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咽炎吃什么好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咽炎疼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4年8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为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主要是咽部粘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或其它不良生活习惯、鼻窦炎分泌物刺激、过敏体质或身体抵抗力减低等。慢性咽炎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糖尿病、肝硬化及慢性肾炎等。

  引起慢性咽炎的五大常见因素:

  1、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2、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3、精神压力: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炎的常见因素。

  4、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5、全身疾病:过敏体质或患有全身疾病,如风湿热、痛风、糖尿病,心脏病、贫血、肾炎、气管炎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结核、肝硬变及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便秘等,均可导致全身抵抗力下降、咽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引发咽炎。

  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

  (1)肺肾阴虚证:表现为咽干刺痒微痛,灼热不适,夜间尤甚,咽腔微红肿胀,乏津干燥,干咳少痰,腰膝酸软,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宜滋养肺肾,降火利咽。

  方用百合固金汤加减。药用:百合15g,生地黄15g,熟地黄15g,玄参15g,麦冬12g,当归12g,川贝母12 g,桔梗10g,牛膝20g,甘草6g。咽干甚,加北沙参15g,天花粉12g;阴虚夹痰,加丹皮15g ,丹参15g。

  (2)肝经郁热证:咽部闷胀不舒,异物感明显,情志不畅时尤甚,急躁易怒,胸胁闷胀;舌红苔黄,脉弦数。治宜疏肝清热,理气利咽。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减。

  药用:丹皮15g,栀子1 2g,柴胡12g,郁金12g,茯苓12g,薄荷10g,当归12g,生白芍15g,苏梗10g,甘草6g。咽底赤瘰多,加僵蚕15g、生牡蛎15g。

  (3)气血瘀阻证:咽干刺痛,夜间痛甚,活动后减轻,咽腔暗红肥厚;舌暗或有瘀斑,苔薄,脉涩。治宜行气活血,化瘀利咽。方用活血利咽汤。

  药用:当归15g,红花10g,桃仁12g ,生地黄15g,枳壳12g,桔梗10g,土元10g,山豆根12g,甘草3g。

  (4)痰湿上结证:咽异物感明显,咽腔色淡或淡红,肿胀肥厚,咽底附白粘痰液,胸胁闷胀,泛恶欲呕,脘闷纳呆,咯痰白粘量多;舌淡苔白腻,脉滑或弦。治宜燥湿化痰,散结利咽。方用化痰利咽汤。

  药用:制半夏12g,陈皮15g,茯苓12g,胆南星10g,僵蚕15g,苏梗15g ,浙贝母15g,海浮石15g,甘草3g。

  (5)肾阳虚弱证:咽部不适,紧闷如堵,遇寒尤甚,咽腔淡白微肿,如猪油样,咽底小瘰色白,口淡不渴或咽干欲热饮,面白肢冷,腰脊冷痛,精神不振;舌淡苔白,脉沉迟。治宜温肾壮阳,散寒利咽。

  方用金匮肾气丸加减。药用:制附子6g,肉苁蓉6g,肉桂6g,熟地黄15 g ,山药12g,山萸肉12g,丹皮10g,泽泻12g,茯苓15g,细辛3g。纳差者,加扁豆15g,砂仁 10g;肢冷畏寒,加桂枝12g,狗脊12g。

  中医如何治疗咽炎的疼痛

  推荐验方:雪梨炖豆根。

  制作方法:将雪梨去皮,切成片状,放锅中。加水1碗,煎至半碗。趁热放入山豆根粉6克,白糖适量,分三次服用。如咽痛伴有咳嗽,可用鲜橄榄60克、酸梅10克,略捣烂后,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分数次服用。

  急性咽炎(风寒型)是感受风寒引起的咽喉微痛,吞咽不利,需疏散风寒,发汗解表。

  推荐验方:葱白利咽汤。

  制作方法:将桔梗6克、甘草3克放水中煎煮6分钟,然后放入两根葱白,焖2分钟后,趁热服用,早晚各一次,有解表散寒的作用。如有恶心呕吐症状,可将煎好的桔梗、甘草水中加入15克生姜片,再煮2分钟后服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