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土豆能减肥吗?关键在于如何料理它

来源:39健康网2015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很多人的常识里,淀粉类食物会令人变肥胖。而土豆是典型的淀粉类食物,因此,很多想减肥的人都会对土豆避而远之。那么,土豆真的就如大家所想的那样,会令人肥胖吗?

  之前,哈佛大学曾对美式饮食中的土豆做研究,调查结果发现美国人的肥胖头号敌人,不是蛋糕,汽水或双层烟肉芝士汉堡饱,而是最简单的土豆。

  在这项针对现代美国人的饮食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天额外多吃一份薯条者,4年之内,平均增重3.4磅;而总体而言,一个额外的土豆,不管以任何方式煮食,在4年内,平均增重1.3磅。事实上,会有这个结果,问题不是出在土豆身上,而是经过加料的土豆。

  土豆本身没什么味道,故在烹调过程中多半要加料增添美味,从最简单的烤土豆上加上牛油,或直接用油煎熟;到加奶油拌成薯泥,当成沙拉食用时再加上大量的沙拉酱调拌;直接油炸的薯条;甚至现在很流行,烤完加上大量起司酱、火腿、鲔鱼等各式酱料。其实,土豆本身的好处很多,它会是减肥的帮手还是杀手,关键在于如何料理土豆。

  吃土豆的好处

  1.补充营养、可作主食

  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钙、钾等微量元素,且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丰富。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作主食。

  2.宽肠通便

  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宽肠通便,帮助机体及时排泄代谢毒素,防止便秘,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

  3.降糖降脂、美容养颜

  土豆能供给人体大量有特殊保护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持消化道、唿吸道以及关节腔、浆膜腔的润滑,预防心血管和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土豆同时又是一种碱性蔬菜,有利于体内酸碱平衡,中和体内代谢后产生的酸性物质,从而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经常吃土豆的人身体健康,老得慢。

  4.利水消肿

  土豆所含的钾能取代体内的钠,同时能将钠排出体外,有利于高血压和肾炎水肿患者的康复。

  5.和中养胃、健脾利湿

  土豆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

  6.减肥

  土豆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中,比较少见的同时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每148克土豆产生的热量仅为100卡路里,真正的淀粉含量不到2%,只含0.1%的脂肪,能有效控制人们日常饮食中脂肪总量的摄入。

  土豆减肥食谱

  1.西兰花土豆汤

  材料:西兰花、土豆丰富的维生素和叶绿素也是补充身体能量的来源。

  做法:西兰花洗净切成小块,土豆去皮洗净切小块;土豆与西兰花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再切两片柠檬片放入其中,然后用大火煮;等西兰花和土豆完全煮熟后再加入少许盐和胡椒即可出锅食用。

  2.酸辣土豆丝

  材料:红椒1个、姜、蒜、花椒少量、干辣椒5个、小葱3根

  做法:土土豆片切成细丝,用清水将切好的土豆丝泡去淀粉,将葱切末、辣椒剪成小段、蒜切末、红椒切丝、姜切末。锅内放油放入花椒,注意火不要太大,不能把花椒炸糊了。锅中留底油放入葱、姜、蒜末、辣椒段煸炒出香味,加入土豆丝,煸炒约2分钟后,将醋沿着锅边淋入继续翻炒土豆丝,放入红椒丝翻炒均匀。最后加葱花、适量盐、糖、鸡精调味即可。

  3.土豆鸡蛋饼

  材料:土豆1个、鸡蛋1个、腊肠半根、卷心菜、胡萝卜半根

  做法:先蒸土豆,洗净去皮切片,隔水蒸熟;然后擦一点胡萝卜丝;再打散一个鸡蛋,我还放了一点圆白菜丝和腊肠,放一点腊肠会很好吃,腊肠可以和土豆一起放入蒸锅蒸,蒸几分钟就可以,拿出来切碎备用。将蒸好的土豆压成土豆泥,倒入打散的蛋液,搅拌均匀,再放入所有的配菜,搅匀,加一点盐和黑胡椒碎调味;平底锅倒入少许油加热,用小勺舀一勺薯泥蛋糊,倒入锅中摊成小饼,煎到两面金黄即可。

  4.土豆烧鸡

  材料:土豆、山鸡、干香菇

  做法:山鸡洗净,切块,加蚝油和料酒腌10分钟;干香菇放在水中浸泡半个小时,土豆洗净去皮切块;锅内倒油用大火加热至6成,然后放入葱姜八角煸炒出香;往锅中放入腌制后的鸡块,接着翻炒至变色,然后加热水没过鸡块,再放入土豆和香菇,先用大火煮开,在转小火焖煮熟即可。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