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儿童医院对奶粉商说“不”再好不如母乳

来源:新华网2015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牛奶再好,也不如母乳。”前天傍晚,东莞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如是说。为倡导母乳喂养,东莞市儿童医院已明令禁止奶粉商进医院推销。

  “初生婴儿的‘第一口奶’绝不应该是牛奶,而应该是母乳。”钟柏茂说,为此,目前东莞市儿童医院正在建设全市首个母乳库,主要针对住院治疗的新生儿,“将母亲的乳汁用机器挤下来,然后送进病房喂给婴儿”。

  1.误区:外国人喝牛奶身体倍儿棒 真相:外国人大多是用母乳喂养

  2.误区:住院患儿喝牛奶最方便 真相:牛奶再好,也不如母乳

  医院发文禁止奶粉商来推销

  “母乳至少有300多种营养物质,母乳的好处根本不用讲,”钟柏茂说,而喝牛奶的新生儿患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概率会高6~10倍,“牛奶再好也不如母乳”。

  但现实的情况是,母乳喂养在国内呈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母亲选择人工喂养,“觉得喝牛奶方便,喝牛奶营养好,外国人喝牛奶身体就很好”,很多人跑去香港抢购奶粉,对此,钟柏茂认为,“这是非常无知的表现,外国人大多是用母乳喂养的”。

  为了争夺初生婴儿的“第一口奶”,奶粉商想方设法挤进医院,或免费赠送小罐试用,或和医院合作,指定喝某种品牌的奶粉,东莞一家医院就曾公开向产妇推荐某种品牌的奶粉。钟柏茂是儿科专家,做了几十年儿科医生,对此深有感触。他到东莞市儿童医院任院长之后,就明令禁止奶粉商进医院推销,做各种形式的广告也不行。

  “别的医院我管不着,但在儿童医院就不行,奶粉商想要推销,我们一律拒绝,我们的医务人员一再引导产妇,让产妇尽量母乳喂养,这既对婴儿有好处,对产妇也有利”,钟柏茂说。

  如此“不近人情”,让不少奶粉商对东莞市儿童医院的院长、主任、专家很是生气;但这个举动赢得了产妇和家属的心,“医院不想着自己赚钱,而是真心为我们考虑”,一家属说。

  筹建“母乳库”,先让病儿喝母乳

  奶粉商进不了医院了,却仍有产妇、家属想方设法从外面带奶粉进医院给初生的婴儿喝,尤其是早产儿,或者患病需要住院隔离治疗的初生儿,家长为图方便,给婴儿喝牛奶的就更多了。

  “之前很多医院都是这样,住院治疗的患儿,到时间了就由护士泡了牛奶给他们喝”,钟柏茂说。针对这种状况,东莞市儿童医院才决定筹建东莞首个“母乳库”,主要针对的就是住院的新生儿。

  钟柏茂说,健康的新生儿由医护人员直接母乳喂养,对住院的新生儿,则用专门的机器将母乳挤出来,然后交给护士拿进病房喂给自己的孩子,这个过程医院不收费。“母亲的奶喂自己的孩子是第一步,第二步则是要鼓励母亲把多余的奶捐出来,给有需要的孩子喝”。钟柏茂对这个母乳库是这样设想的。

  东莞市儿童医院已在试用一台从国外进口的专用吸奶器。“我们准备建设的这个母乳库,需要一个专门的储藏间来保存母乳,然后还要编号,还要有消毒检测的设备”,钟柏茂说,这些事情做不起来并不难,是可以实现的。

  不过,让自己的孩子喝别的母亲的奶,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还难以接受,生怕有传染病,对此,钟柏茂说,“如果要做这一步,医院一定会将母乳进行消毒,保证安全”。

  焦点问题

  Q:自己没奶咋办?

  A:这种担心完全多余

  “一般来说,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90%以上的妈妈都能实现纯母乳喂养,母亲担心自己没乳汁,完全是多余的。”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专家骆庆明这样说。这段时间以来他一直在研究那台从国外进口的专用吸奶器,试图找到价格更便宜更实用的替代品。

  Q:为何不“强制母乳”?

  A:省内暂无医院有此规定

  东莞市儿童医院何不干脆也采用这样的“强制措施”,要求来儿童医院分娩的产妇必须母乳喂养?对此,钟柏茂和骆庆明都笑了笑。“在广东省内还没有一家医院敢作出这样的规定,东莞市儿童医院显然也不想做这样的‘出头鸟’,”医院一工作人员私下这样说。

  东莞市儿童医院的母乳库一旦建成将是国内第四个母乳库。东莞市儿童医院的这个母乳库能否顺利建成?建成之后能否长久运行?对此,钟柏茂也有疑虑,表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