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土榨油含超强致癌物:毒性超鹤顶红68倍

来源:央视2015年5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土榨油含超强致癌物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近日,央视新闻曝光黑心“土榨油”含致癌物,毒性相当于鹤顶红68倍。据悉,广西梧州、广东肇庆19家花生油作坊,鲜榨现卖,价格低廉,一斤10元左右,生意红火。19家的油品经检测,有16家掺了棕榈油、大豆油、动物油脂等,有6家还检测出一类致癌物黄曲霉素B1超标,其毒性相当于鹤顶红的68倍,氰化钾的10倍!这一串串惊人的数字再次把“食品安全”推向风口浪尖。

  广东中测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中心主任陈智勇说:“在5度的冰箱里边把油冷冻一段时间,可以看,这是纯正的花生油,比较澄清透明;这个我们怀疑添加了棕榈油,它看起来就浑浊一些;这个就很明显了,变成了乳白色的膏状物,很明显它加入了动物油脂的成份。”

  通过仪器的检测,很快,准确结果出来了。检测结果显示,19家油作坊,居然只有3家在卖纯正花生油,其他16家都掺杂了其他油品,掺假比例高达84%。而在检测中,检测人员在那3个纯花生油样品中又有了惊人的发现:“这3个样品有2个黄曲霉毒素是超标的,超标在3到4倍之间,属于严重超标。”

  陈主任告诉记者,这次检测出来的毒素是黄曲霉素B1,这是一种毒性非常大的物质:“武侠小说当中有鹤顶红,吃一点就死掉了,黄曲霉毒素的毒性相当于鹤顶红的68倍,相当于氰化钾的10倍,它是一类致癌物,是苯并芘致癌性的4000倍。”

  二、什么是土榨油

  现在有很多城市人推崇乡镇的土榨油:在一个农贸市场的角落里,花生烤熟之后进入榨油机,香味浓郁的油就出来了。很多人认为这种油天然营养、无污染、无添加剂,是绿色健康安全的食品。我们从食品安全角度分析,这种油真的更好吗?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种榨出来的毛油里面都有什么成分。经过精炼后的油脂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而粗榨出的毛油里除了甘油三酯,还有一些其它的成分:如游离脂肪酸、磷脂、油料渣末,以及在种植、收获、晾晒、储藏等各环节可能带入的多环芳烃、黄曲霉毒素及农药残留等。

  游离脂肪酸和磷脂的存在,首先使得油脂不稳定易于氧化,缩短了保质期;另外,这二者的存在还使油脂在加热时容易冒烟。油脂加热至持续发烟的温度,称之为烟点。一般情况下,大豆毛油或菜籽毛油加热至150℃就开始大量冒烟,而精炼油的烟点能提高至210℃以上。油脂加热后的烟里含有丙烯醛,这是一种具有强烈刺激性的物质,能够损害呼吸系统和眼睛。考虑到中国人烹饪的时候普遍喜欢把油加热到很高的温度,那这种油对健康的危害就更明显了。

  至于多环芳烃、黄曲霉毒素及农药残留,这些更是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的物质,更需要脱除。所以,天然的土榨油在没有精炼之前,也不一定是安全的,只有通过吸附、蒸馏等精炼工艺之后,才可将这些危害物质的含量降至安全范围。

  三、识别真假食用调和油

  消费者购买其它食用调和油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鉴别:

  1、看透明度:一般高品位油透明度好,无浑浊。

  2、闻:各品种油有其正常的独特气味,而无酸臭异味。

  3、看有无沉淀物:高品位油无沉淀和悬浮物,黏度小。

  4、查:对小包装油要认真查看其商标,特别要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期,无厂名、无厂址、无质量标准代号的,千万要特别注意,不要上当。

  5、看色泽:一般高品位油色浅,低品位油色深(香油除外),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使同品位油色略有差异。

  6、看有无分层现象:若有分层则很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芝麻油掺假较多)。

  四、食用油的氧化酸败危害多

  食用油是最容易氧化酸败的食品之一,长期与空气接触就很容易氧化酸败,特别是存储不当的时候,氧化的速度就会更快。

  如很多家庭把有放在阳台上存放、或者放在灶台旁边方便拿放,而阳光照射、高温都会加速食用油的氧化酸败;

  有的家庭用金属容器存放食用油,而且放在灶台旁的食用油难免会有水进入,其中金属离子、水分子也会加速食用油的氧化酸败;

  还有的时候我们为了省油,将经过反复煎炸的油拿来使用,这种反复煎炸也是食用油氧化酸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五、如何正确使用食用油

  1.对于“三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

  对于这类人群的饮食,早已成为各专家学者研究的重点,他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三高”病人的饮食,最首要是要注意食用油的摄入和食用油的质量。很多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被医生告戒要少吃或不吃油腻的食品。黄教授却建议这类人群要多吃健康食用油。他说健康食用油对于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心脑血管疾病等有明显的预防与治疗作用。它能促进胆固醇分解为胆酸从而减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改善血管壁的弹性,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非常有利。

  2.少食油炸食品

  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很多人只知道吃油炸食品会导致肥胖,却不知道吃油炸食品的另一危害,即容易导致癌症。无论是传统的毛油,还是色拉油,在高温的情况下均可产生致癌的黄曲霉素,尤其是毛油,其危害性更大。他们是人类健康的隐藏杀手。黄博士建议人们,如果要食用油炸食品,一定要选用好质量的油。

  3.重视食用油质量

  有的家庭,尤其是相对贫穷的地区,长期食用毛油。黄教授特别提醒这些家庭。毛油对人体绝对有害,粗制不精的毛油保留了大量有害物质,在三餐中不知不觉进入人体,从而导致“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产生。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