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食疗锦囊>正文

推荐8种食疗方法快速治愈感冒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4年10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到换季时节都是感冒高发的季节,相对冬春换季温差的剧烈起伏导致的感冒,夏秋过度的感冒呈现出秋季特有的特点。感冒了吃什么好?感冒了吃什么好得快?——这是大多数网友的共同关心的问题。网络上大量传播诸如“多喝鸡汤有助治疗感冒”、“多摄入维生素C有助预防感冒”等,是不是都有道理呢?

  秋季干燥导致免疫变弱人更容易感冒

  进入秋季后,空气湿度开始大幅降低,一系列皮肤发痒、口干舌燥、上火长痘等症状都是因为“秋燥”导致的。秋季天气干燥,尤其是在常使用空调的房间中空气湿度更低,这直接导致了人体口腔黏膜和鼻粘膜湿度降低。人体的口腔黏膜与鼻粘膜是人体免疫力的第一道屏障,它们在湿润状态下能够良好抵御来自外界的灰尘、细菌、病毒等,阻碍其进入人体,但如果黏膜因干燥而降低湿度,就会失去其原本的作用,无法阻挡细菌病毒进入人体,这也是为什么秋季容易患感冒的原因之一。

  基于此,秋季想要预防感冒,首先需要保证黏膜始终保持湿润状态,这时候,多饮水、多吃水果和含水蔬菜非常重要,充足的水分摄入不但能够保证黏膜的湿润,抵抗来自外部的病毒侵袭,还能够加快体内新陈代谢,有助免疫系统将老旧废物及细菌病毒等的“尸体”运出体外。此外,保证房间中的空气湿度也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手段之一。

  喝鸡汤与服用维生素C都不能治愈感冒

  网络上有许多关于感冒食疗的传闻,最为大众常见的是“多喝鸡汤能够治愈感冒”与“多吃维生素能够治疗感冒”,但大量科学证明,这两种说法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从循证医学的角度来说,感冒原本是一种只能通过人体本身免疫力克服病毒并达到痊愈效果的疾病,无论是鸡汤、维生素还是感冒药,其最终结果都只是为了缓解感冒症状、加快感冒病程、促进人体免疫力发挥作用并促进人体早日痊愈。

  专家指出,“喝鸡汤”实际上只是补水的一种方式,在感冒后补充足够的水分对于促进新陈代谢、促进感冒痊愈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喝鸡汤与喝白开水的区别仅仅在于“鸡汤更好喝,相比白开水含有其他更多的营养素”,但从促进感冒愈合来看,二者之间没有区别”。同样,维生素C及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等也不具有“治愈”感冒的能力,但维生素C本身及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水果内部的白色纹路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效果,能够从侧面促进感冒的痊愈,却不能直接治愈感冒。

  治疗感冒 喝热粥盖被子

  秋冬季节,感冒多见。常骤然发作,头痛难耐,活动时加重,发热不退,往往伴有恶寒,脊背觉有凉风吹,咳嗽、闭塞流涕等症状。对于大多数感冒,可以通过喝热粥盖被子发汗来治疗,而不是随便买些感冒药来吃。

  实际上,对于普通感冒发热,可以在医师诊治的基础上,采用喝粥等方法辅助药物治疗。汉代张仲景在论述桂枝汤用法时,做出了详细介绍,对我们今天通过非药物疗法治疗感冒,提供了法例。《伤寒论》记载用桂枝汤后“服已须臾,啜热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服药以后,要马上喝热粥来助药力。

  桂枝汤重在扶正,发汗力不足。要想发汗就要配合和热粥,借水谷之气来补充汗源。太阳经受风后自汗出,我们还想通过发汗宣发外感风邪、寒邪,就需要补充津液。另外也借助热粥的热能来鼓舞胃阳,补充中焦阳气,进而振奋卫阳,驱邪外出。

  喝了热粥后,还要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温覆令一时许”,就是盖上被子保温两个小时。让“遍身辄辄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这是汗法要达到的效果,要使躯干及手脚都要见到汗,这就是“凡发汗,欲令手足具周”。这里面也强调了出小汗、出微汗,而不能大汗淋漓。

  这种喝粥并非通过发汗把体内的病毒、细菌蒸死,而是靠补充振奋体内的正气来抵抗外邪的入侵。如果汗出太多,往往会大汗伤阴,甚至阴损及阳,伤了正气就不可能把邪气祛除出去,反倒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如果不出汗,经过一次以后,如果不出汗的话,“更服依前法”,可以再来一次喝药、喝热粥、盖被子保温。

  实际上,张仲景给出的方法并不局限于服桂枝汤后,也可以在捏脊、头部按摩后,对于轻中度的外感,直接喝粥盖被即可缓解头痛发热症状。对于有胸闷喘憋、呼吸困难等症的,要及时请医生诊治后采用相应治法。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