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心理情感>正文

妈妈产后复工越早 越易损伤孩子心理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2014年1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闻背景

  最近,华谊音乐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歌手何洁将全面复出,距其产子才过去3个多月。无独有偶,杨幂、孙俪、姚晨、侯佩岑、童蕾等众多女星纷纷产后不久即重出江湖。

  不要以为女明星们都是狠心不陪伴孩子的工作狂,产后太早复出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如今娱乐圈新人辈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而生孩子需要至少一年左右的休整期,这段时间明星基本就要告别聚光灯,这对明星来说简直是灾难。

  其实,不仅仅女明星,为了从职业中获得安全感,或为了缓解家庭生活成本,许多职场女性也选择了产后马上返工,有的甚至刚满月就上班。

  针对这一现象,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广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赞同”,因为妈妈产后越早复工,越容易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一生伤害。

  生命最初1000天

  母亲缺位使孩子产生分离焦虑

  黄广文告诉记者,从母亲孕育到出生后两岁左右,是孩子生命最初1000天。这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要注意监测婴幼儿的心理和行为,要格外关注孩子的人格养成、性格养成,才能保障孩子一生的身心健康。

  在孕育孩子时,孕妈妈除了定期监测身体状况和补充身体营养外,还要注意补充“心理营养”,愉快稳定的情绪有利于胎儿心理健康:这个时候,母亲与孩子两人浑然一体,胎儿通过大脑的感受感知与母亲的链接,胎儿身处母亲的子宫内,这是一个隐秘而安稳的环境,给胎儿提供来自母亲的巨大安全感。孩子亲近母亲、依赖母亲的天性由此而生。

  分娩是婴儿体会的人生第一次分离焦虑。出生后婴儿在3个月内,母亲通过喂奶、对视、微笑、聊天等方式与孩子交流,孩子恋母天性再次得以链接。此时如果母亲长时间不在身边,链接无法建立,婴儿面对完全陌生的世界,心里的安全感会坍塌,加剧分离焦虑。在孩子8个月左右时,一旦母亲从视线里消失,就会表现出明显的不安并且哭闹,这也是孩子的分离焦虑。孩子的分离焦虑将一直持续到孩子两岁左右。这个时期之前,任何时候母亲离开,孩子都会产生分离焦虑。因此,在这个时期,母亲要尽量多地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爱,满足其对安全感的需求,特别是不能一走几个月,而应该常在身旁。

  两岁以后,孩子的分离焦虑才会逐渐减轻,借着探索环境的方式发展自我独立的能力,直到孩子3岁时,开始和其他人互动,分离焦虑的情形才逐渐消失。

  生命最初的分离焦虑

  或将影响日后行为发展

  “生命最初1000天产生的分离焦虑,或将对孩子未来的性格气质等心理健康问题产生不利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延续一生。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时尚辣妈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这个过渡期里,如果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怀与支持,就会造成负面的情绪发展,潜藏在孩子的个性中,也许会变得没有自信,或是没有勇气面对新的事物等。”黄广文说。

  孩子上幼儿园、小学时产生的拒学症就是一种典型的表现,最常见的是一提起上幼儿园或上学便表现出焦虑不安或哭闹不止,有的还会说头痛、腹痛、恶心等,反应严重者还可出现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心慌、胸闷、大汗淋漓、尿频等,甚至频频出现与机体免疫力无关的感冒。因为习惯依赖熟悉的人与环境,孩子对团体生活难以适应,在学校就会过度封闭,无法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更别谈学习了。

  美国心理学研究也发现,早期分离焦虑比较严重的话,会降低孩子智力活动的效果,甚至会影响其将来的创造力以及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进入成人期后,孩子则会因为对父母亲的过度依赖而不愿离家,或者依赖对象换成伴侣。因为对特定对象的过度依赖与黏腻,变成只能发展特定人际关系,出现紧抓着依附对象、害怕孤单的情形。另据统计研究发现,某些问题人群的极端暴力行为,甚至可以追溯到婴儿的首次分离焦虑。

  “越早减少孩子的分离焦虑,对孩子的能力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妈妈要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成长,让他们感受到母亲的爱,满足其对安全感的需求。牺牲一点自己职场打拼时间,换取孩子终生的幸福,对一名母亲而言,这笔账怎么算都划得来。”黄广文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