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我国致死疾病变化明显 多数死亡因中风

来源:新华网2015年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柳叶刀》杂志近日刊发最新研究报告《1990年-2013年(基于240种死因)全球、地区和国家的特定年龄—性别全死因以及特定病因死亡率:2013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系统分析》。该研究由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牵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超过700名研究人员,针对188个国家的具体人口死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关注了中国所面临的健康挑战。本报记者专访参与报告撰写的两位中国专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江国虹教授和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胡国清教授,请他们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国人预期寿命显著延长

  研究显示,与1990年相比,中国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都有所提高,平均增长了8.6年。这一增长远远超出了全球平均水平,并在全球各地区预期寿命延长中排名前25位。

  2013年,中国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从1990年的66岁延长到73.5岁,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则从70.2岁延长到80岁。在研究所覆盖的188个国家或地区中,中国女性的预期寿命排名51位,男性的预期寿命排名59位。

  从全球来看,人们的平均预期寿命比1990年延长6.2岁,2013年的预期寿命提高到近72岁。女性的寿命延长(6.6岁)稍高于男性(5.8岁)。2013年,安道尔共和国的女性预期寿命最长(86.7岁),卡塔尔的男性预期寿命最长(81.2岁)。

  江国虹分析指出,医疗卫生改善、生育减少以及全球年龄模式的转变,推动了全球预期寿命的增长。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与政府加大医疗保健投入、建立全民医保体系等举措密切相关。

  胡国清指出,目前全球不同国家间的健康水平差距在拉大,极少数发展中国家平均预期寿命远低于其他国家,而中国的绝大多数指标偏向发达国家。

  慢性肾病、老年痴呆症和肺癌死亡率大幅增加

  该研究指出,道路伤害和中风是造成我国15岁~49岁人群死亡的两大主要原因,2013年共导致26.7万人死亡。在70岁及以上人群中,2013年,中风造成111万名男性、81万名女性死亡,成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胡国清介绍,课题组利用世卫组织会员国上报的数据以及相关大型专项调查数据,采用复杂模型估算了全球各国的疾病负担。研究结果提示,23年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和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我国人群的疾病死亡谱发生了明显变化。与1990年相比,2013年,中国慢性肾病和老年痴呆症导致的死亡率分别上升了147%和121%;肺癌导致的死亡率增加了103%。

  江国虹表示,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当前威胁国人生命健康的四大主要疾病。这四类疾病致病危险因素相似,包括膳食不合理、缺乏运动、心理压力大、吸烟、酗酒等。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和指导,对慢性病病人进行科学和规范的治疗与管理,就能有效地延缓慢病发生或死亡。我国在慢病控制上,尤其需要在法律层面推动相关政策的建立实施,如公共场所禁烟、强制约束食盐使用量等。

  早产并发症和肺炎所致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研究显示,自1990年起,许多曾在我国造成大量死亡的疾病,死亡率都明显下降。1990年到2013年期间,我国早产并发症的死亡率降低了87%,肺炎造成的死亡人数减少56%。而在1990年,这两种疾病曾导致75.5万人死亡;23年后,它们导致的死亡人数减少了50.7万。

  在全球范围内,麻疹和腹泻等疾病的死亡率有明显降低。这两种疾病在2013年的死亡率比1990年分别降低了83%和51%。

  值得注意的是,艾滋病和疟疾的死亡趋势与其他疾病截然不同。这两种疾病的全球死亡人数在2005年左右达到最高。与2005年相比,2013年这两种疾病的死亡人数分别减少了22%和30%。中国的疟疾死亡率在1983年达到最高,造成1212人死亡,但2013年这个数字已减少了88%。胡国清表示,上述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中国政府在疾病控制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

  研究者把所有疾病分为三大类:传染性疾病、新生儿疾病、女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伤害,包括车祸、摔伤、溺水、烧烫伤、非故意中毒、自杀、暴力等。从2013年的中国不同年龄段人群疾病死亡分布看,不同年龄段的死亡原因构成相差极大。

  数据显示,在5岁~14岁组,2013年伤害所致死亡数占该年龄段所有死亡数的56.7%,在15岁~49岁组占34.4%,在5岁以下儿童组占19.6%。胡国清指出,这一结果提示,相关部门应重视伤害预防工作,尽快采取措施。目前,政府部门对伤害预防工作的投入,远远落后于对传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疾病防控的投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