌菜也不用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果蔬中残留的农药也会自己分解,再结合有效的清洗方法,可以放心食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