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养生保健>正文

涨姿势 8种辣味食物有益健康

来源:99健康网2015年10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很多辣味食物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大多数佳肴都少不了它们的存在。而且辣味食物对人体也有很多好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辣味食物对身体好处多多。

  各种辣味食物有益健康

  1.生姜

  生姜性温味辣,含有姜醇等油性挥发物,还有姜辣素、维生素、姜油酚、树脂、淀粉、纤维以及少量矿物质。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

  2.大蒜

  大蒜性温味辛,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还有硫、硒有机化合物(大蒜素)以及多种活性酶,此外其钙、磷、铁等元素的含量也很丰富。它具有杀虫、解毒、消积、行气、温胃等功效,对饮食积滞、痢疾、百日咳、水肿胀痛、虫蛇咬伤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吃大蒜还可以防流感、治疗霉菌感染,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较强的抗癌作用。

  3.辣椒

  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它具有温中祛寒、开胃消食、发汗除湿的功效,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对预防感冒、动脉硬化、夜盲症和坏血病有比较好的效果。辣椒还有预防癌症、延缓衰老的作用,特别是红辣椒在民间享有“红色药材”的美称。

  4.洋葱

  洋葱性温味辛,具有消热化痰、解毒杀虫、开胃化湿、降脂降糖、平肝润肠、利尿、发汗、预防感冒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还具有防癌的作用。由于它集营养、保健和医疗于一体,在欧美一些国家,洋葱被誉为“菜中皇后”。

  5.胡椒

  胡椒性温味辛,含有挥发油、胡椒碱、粗脂肪、粗蛋白、淀粉等营养物质。它有黑、白两种,可以治疗消化不良、肠炎、支气管炎、感冒和风湿病等,现代药理研究还发现,胡椒所含的胡椒碱、胡椒脂碱、挥发油等有祛风、健胃的功效。

  6.花椒

  花椒性温味辛,含有柠檬烯、花椒素、不饱和有机酸和挥发油等成分。它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对治疗积食、呃逆、嗳气呕吐、风寒湿邪所引起的关节肌肉疼痛、痢疾、蛔虫等有一定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还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对各种杆菌和球菌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7.韭菜

  韭菜含有非常高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提高视力,缓解眼睛疲劳,非常适合长时间用电脑的人食用,而且胡萝卜素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预防肿瘤,对于抗氧化,抗衰老也很有益处。

  8.葱

  香葱也有防癌抗癌的效果。香葱中所含的果胶可明显地减少结肠癌的发生,有抗癌作用,葱内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吃辣味食物的好处

  1.帮助减肥:辣椒中含有辣椒素,可以加快物质的转化速度,帮助身体组织加速燃烧破坏脂肪。这是因为辣椒素会使身体组织温度升高,并使心率加快。

  2.对心血管有益:辣椒可以通过改变器官组织溶化凝血的能力来帮助改善心血管健康。研究指出,LDL-胆固醇的密度低,可以在长时间内对抗血液氧化过程。因此,在食物中加入辣椒可以减少心脏病和脑血栓的危险。

  3.促进血液循环:辣味食物也会促进血液循环和帮助降低血压。当进食辣味食物后,身体组织温度会升高,增加心脏的血流量。在辣椒中还含有很多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以帮助巩固血管壁。

  4.抗癌:很多研究显示,经常食用辣椒,会减少癌症的危险。在一些案例中,辣椒素能够减缓癌细胞的发展。不仅如此,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不会破坏周围的细胞。

  5.促进消化:作料会增加胃里的盐酸生成,帮助更容易消化食物,同时会增加流入胃里的血液。辣味作料中的辣椒素能帮助杀死细菌,如幽门螺杆菌以及帮助预防和治疗胃炎。如果在吃了辣的食物后会打嗝,那么请试试吃一片抗酸药,以便调和胃酸。

  6.治疗关节病:作料中的姜黄可以减轻人体的骨骼发炎和损害。姜黄中的姜黄素可以帮助减轻与关节炎有关的疼痛。

  7.治疗伤风感冒:各种含有辣椒素的食物会使身体出汗,能帮助减少伤风感冒引起的不适感。它也可以帮助缓解鼻塞,使呼吸通畅,减轻鼻炎及其他各种感冒症状。

  8.改善睡眠: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食用作料多的食物的人更容易睡着。他们也更容易从睡眠中醒来,不疲乏,整天都充满活力。

  9.改变心理状态:辣椒可以增加内腓呔和血清素的水平,减少疼痛,帮助人们产生幸福感,避免出现心理疾病和精神过度紧张。

  10.改善呼吸:辣椒对患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鼻炎的人最好,因为它能帮助化痰和清痰,让你呼吸比较舒服。辣椒还有令鼻子通畅、帮助呼吸顺畅的功效。但重要的是,吃辛辣食品要适量。特别是如果患有胃溃疡,则绝对要远离辛辣食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