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肝没病 8原因造成肝硬化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11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肝硬化属于一种慢性病,病情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加重的,如果到病情严重的话,那一个人的健康就会受到很大的威胁。很多人以为自己只要肝功能正常那么肝脏就是正常的,但事实上肝硬化肝功能正常一般会出现在早期肝硬化不严重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早发现病情并且接受治疗的话,肝硬化程度会越来越严重。肝功能并不能保证肝脏是没有生病的,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

  一、肝硬化患者的代偿能力非常好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受到一定的伤害,但是患者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好,就算肝脏受到了一定的损害也没有影响到肝脏的功能,当然,那是肝硬化不严重的时候,肝硬化要是严重的话,肝脏的代偿功能会变弱,到时候肝功能就不可能会正常。

  二、携带乙肝病毒的人

  那些携带乙肝病毒的人的肝脏不会出现明显的损伤或者损伤的程度非常轻,这些人虽然一生都要携带乙肝病毒,但是不会因为携带乙肝病毒而演变成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越早接受治疗越好,很多人之所以治疗时间晚是因为发现病情的时候已经晚了。当然,肝硬化早期的时候症状的确是不明显,自己很难发现病情的存在。所以要固定去做体检,就算检查的时候说肝功能正常也不能放松,一定要做相关的检查。

  八大原因会造成肝硬化

  1、病毒性肝炎

  这是引起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研究显示,有60%-80%的肝硬化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是乙肝和丙肝。

  2、 酒精中毒

  长期饮酒导致肝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酒精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长期饮用会导致肝纤维化,最终发展为肝硬化。目前酒精中毒已经成为我国肝硬化的第二大原因。

  3、血吸虫病

  血吸虫感染人体后主要栖息在门静脉中,虫卵会沉积于门静脉的分支中引起肝纤维化,晚期引起肝硬化。血吸虫病主要发生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如今随着人们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视,患病率也有所下降。

  4、肝静脉回流受阻

  肝以上部位的病变会引起肝静脉回流受阻,常继发肝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其常见于缩窄性心包炎、右心功能不全等情况。

  5、 胆道疾患

  肝内或是肝外胆管阻塞时,引起胆汁淤积,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可损伤肝细胞,最终形成肝硬化。此情况在我国较少见。

  6、 遗传代谢性疾病

  由于铁的沉积过多而引起的血色病;铜沉积引起的肝豆状核变性;囊性纤维化、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均可引起肝硬化。

  7、 其他

  药物及毒物引起的肝硬化,像狗舌草等一些植物药因含野百合碱而致人中毒,可引起肝小静脉闭塞病,最终可致肝硬化。

  8、隐源性肝硬化

  有部分患者是不明病因导致的肝硬化,这种情况统称为隐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的治疗,除精神、药物和动静结合的体疗外,最基本的则是饮食疗法。平时适当进食有调养肝功能的药膳,对于提高生活质量、延缓病情发展有益。患者可选用以下药膳。

  赤小豆鲤鱼汤取活鲤鱼1条(约500克)。去鳞、腮及内脏,与赤小豆100克同入锅内,加水适量,清炖至赤小豆熟烂,分次服食。连续服食10天。煮汤不宜加盐,可加生姜少许去腥味。此方具有利水、消肿功效。

  鲫鱼豆腐汤取活鲫鱼1条(约300克)。去鳞、腮及内脏,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至将熟时加豆腐1块(约150克),再煮熟透,酌加葱姜少许去腥味。食鱼、豆腐,喝汤(不宜加盐)。此方也可换为泥鳅500克,豆腐250克。连续服食10天。此方具有利湿、消水功效,对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的腹水病人尤为适用。

  冬瓜粥取新鲜冬瓜连皮150克。洗净,切成小块,与粳米100克f即食用大米煮熟成粥,一起食用。连续服食10天。此方特别适合腹水伴有小便赤少、大便干涩、口干食少的病人食用。

  鸭肉冬瓜汤将白鸭1只去毛和内脏,洗净取半只切块(约400克),冬瓜连皮(约300克)洗净切块,薏苡仁50克。先煮鸭肉将熟后,加入冬瓜及薏苡仁,再煮至烂熟,调味食用。连续服食10天。此方适于肝腹水,特别是肝肾阴虚者服食。

  李子茶 鲜李子100~150克,绿茶2克,蜂蜜25克。将李子剖为瓣。加水400毫升,煮沸3分钟,加入绿茶和蜂蜜,食李子饮茶。分3次服,10天为1疗程。此方具有活血、润肠通便、扶正利水功效。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