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食疗锦囊>正文

饮食调理看体质 9种体质饮食调理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4年8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体质存在多种类型,不同体质的人所呈现出来的身体状况、精神面貌各不相同。平和质的人身体健壮、性格开朗;气虚质的人目光暗淡、健忘;阳虚质的人精神不济、性格内向……清楚自己的体质类型,才能更好地进行日常养生、饮食调理。

  1、平和质:精神充沛、睡眠良好

  【体质辨识】:平和质人群一般体形匀称健壮,面色、肤色润泽。目光有神,嗅觉通利,唇色红润。精力充沛,睡眠良好,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性格开朗,社会和自然适应能力强,不容易得病。

  【日常调养】:平常吃得不要过饱,也不要过饥,不吃过冷或过热。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食油腻辛辣之物。运动上,年轻人可以多跑步、打球,老年人则适当散步、打太极等。平和质的人群平常不需要太过注重饮食宜忌,不过,也要顺应自然养生。平和质的人虽然身体棒,但到了大暑这样的气候,由于外在环境的变化,也需要适当降暑、祛湿。

  2、气虚质:经常容易出虚汗

  【体质辨识】:气虚型的人肌肉一般不健壮,平时气短懒言,说话没劲。目光少神,肢体容易疲乏,容易呼吸短促。易出汗,经常出虚汗。口淡,唇色少华,毛发不华,头晕,健忘。舌淡红,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脉象虚缓。气虚的人容易感冒,生病后抗病能力弱,且难以痊愈,容易患内脏下垂比如胃下垂等。

  【日常调养】:多吃益气健脾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以柔缓运动,散步、打太极拳等为主。平常可按摩足三里穴。常自汗、感冒者可服玉屏风散预防。

  3、阳虚质:总是手脚发凉

  【体质辨识】:形体白胖,面色柔白,肌肉不健壮。平素精神不振、畏冷,总是手脚发凉。喜热饮食,不敢吃凉的东西。毛发易落,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胖嫩,边有齿痕、苔润,脉象沉迟而弱。性格多沉静,内向。

  【日常调养】:可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葱、姜、蒜、花椒、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凉的食物,如黄瓜、藕、梨、西瓜等。自行按摩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或经常灸足三里、关元穴有保健作用。

  4、阴虚质:经常手脚心发热

  【体质辨识】:平素易口燥咽干,喜冷饮。面色潮红、有烘热感,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目干涩,视物昏花,眩晕耳鸣,容易失眠。皮肤偏干、易生皱纹。小便短涩,大便干燥。唇红微干,舌红少津少苔,脉象细弦或数。

  【日常调养】: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鸭肉、龟、冬瓜、芝麻、百合等。少食性温燥烈的食物,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避免熬夜、剧烈运动,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

  5、血瘀质:面色晦暗,性情急躁

  【体质辨识】易瘦人居多,面色灰暗或色素沉着,皮肤常在不知不觉间出现瘀斑,易患疼痛。皮肤常干燥、粗糙,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眼睛常有红丝,常常出现疼痛,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女性多见痛经、闭经、或经血中多凝血块、或经血紫黑有块,舌质黯有点、片状瘀斑,舌下静脉曲张,脉象细涩或结代。

  【日常调养】可多食黑豆、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山楂、醋、绿茶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肥猪肉等,保持充足的睡眠,但也不宜过于安逸,容易导致气机郁滞。

  6、痰湿质:心宽体胖、皮肤油腻

  【体质辨识】痰湿质人群最大的特点就是“心宽体胖”,腹部松软肥胖。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身重不爽。面色淡黄或黯,眼泡微浮,容易困倦。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舌体胖大,舌苔白腻,脉滑。

  【日常调养】饮食清淡,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多食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卜、金橘、芥末等食物,可酌情服用化痰祛湿方。

  7、湿热质:脸鼻有油光,开口有异味

  【体质辨识】形体偏胖或苍瘦,脸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还容易生粉刺、疮疖,一开口就能闻到异味。容易口苦口干,身体困倦,心烦懈怠,眼睛红赤。大便黏滞不爽,小便发黄。性格多急躁易怒。男易阴囊潮湿,女易带下增多。舌质偏红苔黄腻,脉象多滑数。

  【日常调养】饮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藕、西瓜等。少吃辛温助热的食物,戒除烟酒,不要熬夜、过于劳累。适合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运动。

  8、气郁质:易闷闷不乐、胸肋胀满

  【体质辨识】形体瘦者为多,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平素忧郁面貌。多愁善感、忧郁脆弱、敏感多疑。经常闷闷不乐、无缘无故地叹气,容易心慌失眠。胸肋胀满,或走窜疼痛,或嗳气呃逆,或咽间有异物感,或乳房胀痛,睡眠较差,大便多干,舌淡红,苔薄白,脉象弦细。

  【日常调养】多吃小麦、葱、蒜、海带、海藻、萝卜、金橘、山楂、玫瑰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等作用的食物。睡眠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可酌情服用逍遥散、舒肝和胃丸、开胸顺气丸、柴胡疏肝散、越鞠丸等调节。

  9、特禀质:容易过敏

  【体质辨识】对花粉或某事物过敏等,哮喘、皮肤容易起荨麻疹,即使不是感冒也经常打喷嚏、流鼻涕。或有先天生理缺陷,遗传性疾病有垂直遗传,先天性、家族性特征;胎传性疾病为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特征。

  【调养方式】饮食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少吃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浓茶等辛辣之品、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