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这种性格的人最易患癌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4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结果显示,肺癌成为最常见癌症。2014年,肺癌居我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

  ●室外的大气污染、室内的空气污染和身体的“心理污染”是引发肺癌的重要原因。

  ●长期抽闷烟、喝闷酒、爱生闷气的烟民和中老年人则成为肺癌的高危人群。研究表明,性格因素会对人体的免疫机制产生重要影响,从而使这些肺癌高危人群最终患上肺癌。

  ●格里尔认为, 以“抑制愤怒”、“好人和温顺”为特征的C型性格是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4月15日~21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本次宣传周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由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 院士牵头完成的《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估计,中国2015年新增430万癌症病例,癌症死亡病例超过280万。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1.2万人被确诊 患癌症,7500人因患癌死亡。

  国家癌症中心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员代敏介绍,今后20年,我国癌症的发病数和死亡数还将持续上升: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我国癌症发病数和死亡数到2030年将上升至500万人和350万人。

  “三大污染”引起肺癌高发

  《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结果显示,肺癌成为最常见癌症。2014年,肺癌居我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占21%;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 约占到13.2%。肺癌死亡率无论性别,排在各类癌症的第一位,其中男性死亡率达到27.3%,女性死亡率达到21.9%。在过去的30年中,我国肺癌的 死亡率增加了约5倍,几乎是几个常见肿瘤死亡率的总和。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将“三大污染”列为引发肺癌高发的重要原因,包括:室外的大气污染、室内的 空气污染和身体的“心理污染”。前两者通过人大政协提案、媒体宣传和健康教育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民众的重视,而心理污染却被大家所忽视。

  支修益教授说:“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并非所有吸烟人群和呼吸污染空气人群都会患肺癌。而长期抽闷烟、喝闷酒、爱生闷气的烟民和中老年人则成为肺癌的高危人群。研究表明,性格因素会对人体的免疫机制产生重要影响,从而使这些肺癌高危人群最终患上肺癌。”

  C型性格是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英国精神病学家史蒂芬·格里尔在伦敦国王大学医院领导一个研究小组对癌症病人的性格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提出了易患癌症性格的概念,将之称为C型性格 (“C”是“cancer”的缩写)。这类性格的特点就是:“不喜欢把破坏性和敌意性格表达出来”,“非常好的、温顺的、害怕坚持自己权益的人”。格里尔 认为, 以“抑制愤怒”、“好人和温顺”为特征的C型性格是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根据30多年的从医经验,支修益教授告诉笔者:“在我收治的数千名肺癌患者中,约有一半以上有过心理或情感创伤的经历。一个人高兴的时候不和友人共同 分享快乐,苦闷的时候又没有闺蜜和哥们儿去倾诉沟通,长此以往,在遇到工作或生活突发事件时,就容易影响身体免疫系统从而患上慢性生活方式疾病,包括癌 症。人体的免疫功能,首先是人体的免疫监视功能,正常情况下可以通过免疫识别功能有效防止各种病毒和微生物入侵人体;其次,人体还有一个免疫清洁功能,癌 症早期针对极少数癌细胞,人体免疫系统有清除异己的功能,是我们所说的细胞凋亡理论。‘癌症性格’人群遇到突发事件,如丧偶、家人车祸、失业等,机体免疫 功能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是让癌症病毒有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会让患者忽视了癌症早期的一些症状,从而错过了癌症的最佳治疗时间。”

  心理免疫学是近年来所兴起的一门学科,该学科的研究表明,心理、性格和情绪因素在致癌中的作用是通过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实现的。情绪的压抑、无能感、 绝望感、抑郁等都能减少病人白细胞、淋巴细胞、T细胞以及B细胞的数量和活动能力,从而损伤免疫系统的功能,并使癌细胞变异生长。

  据统计资料显示,与普通人相比,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概率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

  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朱新秤在他的学术论文《C性格与癌症》里引用过这样一个案例:心理学家罗纳德·格罗萨思-马蒂塞克博士对前南斯拉夫一个城 市中的1353名健康居民进行了一次前瞻性研究,调查社会心理因素与癌症患者死亡之间的关系。他用100多个项目的调查表做了调研,测定30多种情绪反 应、防御机能、应付事情的反应等。在这项研究开始了10年后,有166人死于癌症,他发现这166名死于癌症的人中,有158人在“理性和不易激动”(简 称R/A)这一项中得分很高。而R/A指的是抑制情感(尤其是愤怒),对所谓“不合理的”或“歇斯底里”的冲击采取控制态度。这是C性格的主要特征。在这 次研究中,死于肺癌的32个人都来自R/A得分高且吸烟很多的组。令人吃惊的是,179个吸烟多且在R/A项中得分中、低等的人竟没有一个患上癌症。

  因此,罗纳德·格罗萨思-马蒂塞克下结论说,抑制感情和严格的自我控制是患癌的危险因素,和吸烟结合起来,使患癌的风险大约增加了40倍。

  心理污染可以通过健康生活方式进行有效调节

  支修益教授说:“目前,国外许多癌症中心和肿瘤医院(肿瘤科)都配有心理医生参与临床诊疗工作,病人一旦被确诊为癌症,心理医生的个体化治疗就开始介入了,而我国许多医院包括肿瘤医院都没有配置心理医生,这方面亟待解决。”

  支修益教授指出:“如果我们只重视空气污染防控和室内空气污染防治包括控烟立法等,而不重视心理污染防治,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和环境致癌因素的 影响,我国肺癌的发病率还将会继续攀升。远离‘三大污染’可以有效预防肺癌。通过胸部低剂量CT筛查,可以提高肺癌早诊率,是肺癌防治和降低肺癌死亡率的 有效措施。在重视大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防控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心理污染的防治。心理污染可以通过健康生活方式进行有效调节,孤僻性格的转变最终还是要依 靠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慢性生活方式疾病防治的关键所在。”

  “远离‘癌症性格’,适度调整生活和工作节奏,保持愉快的心情,面对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大家要多交朋友,当遇到突发或负面性生活事件时,就会有一个有效沟通、情感发泄、心理调整的良好环境。”这是支修益教授的肺腑之言。

  除了自我调节以外,“癌症性格”人群必要时要进行相关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支修益教授同时呼吁,针对“癌症性格”,要重视加强心理卫生方面的指导和 介入,对躯体疾病和心理疾病都需要进行多学科综合预防、综合诊断、综合治疗,让心理调理、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参与到癌症防治的诊疗体系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