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家长警惕小儿春季常见病 预防治疗小绝招

来源:39健康网2014年1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家长警惕小儿春季常见病家长警惕小儿春季常见病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春季多发病、常见病的“上上策”。在此,我们就将针对三大类十几种小儿春季常见病提出治疗、居家护理之策。

  五大原因让春季成为疾病好发时:

  1.冬天身体渐渐对寒冷习惯了。春天天气转暖,人体内部系统却还来不及调整适应。

  2.春天主生发,细菌、病毒等亦随之活跃。

  3.不按牌理出牌的古怪天气,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四处飞扬的花粉等也是春季致病的诱因。

  4.初春蔬菜品种较少,宝宝胃口也较差,容易缺乏营养。

  5.春季开学后,幼儿园狭小的空间里,病原很容易相互传播。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春季多发病、常见病的“上上策”。在此,我们就将针对三大类十几种小儿春季常见病提出治疗、居家护理之策。

  第一大类:传染病

  春天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在春天,传染病是宝宝们的首要大敌。

  疾病名称:流行性感冒

  病征:从感染病毒到发生症状,潜伏期数小时到2天。绝大多数患儿发病突然,先是出现发冷、寒颤等症状,随后发烧,体温升高至摄氏39℃以上,持续3-5天,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疲倦、咽干、咽痛、咳嗽、咳痰、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疾病症状。

  治疗:在治疗上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主要以缓解症状为主。例如初起流鼻涕、打喷嚏症状较重时,可以吃些治感冒的药;咳嗽、咳痰等症状较重时,可选用祛痰和止咳药物;出现高烧,可吃些退热药。

  居家护理:

  ·注意多补充水分、多休息;饮食注意营养均衡、易消化,发病前期以清淡为主,通常可在一周内痊愈。

  ·若发现宝宝高热持续不退或热退后体温又上升,同时出现咳嗽、喘息、面色发白或青紫时,有并发喉炎、气管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可能,要立即就医。

  疾病名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病征:简称“流脑”。具有较强的传染性,6岁以下患病率尤高。流脑季节性明显,3-4月是发病高潮。潜伏期多为2-3天,最长可达1周。3岁以下婴幼儿除发热、呕吐以外,常常拒食,并伴有腹泻、睡眠不安、尖声喊叫,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良或上呼吸道感染。

  治疗:脑膜炎双球菌对磺胺类与青霉素类抗生素相当敏感。经过抗感染和对症治疗,可在1周后逐渐痊愈。

  居家护理:

  ·饮食宜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要保证充足的水分,尤其是服用磺胺药物的宝宝要多饮水。

  ·保证房内空气新鲜。

  疾病名称:麻疹

  病征:以冬春两季最为多见。麻疹病毒经呼吸道侵入人体后经10-12天发病。典型症状是在3-5天内发热至38-39℃,怕光、流泪、流鼻涕、咳嗽等,与患感冒相似;经3-4天,鼻炎、咳嗽加重,眼结膜充血,同时在口腔颊黏膜上有白色斑点,大小不等,称为麻疹黏膜斑,后按顺序发出疹子,一般先从耳后、前额、发际部开始,逐渐波及脸部。

  治疗:无并发症的麻疹患儿不必住院治疗,但因患儿在出疹的5天内传染力很强,必须严格隔离。

  居家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给患儿保暖。

  ·在发热出疹期间,多喝水,这样可以使皮疹易于发透,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清除。

  ·给予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特别要注意维生素A的补充。

  疾病名称:流行性腮腺炎

  病征:又称“痄腮”,以春季为发病高峰。发热(有时可不明显),腮腺部肿痛,一般先见于一侧,大多在1-2天后对侧也肿大,部分患儿仅有颌下腺肿而无肋腺肿。多数一周内可痊愈,而且获得终身免疫。

  治疗:无并发症的宝宝无需就医,只需在家中隔离护理,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若发现宝宝高热不退、呕吐频繁、头痛、精神蒌靡、嗜睡,要警惕并发脑膜炎,需及时送医院诊治。

  居家护理:

  ·宜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多饮水。

  ·不要给宝宝吃酸性食物,因为酸性食物可加重疼痛。

  ·用冷毛巾挤干水后轻轻地贴在肿胀的部位,可减轻疼痛和肿胀。

  疾病名称:百日咳

  病征:多见于5岁以下的小儿,传染性极强,而且时间长。

  治疗:在初咳期可用抗生素治疗,减轻症状,但在痉咳期则抗生素并不能缩短痉咳的病程。

  居家护理:

  ·居室要安静,空气新鲜,阳光充足,避免受凉。

  ·少吃多餐,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宝宝的衣服被子要常洗常换,必要时用紫外线消毒。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