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中国式逗小孩多为陋习 对儿童造成伤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5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广西发生一起悲剧事件,二伯在逗弄侄子小思(化名)时,竟然给年仅2岁的小思灌了一两自酿米酒,导致小思呕吐、抽搐、脸色发黑,醒来后变得痴痴呆呆连妈妈都不认识了。医生表示小思变痴呆是因为酒精中毒,继发性脑损伤。

  而在四川攀枝花同样发生了令人唏嘘的悲剧:父亲王某带着2岁的儿子小林(化名)到朋友家赴宴,在用餐过程中,王某的3名朋友逗小林喝酒,结果小林真的喝下了二两白酒,昏睡不醒,最终因急性酒精中毒抢救无效身亡。

  有人指出,这些悲剧的背后,除了相关法律监管缺失,更是中国式逗小孩陋习作祟。有多少人小时候曾被灌过酒?对于所谓中国式“逗小孩”,大家又是怎么看待的呢?记者通过电子问卷在网络上做了一个随机调查。调查结果表明, 有将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周围有小孩被大人灌过酒。

  调查结果显示,有25%的受访者表示印象中自己小时候被灌过酒,而另外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则表示小时候不曾被灌过酒。虽然自己小时候被灌过酒的受访者比例不高,但是受访者周围曾被大人灌过酒的小孩比例却有将近一半,具体为48.31%。

  “对小孩说‘妈妈不要你了’”以38.14%的高比例成为受访者选出的最常见的“逗小孩”做法。排在第二位的是“不熟悉的人亲小孩或者摸小孩的脸”,比例为16.1%。紧随其后的是“问小孩‘爱爸爸还是爱妈妈’”,比例为14.83%。而“把小孩举起来抛”和“对小孩说‘让妈妈给你生个小弟弟/小妹妹’”也是受访者最常见到的“逗小孩”做法。另外,选择“弹男孩‘小鸡鸡’”和“逗小孩喝酒”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4.66%及4.24%。

  尽管只有4.66%的受访者认为“弹男孩‘小鸡鸡’”是最常见的“逗小孩”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却是受访者选出的最讨厌的“逗小孩”做法,选择比例达31.36%。“逗小孩喝酒”则排在第二位,有19.07%的受访者选择。而作为最常见的“逗小孩”方式第一位,“对小孩说‘妈妈不要你了’”这种吓唬小孩的做法,也成为受访者第三讨厌的方式,选择比例为18.22%。

  两成受访者会阻止别人“逗”自己的小孩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些中国式“逗小孩”的做法时,有将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这些“中国式逗小孩是陋习,应该纠正”,具体选择比例为 74.15%。而另外25.85%的受访者则表示,这些“逗小孩”的做法“只是开玩笑,注意别过分即可”。

  尽管超七成的受访者表示许多“逗小孩”的做法是陋习,应该被纠正。但是当遇到别人“逗”自己的小孩时,仅有21.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会加以阻止,绝大部分受访者则会“根据亲疏程度和逗弄孩子的方式来决定是否阻止”,比例为74.58%。另有3.8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阻止别人“逗”自己的小孩。

  面对“逗小孩”的行为,受访者具体又会怎么办呢?调查结果显示,39.83%的受访者表示,会“看小孩有什么反应”,如果小孩表现出负面情绪,再加以干预。而31.78%的受访者则认为,应该“平时多关爱孩子,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这样面对别人“逗”的行为,小孩就不会轻易受伤害。直接选择“制止‘逗小孩’的大人”或者“把小孩抱走”的受访者比例则分别为20.76%和5.93%。

  “我被‘逗’伤害过,我反对逗小孩”

  上海的何女士,小时候被邻居抱着玩,结果被烟头烫伤了眉毛,至今还留着疤痕。“我现在特别忌讳大人逗小孩。”何女士说,她是80后的妈妈,她们这一代的妈妈和老一辈的妈妈对逗孩子的看法很不一样。以前的父母没有意识,觉得逗孩子是因为喜欢。“但我是过来人,我是被逗过的,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小小的阴影,所以我们80后的比较忌讳大人逗小孩。”

  何女士有个5岁的儿子,如果遇到有人逗她儿子,她都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制止对方的逗小孩行为。“我小时候参加宴席,经常会遇到大人用筷子蘸酒给孩子尝,我觉得这种方式,不仅不卫生,而且筷子也有可能弄伤孩子。”何女士告诉记者,她最怕遇到有些亲戚吃饭拿自己筷子要给孩子舔一舔,身为亲妈,她都不用宝宝的独立碗筷进食。

  “难接受外人亲女儿”

  季先生有个可爱的女儿,他回到家就爱抱抱亲亲女儿,但他都会先洗手洗脸,做好清洁卫生。“我很难接受除了家人之外的其他人亲我女儿。”

  季先生说,有人喜欢将小孩高高抛起。作为人父,他是极力反对的。该方式有很大的危险性,一旦摔下来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小孩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好,高抛还可能引起脑部损伤。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逗小孩方式,但似乎每种方式都有优缺点。季先生说,他不赞成现在很多逗小孩的方式,他推崇的方式是陪孩子玩耍。“玩耍是孩子每天最主要的功课,玩耍可以促进身心发展,陪同孩子玩耍是增进感情的最好办法,孩子也会在与人玩耍中逐步学会与人相处之道。在共同玩耍过程中,要以孩子为主,除非涉及安全问题,否则可以让其随性而为。”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