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食疗锦囊>正文

常吃八大种子芽不得病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2014年12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萝卜芽:防消化道肿瘤

  专家解读:在日本,萝卜芽素有“营养菜”之美誉,在我国台湾地区食用萝卜芽也很盛行。研究发现,经过日光照射的萝卜芽长至2~3厘米时,不仅维生素C、铁、钙等含量丰富,还富含叶绿素等抗癌物质。此外,萝卜芽中含有芥子油,它能有效地促进胃肠道蠕动,排出肠道中的有害物质,预防消化道出现癌变;萝卜芽中的消化酵素,能够吞噬、抑制甚至杀死癌细胞,尤其是生吃萝卜芽还能刺激消化道产生干扰素,具有抵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从而降低患消化道肿瘤的风险。

  具体方法是:将50克白萝卜子用温水浸泡后放入容器内,表面蒙上一层白纱布,每隔5小时浇1次水,待萝卜子发芽后常让其接受阳光照射,当芽长至2~3厘米时便可洗净、凉拌生吃,每天以40克为宜。

  小麦芽:治老年性耳鸣

  专家解读:研究资料显示,老年性耳鸣多因耳部动脉硬化所致,而小麦芽长至3厘米时富含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等,有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进而防治耳部动脉粥样硬化。

  具体方法是:将籽粒饱满的小麦种子洗净,用温水浸泡12小时后放入容器内,表面蒙上一层白纱布并保持湿润,当小麦芽长至3厘米时,凉拌生食;长至10~15厘米时,榨汁服用。

  玉米芽:改善睡眠

  专家解读:玉米被誉为“黄金作物”,可见营养价值之高。但令人遗憾的是,其营养素大部分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不过发芽后,其吸收率可显著提高,特别是在出芽后72小时左右,色氨酸(如果人的大脑中色氨酸减少,会出现失眠、食欲减退、情绪低落等症状)含量往往可提高1倍多。

  具体方法是:选择籽粒饱满的黄色玉米,用温水浸泡后放入容器内,表面蒙上一层白纱布,发芽72小时效果最好。建议每日生食玉米芽50克左右,一般两周后睡眠质量会有明显改善。

  黄豆芽:降血压

  专家解读:研究发现,黄豆在发芽48小时后,种子里的γ氨基丁酸(具有降血压、镇痛、抗惊厥、抗心律失常、改善脑机能等作用)会突然增加7倍。

  具体方法是:将籽粒饱满的黄豆洗净,用温水浸泡让其发涨,从黄豆初露嫩芽算起,48小时后(一般芽能长到0.5~1厘米),将其炒熟食用。

  绿豆芽:防牙龈出血

  专家解读:研究发现,绿豆在发芽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L—抗坏血酸(人体内若缺乏L—抗坏血酸,会使毛细血管壁的脆性增加,进而出现牙龈出血、口角炎等症状)。绿豆芽中L—抗坏血酸的含量,往往与豆芽的长短有关,一般长至2厘米左右时含量最高。据测定,每500克绿豆芽中L一抗坏血酸的含量高达180多毫克。

  具体方法是:将籽粒饱满的绿豆洗净,用温水浸泡让其发涨,待绿豆芽长至2厘米左右时,将其炒熟食用,每次以500克为宜,每天1次,连用1周。

  大麦芽:治消化不良

  专家解读:研究发现,大麦芽中含有a和β淀粉酶、催化酶以及细胞色素C等,其中淀粉酶能将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和糊精,具有促进胃酸以及胃蛋白酶分泌的作用,可帮助胃肠消化。此外,在大麦发芽的过程中还会产生蛋白质的水解产物,即肽和氨基酸,该物质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

  具体方法是:将籽粒饱满的大麦在阳光下晒1~2日,再用温水浸泡一昼夜,一般在20℃~25℃的室温下,2~3天便可生出胚芽,当大麦芽长到0.5厘米时,便可晾干备用。每次用10克干大麦芽(也可以在中药店里购买)与100克大米共煮粥食用,每周3次。

  豌豆芽:降血糖

  专家解读:研究发现,当豌豆芽萌发出2~4片子叶时,富含赖氨酸和铬,其中赖氨酸能增强人体免疫力;铬则有利于体内糖和脂肪的代谢,还能维持体内胰岛素的正常功能。此外,豌豆芽中所含的胆碱、蛋氨酸等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具体方法是:将籽粒饱满的豌豆洗净,用温水浸泡让其发涨,当豌豆发芽并长出2~3片子叶时,将其捣烂榨汁,每次饮半杯,每日2次,长期坚持会有明显的降糖效果。

  糙米芽:软化血管

  专家解读:研究发现,糙米在发芽的过程中,米里“冬眠”的酵素会逐渐被“唤醒”,且能够制造出六磷酸肌醇、谷胱甘肽等对人体有益的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对软化血管、预防动脉硬化大有好处。此外,糙米发芽后含有更多的酪氨酸(是未发芽糙米的3倍以上)、食物纤维(一般高出未发芽糙米的15%)以及更加丰富的镁、钾、钙、锌等矿物质,这些物质可有效延缓衰老。

  具体方法是:将糙米洗净,用温水浸泡3~6小时后置于盆内,盖上湿毛巾,每日浇水2~3次,一般来说3~5天后会发出0.5~1厘米长的嫩芽。用发芽糙米与白米按照1:3的比例煮饭食用即可。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