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目不暇接看风景致视网膜脱落 该如何治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4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目不暇接看风景致视网膜脱落 该如何治疗目不暇接看风景致视网膜脱落 该如何治疗

  清明前后,也是旅游旺季。浙江出现了一位眼病患者,是位46岁的阿姨。几天前,她去桂林旅游,第二天眼睛就出了问题。她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急性视网膜脱落,要做手术,否则会影响视力。蔡阿姨是浙江人,她决定回杭州做手术。医生一追问病因,让人很惊讶:她竟然是在桂林好山好水看不够,看得眼睛“飘黑影”、视网膜脱落了!

  目不暇接看风景 视网膜脱落了

  几天前,蔡阿姨去桂林旅游。桂林的好山水,实在“看”不够。突然,她发现眼前有黑影飘过,然后感觉有个黑东西慢慢的、从下往上压过来,挡住了视线。她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急性视网膜脱落,要做手术,否则会影响视力。蔡阿姨是浙江人,她决定回杭州做手术。

  第二天,蔡阿姨就直接从桂林飞杭州,直奔医院,找到了郑医生。郑医生检查了蔡阿姨的眼睛,发现病情很严重,视网膜脱落已经到了黄斑的位置,必须尽快手术。医生估计,手术之后蔡阿姨的视力可以恢复八成左右。

  “视网膜脱落在一周之内的,一定要尽快手术,这样可以尽可能多地保留视功能。”郑医生告诉记者,超过一周之后,手术时间就不那么紧迫了,因为视力的丧失已经不可逆转。

  像蔡阿姨这样在旅行、出差途中,发生意外的病人,眼科医生碰到的还不少,原因或许就是眼睛忙着看风景,“目不暇接”,视网膜被拉破后脱落了。

  视网膜脱落的3原因

  1、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一般是指在六百度以上(包括六百度)

  具体的原因是两个方面:

  一、高度近视眼由于巩膜不断变薄,眼球越来越大,后葡萄肿也越来越明显。同时由于玻璃体的液化、变性,使视网膜产生增殖膜;

  二、高度近视眼随着眼球的变大,玻璃体也会发生变化,形成玻璃体液化腔,液化的玻璃体运动时的回旋力及残留的玻璃体的牵拉也是视网膜脱离的原因之一。

  从外因来说,主要是外力的突然冲击,通过玻璃体的传导,促使视网膜破裂,造成视网膜脱离而失明。

  2、眼外伤

  眼外伤造成的视网膜脱离比单纯的视网膜脱离的治疗要复杂一些,但是并不是不能治疗。大部分的眼外伤病例如果没有眼球破裂,可以观察一段时间再做手术,这样可以是出血停止,只需要在手术中清除积血,使脱离的视网膜复位就可以了。如果已经发生了眼球破裂,那么一般需要及时缝合眼球裂孔,如果有异物的话应该急诊手术将异物取出,以免发生眼内炎,造成视网膜坏死

  3、孔源性视网膜脱落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发病取决于三个因素,即视网膜裂孔,玻璃体液化及有一足够的拉力使视网膜与色素上皮分开,其中视网膜裂孔是关键。发生视网膜裂孔之间,常有视网膜玻璃体退行性变,视网膜周边部格子样变性和囊样变性;玻璃体液化、萎缩和收缩引起玻璃体后脱离。视网膜与玻璃体的退行性变与年龄、遗传、近视及外伤有关。

  视网膜脱离发生后,感光细胞层的营养受到损害,如不及时复位,视网膜将发生萎缩及变性,视力障碍不可恢复。即使经过手术成功地使视网膜解剖复位,功能仍难以好转。

  还有就是一些高血压,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脱落。有的甚至是遗传性的视网膜脱落。

  治疗视网膜脱落的方法:

  射光凝法:当新而小的视网膜破损发生,而尚未有视网膜剥离时,破损处通常以雷射光线来修补。雷射光线烧补裂痕的边沿。这些疤痕封住了裂痕边缘及阻止了液体流经和聚集于视网膜。

  冷冻疗法:冷冻视网膜破损处,会刺激疤痕的形成及封住破损处之边缘,其反应和眼部雷射手术类似。冷冻术也可在门诊施行,但需要做眼部的局部麻醉。

  手术疗法:只要有液体聚集于视网膜使的视网膜与眼部内壁分离,就必须做较复杂得手术。手术的变化必须依视网膜范围而定,而这些程序都是来压迫眼壁和视网膜破洞相接触,直到周围产生疤痕而封住了破损。有时液体必须从视网膜下面排出,使它再贴回到眼壁。通常以矽化物的小条或具有压缩性的小垫子覆于外眼部,轻轻推动壁抵住视网膜。这些手术、冷冻术、雷射,或透热法,都是用来修补视网膜的破损。

  视清光明疗法:通过全面的调节自身的五脏六腑,从而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而达到控制住疾病。再疏通自己的经络,而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从而使病症减轻。通过调节五脏六腑疏通经络已经为治疗黄斑变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新陈代谢,从而打倒病魔,使自己的疾病从根本上治好,最后疾病是好了,但是疾病所发生的位置已经受到了损害,要想永不复发就要继续补气养血来修复病发位置,从而彻底治愈黄斑变性,做到永不复发。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