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节后焦虑烦躁不在状态 长假综合征袭来

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放假时间越长,节后焦虑烦躁也就越明显;所处的工作学习环境压力越大,上班上学的恐惧心理也就越突出。这是因为长时间的身心轻松,突然紧张起来投入有压力的工作学习,心理上的落差较大,会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

  ■长假综合征属于人正常的心理反应,不必反应过度,过于紧张。只要做一些主动调整,节后三到五天让自己早起早睡,调节好生物钟,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做些放松训练,睡前喝杯热牛奶,这些都有助于缓解焦虑。

  ■如果焦虑、抑郁的时间超过七天,就要引起重视,特别对于本身有精神基础病史的人群,要及时就诊,正规治疗。

  春节给了人们彻底休息放松的时间,和亲朋好友相聚一堂享受节日的气氛,可是长假转瞬即逝,上班族仍然要回到工作岗位,学生仍要忙着写作业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但是要马上投入工作和学习状态似乎有些困难。很多上班族、学生都收不回来心,不想上班,不想学习,害怕重新面对巨大的工作学习压力,继而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烦躁或失眠等情况,医学专家将这些症状称为“长假综合征”。专家们表示,放假时间越长,这种焦虑烦躁也就越明显;所处的工作学习环境压力越大,上班上学的恐惧心理也就越突出。这是因为长时间的身心轻松,突然紧张起来投入有压力的工作学习,心理上的落差较大,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而这都属于人正常的心理反应,不必反应过度,过于紧张。只要做一些主动调整,节后三到五天让自己早起早睡,调节好生物钟,饮食以清淡为主,做些放松训练,睡前喝杯热牛奶,都有助于缓解焦虑。如果焦虑、抑郁的时间超过七天,就要引起重视,特别对于本身有精神基础病史的人群,要及时就诊,正规治疗,因为长假里生活不规律,情绪的波动,往往会诱发各种精神疾病的发作。

  睡眠紊乱食欲差恐惧上班

  上班族:恢复正常起居清淡饮食

  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颜红说,睡眠紊乱、焦虑恐惧、食欲差是“长假综合征”最主要的病症。首先,有些人长假玩乐过度,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节后“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其实这样身体没有得到真正的放松休息,投入工作后就会犯困睡不醒。其次,经过连续几天的狂欢,松弛下来的神经一上班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就会对上班产生焦虑恐惧心理。第三,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吃吃喝喝了这么多天,肠胃累了,自然要休息,便出现了食欲差的情况。

  处方:颜红表示,上班族要消除节后综合征主要是通过自我调整来完成。春节过后,要尽快恢复规律的生活节奏,起居有时,看电影、电视的时间不宜过长,不能看紧张或恐怖的片子。此外欢娱应有节制,切不可通宵达旦地K歌、搓麻将或打扑克等,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每天必须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可借助物理按摩、泡脚等方式舒缓身体,尽快适应工作节奏,找回工作状态。也可以制定一个近期的工作计划,工作强度不易过大,帮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工作节奏,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百优解等药物,改善情绪,消除对上班的恐惧。对于食欲差的人来说,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肠胃也歇歇。最佳的调节方法是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空巢”寂寞旧病复发

  老年人:节后最好复查基础疾病

  天津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杜长军表示,老年人也会发生“长假综合征”。平日清静惯了的老人,长假中看到儿女带着孙子孙女回家团聚,一下子进入兴奋的状态,精神高度紧张,生活也失去往日的规律,身体得不到很好休息。节后儿女离开,老人一下子又进入安静状态,回到以往的寂寞生活中,不免心生凄凉,精神无法适应,害怕重新面对“空巢现象”,加之打乱的作息时间一时难以恢复,这时老人极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如注意力不集中、焦虑或失眠、烦躁、躁动不安,持续性精神紧张(紧张、担忧、不安全感)或发作性惊恐状态。

  处方:杜长军建议,老年人避免“长假综合征”首先要及时“找事干”,和平日里的老伙伴儿多进行沟通交流,恢复因节日而中断的晨练、散步等户外活动;多阅读报刊,听听音乐,提前安排日常生活计划等,避免热闹突然“急刹车”,心理不适应。对于儿女来说,上班后要常常给父母打电话,多与老人进行思想交流,让老人有一个缓冲的余地,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若有必要,可带老人进行一次体检,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药物调节,并且尽量常回家看看父母,多陪陪老人,让老人健康快乐,安享晚年。其次,如果原来已有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冠心病、糖尿病、痛风病、消化道溃疡等疾病,老人可能因节日期间休息不足、情绪激动和饮水减少,酒肉进食过多等使原有疾病症状加重、血压和血糖不稳定,不妨抽时间去医院做监测或进行体检,做必要的药物调节。

  注意力不集中消化不良

  学生:饮食清淡制订学习计划

  天津医院中医科鲍凤和医生说,春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而节后却让老师和家长感到分外头疼。不少家长、老师反映,孩子节后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而是沉溺在游玩的乐趣中不可自拔,有的精神萎靡、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和不愿意看书,觉得学习没意思、太累等厌学行为,甚至拒绝上学。这些孩子身体上的表现主要是因喝饮料、吃零食、上网和看电视过度引起的肠胃病、眼病和肌肉疼痛等病症。

  处方:鲍凤和建议孩子应及时收心,家长要帮助孩子们做好开学准备。第一,调整作息时间,做到起居有序。力求早睡早起,拨回紊乱的生物钟。第二,制订计划,完成作业,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可适当布置一些作业,也可让孩子读些课外书,去书店看看。一个良好的铺垫能有效避免“节后综合征”带来的不良影响。第三,调整孩子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尽量让饮食清淡、定时,并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绿叶蔬菜,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特别是晚饭要清淡饮食,七分饱。总体把握饮食上清、软、淡、少。第四,孩子少去公共场所预防感冒。春节过后的三、四月份正是各种呼吸道病原菌活动频繁的时候,加之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在春节之后呈高发态势。家长要少带孩子去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同时要避免身体受凉,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并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外出戴口罩以避免染上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