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食疗锦囊>正文

别小看姜葱蒜 想吃得营养健康也少不了它们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4年9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它们不是菜肴的主角,但它们确实餐桌上美味不可或缺的“绿叶”,它们就是葱姜蒜还有香菜。有的人爱,有的人不喜欢,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便它们连配菜都算不上,但却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蒜】

  大蒜在西方国家已是历史悠久的保健食品,甚至还能当作趋吉避凶的道具,过去关于大蒜的一些研究就曾发现,多吃大蒜不但能保护胃,还能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风的发生机率。中国最新一份研究则指出,每周至少吃两次生大蒜,每次大约1瓣的量,罹患肺癌的风险可降低44%,甚至对于有烟瘾者也能降低30%机率。

  常吃大蒜有什么好处:

  1、预防癌症:许多实验已证实大蒜可抑制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并加强细胞的修补功能与免疫力,摄取大蒜对于胃癌、大肠癌与喉癌等也有预防的作用。

  2、预防感冒:大蒜有杀菌、消毒作用,因此也能帮助抵抗体内坏的病毒,预防感冒,增强身体抵抗力。

  3、预防心血管疾病:研究曾发现长期吃大蒜的人,可维持血管畅通、减少内壁沉积物,还能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有助于减少心脏病、血栓、中风等发生机率。

  【葱】

  葱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小葱中含水分90克,蛋白质2、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5、4克,钙54毫克,磷61毫克,铁2、2毫克,胡萝卜素0、46毫克,维生素C15毫克。此外,还含有原果胶、水溶性果胶、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和大蒜素等多种成分。

  葱的哪部分更营养?

  葱 对身体有保健作用。葱含有具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膻等油腻厚味菜肴中的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挥发性辣素通 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能轻微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因此,葱是许多食疗偏方治疗感冒的常用原料。

  不过遗憾的是,很多人认为大葱的这些功效只是葱白所具备的,葱叶似乎显得没那么重要,葱叶甚至成为菜市场和厨房里的生活垃圾。

  其实葱叶的营养和葱白比起来,一点都不差。我们时常说,同一株蔬菜中不同部位营养成分也有差别,这一点在大葱身上就能体现出来。葱叶除了含有葱白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外,许多营养素都要优于葱白。例如葱叶中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绿色、镁的含量,都要明显高于葱白部分。

  因此,我们把绿油油的葱叶丢弃掉,实在是委屈了葱叶。下次买菜,如果葱叶不老、不萎缩发黄,我们完全可以把葱叶和葱白一起食用,这样既减少浪费,节约了生活成本,还能摄入更丰富的营养素,何乐而不为呢?

  葱的保健价值:

  1、促进消化吸收:葱还有刺激机体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够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2、解热,祛痰:葱的挥发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体汗腺,达到发汗散热之作用;葱油刺激上呼吸道,使粘痰易于咯出。

  3、抗菌,抗病毒:葱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显的抵御细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皮肤真菌抑制作用更强。

  4、葱还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如果与蘑菇同食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5、防癌抗癌:香葱所含果胶,可明显地减少结肠癌的发生,有抗癌作用,葱内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姜】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1、生姜是传统的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有“呕家圣药”之誉。因胃肠不适、口腔异味等引起的恶心,欲呕等不适时,可早晨含1片姜片来解决。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

  2、开胃健脾促进食欲。在炎热的夏天,或者某些疾病的原因,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3、降温提神,在炎热的时候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大有裨益。中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4、除了降温提神作用外,生姜还有驱散寒邪的作用,由于着凉、受寒等引起的感冒、头疼、腹痛等,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5、生姜能起到抗菌的作用。当吃了受了污染的食品,引起急性胃肠炎,而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着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6、脚是我们的第二心脏,身体上的各个脏器都能在脚上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泡脚不仅能改善末梢循环,如果泡脚水中加入适量的生姜,生姜性热,既可以快速驱寒,又能预防流感。

  7、经常吃生姜可以抗衰老。因为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

  【香菜】

  香菜又叫芫荽、芫蓿、香荽、胡菜、原荽、园荽、芫茜、胡荽、莞荽、莚荽菜、莚葛草、满天星、盐熟菜、盐晒。具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醒脾和中的功效;主治麻疹初期,透出不畅及食物积滞、胃口不开、脱肛等病症。

  香菜的作用:

  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发汗透疹,利尿通便,驱风解毒。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1、香菜治麻疹: 香菜连须3株,荸荠3个,紫草茸3克,加水大半碗,煎15分钟后滤汁,分2次服,隔4小时服一次,在将要出疹时服,可防止并发症;或香菜500克,水烧开后,将香菜煮1~2沸即可,然后将水倒入盆中,先以热气薰,后用水洗手足,可治麻疹应出不出或疹出不透。

  2、香菜治伤风感冒: 香菜30克,饴糖15克,加米汤半碗,糖蒸溶化后服。

  3、香菜治胃寒痛: 香菜叶1000克,葡萄酒500毫升,将香菜浸入,3日后去叶饮酒,痛时服15毫升。

  4、香菜治呕吐: 反胃 鲜草适量捣汁一匙,甘蔗汁二匙,加温服,一日2次。

  5、痔疮肿疼与脱肛: 香菜煮汤,用此汤薰洗患处。

  6、胸膈满闷: 芫荽子研末,每次3克,开水吞服。

  7、香菜治高血压: 用鲜10克,加葛根10克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毫升,服10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

  8、香菜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芫荽子(果实)6克,陈皮、六曲各9克,生姜3片,水煎服。

  9、呃忒: 罗勒叶6克(鲜叶加倍),生姜3片,开水泡或煎一沸,趁热服。

  10、香菜治眼角膜生翳: 种子1-2粒,洗净,纳入眼毗内,闭目少顷,种子湿胀了,粘连目搜而出。

  怎么样,看到这些小小调味的大作用,你是否会变得不那么“挑食”,而去接受它们呢?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