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定期体检可有效防癌治癌 女性当心两癌

来源:39健康网2015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环境因素、食品问题以及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更是一连串冰冷的数据——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也就是说全国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6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癌症,每7到8名癌症患者中就有1人死亡。

  定期体检,利于防癌

  “癌情如此汹涌,我们健康体检中心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引导大众做到早期防癌治癌。防癌治癌的关键都在一个‘早’字,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近几年的体检数据来看,市民的防癌意识已逐步增强,每年参加定期防癌体检的人数增达10%—20%。”陈晓英介绍,目前单位体检与个人体检的比例约为2∶1,个人体检比例有所增加,但仍以年长者及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居多。陈晓英提醒,青中年健康人群和亚健康人群也要重视防癌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世界上有35%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肺癌患者如果在早期发现,5年存活率是90%,而晚期患者90%都会死亡。中国的癌症患者在就医时,往往已经是晚期。因此,陈晓英认为,40岁以上的人群要定期体检,进行癌症筛查。临床证明,定期体检能够及早发现癌症的早期病变,从而提高癌症患者的诊断率和生存率,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降低病死率。

  “防癌体检套餐的组合以及检查的频次和时间因人而异。以肠镜为例,一般建议45岁以后,就应该做人生第一次肠镜,但如果是有大便异常、结肠息肉、慢性肠炎、癌症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则应把时间提前。”据陈晓英介绍,去年该院体检中心对部分50岁以上、经常喝酒应酬的高端人士进行了无痛电子结肠镜的检查,发现肠道息肉的发病率高达82.3%。因此,陈晓英建议,40岁以上人群就要开始有计划地进行结肠镜的检查,避免结肠癌的发生或尽早发现结肠癌。

  市民体检存在三大误区

  尽管近年来市民防癌体检的意识有所提高,但陈晓英在日常的体检工作中,还是发现不少市民存在误区。

  首先,进行几项简单的体检,就会被市民当成全面、全身体检。比如单纯抽血查肝功能,显示肝功能正常就以为肝脏正常;单纯抽血查肾功能,显示肾功能正常就以为肾没毛病了。

  其次,部分市民总做局部性、固定的某几项癌症筛查,限制了筛查的范围。比如去年受检者选择某个套餐,今年体检再继续选择同个套餐并非最优选择。据陈晓英介绍,市中医院体检中心制定套餐的思路,一般都会按照个体的体检进度,每年以不同的体检主题,系统化、有计划性地进行健康筛查,这样才能做到及时发现,避免遗漏。

  另外,仍有部分市民持有“应该没问题,不用检查”的侥幸心理。在健康未出现问题时不愿进行防癌筛查,结果可能会导致症状出现时,往往已错失最佳治疗机会——因为许多癌症早期并无自觉症状。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较富裕的市民在检查时喜欢挑最贵的项目或手段。“其实不同的检测方法和手段均有各自的优缺点,因此未必最贵的就是最好的。”陈晓英建议,受检者最好充分与健康管理师进行沟通,并选择合理的项目、优化体检套餐的设计,做到既不过度体检又能满足防癌筛查的目的。

  据了解,近几年,该院体检中心每年都有3、4个受检者被查出癌症,但因为做到了计划性、系统化的科学防癌检查,并及时发现病情,体检后上门进行问询、跟踪治疗,现在这些患者大多数已治愈,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服务社会。

  女性特别注意两大健康“杀手”

  广东省疾控中心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每死亡5人,就有1人死于癌症。广东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女性第一位为乳腺癌,男女合计发病前五位分别为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鼻咽癌。与国内其它省份相比,广东肿瘤发病率高出全国23.5%。

  据清远市中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陈晓英介绍,近年来,该院体检中心发现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陈晓英提醒体检人群应高度引起重视。“当然,有结节也不必恐慌,一般多为良性,只要把恶性甲状腺结节从中区分出来就不可怕,并配以中医调理或随访即可。”陈晓英说。

  此外,不得不提女性的两大健康“杀手”——乳腺癌和宫颈癌。据统计,广东女性乳腺癌的死亡率为6.31/10万,宫颈癌的死亡率为1.46/10万,而且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形势不容乐观。1980年,北京市女性在45岁和65岁的两个年龄前后最易患乳腺癌,而如今,发病高峰从45岁一直持续到65岁。从原先的“双高峰”,到现在已经连成一个“高平台”。

  陈晓英给广大女性的建议是,为预防乳腺癌,女性最好结婚、生育别太晚,生育后采用母乳喂养,更年期妇女尽量避免使用雌激素及慎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从20岁到65岁前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定期乳腺彩超检查。预防宫颈癌方面,女性应注意个人卫生清洁,避免吸烟,避免性生活紊乱。已婚以及有过性接触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和宫颈细胞学检查,每3到5年做一次HPV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