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夜班后猝死 倒头就睡也不好

来源:39健康网2015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一名刚工作3年仅26岁的规培轮转女医生在麻醉科夜班后猝死。室友发现送到急诊,虽然该院多位专家同事尽力抢救,依然没有留住这条年轻的生命,4日凌晨宣告死亡。

  规培生夜班后猝死

  据报道,这名麻醉科女医生是2012年参加工作,目前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三年规培生。根据科室安排,2015年3月2日,该员工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值夜班,值班当晚20:00后无急诊手术和抢救,3月3日早上8:00点准时交班后,该员工下班休息。下班时未发现其有特别异常情况。

  然而在3月3日傍晚,其室友回住处后发现该员工侧卧于地,怎么叫喊也没有回应。当即联系其麻醉科同事。该同事赶到现场后,发现其呼吸心跳停止,立即现场给予心肺复苏,并同时呼叫120,将其转入邵逸夫医院急诊室进行进一步抢救。

  邵逸夫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院力量进行全力抢救。经过近8个小时的全力救治,抢救无效,于2015年3月4日凌晨2:04宣布死亡。

  夜班族需要保证白天睡眠

  据了解,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曾进行过一项研究显示,经常值夜班、熬夜工作,患肺癌和心脏病风险就会增加。研究人员对美国约7万名护理师持续跟踪了22年。研究显示,晚上需要值夜班的人如果工作超过5年,整体死亡的风险就会增加11%。值夜班工作持续6~14年,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就会上升19%,值夜班工作持续15年以上,死于心脏病风险会增加23%。此外,研究还发现,如果护理师值夜班情况超过15年,死于肺癌的概率也会增加25%。

  夜班人群长时间休息不好,会引起心率紊乱,严重了会出现急性心梗。此外,熬夜时往往坐的时间比较长,长时间坐着下肢不动,可以形成下肢静脉血栓,血栓脱落就会引起肺栓塞,发生猝死危险,危急生命健康。

  倒头就睡也不好

  预警信号:刚躺下没几分钟,这呼噜就打起来了,看似睡得很香呢。专家提醒,这是呼吸暂停综合征,或查脑缺氧原因。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美国埃墨里大学的研究表明,入睡太快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常常在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现象,会引起血压增高,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杨国华解释,这些倒头就睡,没几分钟就打起呼噜的人,很容易造成脑缺氧、缺血状态。夜间睡不好,白天也容易困倦,不仅影响工作,还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猝死。如果白天工作强度不大还有这种情况就要去查查是不是有呼吸暂停综合征,或其他原因(脑肿瘤、甲状腺功能低下及其它内分泌、代谢疾病)导致的脑缺氧现象,及早治疗。

  睡眠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问题

  人为什么要睡眠,作为一个生物体,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这是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生物特性。人要有足够的时间睡觉,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违背这一规律就要付出代价。

  但除了正常睡眠之外,现在有两个极端,一个是睡不好觉,另一个是睡不着觉。发生这种情况的人很多,有年纪大的人,也有年轻人,不同的职业,发生的也不完全一样。为什么睡不着觉,专家们认为,社会节奏的加快,信息量交流的扩大,使得睡不着觉的人越来越多,由于各种压力,想得太多,开始是睡不着觉,紧接着就是睡不好觉,再发展下去由于兴奋和抑制交错失调,睡眠障碍就变成了一种疾病。专家们认为,社会压力、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等对睡眠的影响,都与社会科学密切相关。

  上海市中医医院的徐建说,他们从2002年开设失眠专科以来,就诊率不断攀升,从最初的年就诊人次4000人,到去年已达近2万人次,上海还有一个中医失眠症协作网络,就诊量也在大幅上升。

  失眠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引起学者们的高度关注。人群的发病率为什么这么高?原因很复杂,近几年,从临床医学、基础研究、心理学和社会科学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专家们指出,失眠症是社会心理学上共病的典型表现。解决起来,需要医学、社会、心理学等方面的配合。

  但专家们也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即建立良好的生活工作作息时间安排。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医生们发现,大量失眠症的发生,是违反生活规律造成的。他们提出要尊重自然,控制工作时间。在城市的写字楼里,现在工作时间大部分都是超时工作,以前还有午间休息和中间操,现在也都被忽略了。在大部分病人当中,有好多病人最初是从睡眠时间过少以及睡眠过晚等等开始,慢慢就发展到失眠。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