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食疗锦囊>正文

橄榄油真比其他油更好吗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直以来,橄榄油都是以高大上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眼中,主要原因是它来自西方,被誉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地中海饮食模式里都是用它来烹饪,而当地的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也是全世界最低。于是,橄榄油就成了拯救慢性病患者的福音,甚至有很多“不差钱”的家庭常年只吃橄榄油。其实橄榄油的诸多保健作用都是源于它的油酸含量高,也就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单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的作用,所以对于血脂异常和肥胖人士非常适合。其实,若论油酸的含量,中国的茶油完全不输于地中海的橄榄油,而且茶油还有一些橄榄油也不具备的优点。

  1、山茶油的油酸含量平均值甚至高于橄榄油,亚麻酸与亚麻酸的比例也更符合“欧米咖膳食”的国际营养标准。而且,山茶油的维生素E含量是橄榄油的两倍之多,同时还含有角鲨烯与黄酮类物质,对抗癌、抗炎有着极佳的作用。

  2、山茶油的烟点更低,更适合炒菜、煎炸和烘烤

  山茶油的烟点在200-215℃,而一般食用油的烟点只有100℃左右。这样,在使用茶油高温煎炒时极少产生油烟雾凝聚,不会产生呛人的油烟,也不会使油烟凝聚粘附在厨房的墙壁上。一般食用油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吸入肺内会导致肺癌,女士们长年累月在厨房里操劳,吸入的油烟越多也就越容易得肺癌。由此看来,经常食用茶油,可以大大减少致癌的可能性。所以山茶油又被称为 “爱妻油”。

  煎炸食物时,普通食用油在高温下会产生过氧化物,对人体极为有害。而野茶油含有抗氧化物(维E),可以在220度高温连续油炸20小时不变质,不产生反式脂肪酸,品质也不会发生改变,是更理想、更健康的煎、炸食用油。此外,在烘烤前或烘烤时涂抹一层野茶油,可以保持食物鲜香酥脆,口感爽滑,不易糊焦。

  3、茶油中的欧米咖-3必需脂肪酸含量更高,更适合月子、乳母和婴幼儿

  茶油有助于产妇的产后恢复与调理。在台湾称为“产子油”、“月子宝”,茶油在民间又叫“补奶油”、“长寿油”。 目前我们国家的妇女生完孩子80%都肥胖,其中20%女性产后永远性肥胖。你要想不胖,从怀孕开始就要吃山茶油,而且可以吃山茶油炖鲫鱼。 因为,山茶油里的油酸含量比橄榄油要高,油酸可降低血液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却不降低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普通食用油吸收后,会部分聚集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而山茶油具有“不聚脂”性,其富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在体内能与分解酶反应,转化为能量,从而阻断内脏及皮下脂肪生成。 其中的欧米咖-3必需脂肪酸更是胎儿大脑发育所必需的营养成分。

  4、美容养颜功效:橄榄油有的,山茶油都有

  很多橄榄油都被加工成美容、美发、卸妆、去皱、护唇、护手、防妊娠纹的高级保养品,或者直接拿食用橄榄油就可以办到。其实,橄榄油的这些功效,山茶油通通都可以办到。而且茶油还有橄榄油没有的好处:例如能抗紫外光,防止晒斑及去皱纹。云南是著名的产茶区,当地的女士常用茶油作梳头、搽面及用茶籽洗头。所以,虽地处高原,紫外光强烈的地区,很奇怪,当地的妇女皮肤却能保持雪白娇嫩,而邻近的西藏妇女的皮肤却粗糙不堪。用一毫升桃仁油( Peach Kernel),十滴山茶油(Ti-tree),五滴薰衣草油(Lavender),混和后搽面部,对暗疮有显著疗效。因山茶有杀菌及增强免疫作用。而薰衣草又有消炎及收缩孔作用。此外,对黄褐斑、晒斑,都很有效果。茶籽杀虫效果很好,可以治癣疥。可作洗发剂及护发素使用。茶油能抗菌、抗病毒及杀微菌。能防止头癣、脱发、皮屑(Dandruff)及止痒。

  5、性价比:茶油高于橄榄油

  虽然相比较普通的食用油(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等),茶油的价格还是偏高一些,但是比起高大上的橄榄油,人们还是可以接受的。目前市场上优质的橄榄油是每XX元/升,初榨的价格更高,而茶油是XX元/升。再者,市场上橄榄油品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消费者真伪难辨,还有“橄榄调和油”在中间捣乱,而茶油的市场目前相对比较纯净。

  所以,通过以上一系列比较,选择哪种油,相信您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但是,最后还要提醒您三点:

  1、 无论是茶油还是橄榄油,还是其它食用油,每人每天的量都得控制在25克左右,也就是两勺半,注意是一天的量,不是一顿的量。

  2、 烹调油应该几种换着吃,确保脂肪酸的平衡。亚麻籽油每周1-2次,凉拌或者做汤,橄榄油或者山茶油每天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其它用花生油、玉米油、大豆油等多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品种。

  3、 多吃蒸煮炖的菜式,少采用煎炸烧烤的烹饪方式,无论使用什么油。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