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亲子健康>正文

孕期补铁八个饮食法则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孕期补铁的必修课

  孕期贫血孕妈咪会抵抗力降低,对分娩、手术和麻醉的耐受力差,如果贫血严重则会影响胎儿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运输,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受限,甚至早产、低体重儿或死胎。而缺铁性贫血占到妊娠贫血的95%,所以孕妈咪应积极关注和掌握孕期对铁的需求量,缺铁的检测方法、铁的补充途径等问题,上一堂孕期补铁的必修课程。

  一、孕早、中、晚期对铁的需求量

  2014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显示,孕早、中、晚期铁的需要量分别是12毫克、16毫克、21毫克,而孕前期铁的需要量也是12毫克,由此可见孕早期铁需要量和怀孕前相比并无增加;而孕中期开始,胎儿体积增加日益增多,所需供血量增加,需要更多的铁合成红血蛋白,进而构建成红细胞,但是如果铁缺乏,红细胞数目增加跟不上血容量增加,就导致了血液相对稀释,出现生理性贫血。

  二、通过生化检查判断是否贫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3年10月1日执行的《人群贫血筛查方法》,未孕女性血红蛋白小于120 g/ L,定义为贫血;而孕期血红蛋白含量小于110g/ L,定义为贫血。孕前体检如果已贫血,应积极治疗改善后再受孕,而孕期遵医嘱定期检查,则对预防孕期贫血尤为重要。另外生化检查前可以根据身体反映初步判断是否贫血,口唇黏膜和眼睑结膜苍白,乏力、头晕、心悸、食欲不振等都是缺铁的常见症状。

  三、优选食物补充铁

  瘦肉、动物血和肝脏是铁的良好食物来源。所以建议孕期每天吃一两精瘦肉、牛肉或羊肉,这些红肉铁含量明显高于禽肉和海鲜。至于动物血和肝脏可以每周吃一次。需要提醒孕妈咪的是:肝脏虽然是补铁良好来源,但是维生素A含量特别丰富,大量食用易引起中毒;特别是孕早期,如果大量摄入还能引起胎儿畸形,所以建议每周吃一次,每次吃一两片,半两左右。

  至于植物性食品,其中铁主要为三价,不能被直接吸收,所以导致植物性食物铁吸收率(3%~4%)远低于动物性食品(10%~25%),补铁效果差。

  如果是素食孕妈咪,可以多食铁含量比较丰富的木耳、菠菜、油菜、红枣等,另外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新鲜蔬果的摄入,或者补充维生素C制剂,因为维生素C可以将三价铁还原为可以直接吸收的二价铁,新鲜蔬果中的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也能促进铁的吸收。

  另外素食者可以多食用发酵类的食品,因为发酵可以产生植酸酶破坏影响铁吸收的植酸,而且有研究发现,先浸泡再发酵可以除去豆子中88%的植酸,因此低盐的豆豉、腐乳、纳豆都是素食者补铁时可以考虑的食品。

  四、食物补铁8个提醒

  选对富含铁的食物,吃对了才能达到更佳的补铁效果。注意以下8个提醒才能更好补铁。

  1、避免浓茶和咖啡。因为浓茶和咖啡中的酚类化合物会抑制铁的吸收。当然即使不从补铁角度考虑,孕期也不建议喝浓茶和咖啡。

  2、蔬菜吃前沸水焯。蔬菜中含有草酸,可以与铁形成不溶性盐,影响其吸收。而沸水焯可以去除大部分草酸。

  3、五谷杂粮提前水泡。五谷杂粮中含有的植酸会和蔬菜中的草酸一样,影响铁的吸收,建议熬粥或打豆浆之前温水泡,烹调前弃去泡粮食和豆类的水。

  4、避免膳食纤维过量。虽然盛行让粗粮重返餐桌,可是过多食用粗量,其中膳食纤维会影响铁吸收。因此主食中有1/3是粗粮即可。

  5、避免高脂膳食。高脂膳食会降低铁的吸收,因此建议采用水焯、凉拌、蒸、煮、炖等低油烹调方式。

  6、多食橙黄色蔬果。除了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外,β-胡萝卜素以及其在体内转化成的维生素 A也可促进铁的吸收,所以应多食富含β-胡萝卜素的橙黄色蔬果,例如胡萝卜、南瓜、黄色彩椒、芒果等。

  7、将酱油改为铁强化酱油。虽然每日酱油摄入量很少,但是补铁也需要食物多样,所以铁强化酱油或其他强化铁的食物也要纳入食物补铁的行列。

  8、不是必须用铁锅烹调。铁锅烹调确实可以迁移部分铁到食物中,但是富含铁的各种食物已经足够丰富,所以铁锅不是补铁关键点。另外铁锅溶出的铁会有铁腥味,而且铁锅容易生锈,不容易刷洗。

  五、食物不足,选择铁剂

  生化检查缺铁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铁剂。0.3克硫酸亚铁或琥珀酸亚铁可以每日三次,同时服维生素C0.1~0.3克能促进铁吸收。如果孕期重度缺铁性贫血,可以选择肌肉注射。不过,建议短期服用制剂,改善后则采用食物调理,避免引起过量中毒。

  除了缺铁性贫血,叶酸缺乏会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虽然发病率低,但是一旦发病,容易引起贫血性心脏病、胎盘早剥、早产等问题,可是叶酸对热、酸都敏感,烹调损失严重。因此建议从打算怀孕起到孕早期每天通过叶酸片补充400微克叶酸。

  上一堂孕期补铁的必修课,了解补铁食物的良好来源,每天有瘦肉,每周有肝脏和动物血,通过合理的搭配和烹调方法来高效补铁,如果缺铁严重选择铁剂。另外还需知,贫血不一定是缺铁,叶酸缺乏也可能引起贫血,因此孕期还要重视叶酸补充。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