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为何明星怀孕身材不走样 孕期长胎不长肉

来源:环球网2015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何明星怀孕身材不走样 孕期长胎不长肉为何明星怀孕身材不走样 孕期长胎不长肉

  戚爷升级当妈了!突如其来的消息让网友们错愕不止。去年9月份结婚到现在不到5个月生女儿,让人恍然大悟是奉子成婚之余,也让不少准妈妈羡慕其怀孕的身材。为何明星怀孕了身材也一点不走样,孕期如何才能“长胎不长肉”呢?

  现代营养学发达,生育当然不会以牺牲母亲的健康为代价。因而,孕妇需要注意营养的摄取,这不仅为胎儿,更为自身将来健康。但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孕妇的体重需要合理增长,而不是盲目进补。盲目进补造成脂肪过度堆积,反而造成生育困难,造成妊高症、妊娠糖尿病。一般来说,正常孕妇在孕期全程的体重增加在12公斤左右即可,体重的增加不应在某个阶段突飞猛进,而应该是均匀。

  那么,孕妇如何才能做到“长胎不长肉”,又能兼顾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呢?

  孕妇饮食须讲究

  孕妇的营养关系到腹中胎儿的营养和发育。孕妇缺乏营养,容易发生流产、早产、死胎和畸胎;同时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以至出生体重偏低、先天不足出生后多病等。因此,为了提高新生儿的身体素质,孕妇必须讲究营养。胎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的营养物质,均通过母体供应。孕妇需要比平时更多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钙、铁、磷、碘、锌、铜等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与能量的充足与否,关系到胎儿脑细胞的生长、组合和分化,与日后的智能密切相关。加上妊娠早期孕妇常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反应,影响营养摄入,更应引起重视。

  孕妇的营养应平衡,亦即对鱼、肉、蛋、菜、果等多种食物不可偏食。因为不同的食品,具有不同的营养物质,只要不挑食、偏食,就可避免某些物质摄入的过多或短缺,具体地说,孕妇在每天的饮食中,如能吃到1斤主粮、1斤绿叶蔬菜、半斤其它蔬菜、1个鸡蛋、2两鱼、肉或肝类、2两豆制品,有可能再吃些豆浆和牛奶,则其所需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就可得到保证。

  孕妇和胎儿各个阶段的生理变化不同,对营养的要求也略有不同。妊娠头3个月,由于胎儿生长较缓慢,此时的营养需要与平时差不多。但此期孕妇常由于妊娠反应而减食,故应坚持进食,可采取少量多餐,避免油腻、腥、辣的食物,并尽量符合口味。妊娠4-7个月时,孕妇的食欲大增,胎儿生长也较快,故应增加饮食,除三餐外,有饥则食。此时因子宫增大压迫肠道,易便秘,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有水肿,饮食应偏淡。在妊娠最后3个月,由于孕妇子宫已达上腹部,胃受到压阻,常感胃部饱胀不适,应采取少吃多餐的办法。到胎儿开始入盆后,孕妇会感到轻松而食量转佳,此时应注意少吃脂肪,以防胎儿过胖而增加分娩困难。

  孕妇如有饮食上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缺乏某些营养成分,则应向医生咨询,作一些必要的补充,为母子健康提供足够的物质基础。

  孕妇要吃些什么主食

  孕妇平时吃的米、面不要过分精白,尽量选择中等加工程度的。主食不要太单一,应米、面、杂粮、干豆类掺杂食用,粗细搭配,有利于获得全面营养和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例如五谷杂粮粥、玉米发糕、窝头等,不但能为孕妇提供足够的基础能量,还可以提供不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由于孕吐反应,孕妇在孕初期可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保持每日300—400克主食的量。例如,易消化的烤面包片、烤馒头片、饼干、粥等。到了孕中期和晚期,妊娠反应减轻,食欲增加,可每日在基础摄入量上,再增加100克的主食摄入。

  适合孕妇的6种水果“圣品”

  1、冠军:苹果

  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许多孕妇怕胖,多吃苹果则可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若能连皮一起吃,无论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改善,为便秘所苦之孕妇不妨多尝试。

  怀孕妇女气色不好,多与贫血有关,吃苹果可加以改善,所以苹果又兼具美容效果。苹果的另一项重要功效就是可缓解孕吐,对食欲差、恶心都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2、亚军:樱桃

  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而且它还含有胡萝卜素(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维生素B1、B2、C以及柠檬酸、钙、磷等营养成分,多食用可补血及帮助肠胃功能。

  若孕妇食欲不佳,更应积极吃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许多孕妇常吃樱桃,生下的宝宝多拥有一张红润的健康面容。

  3、季军:葡萄

  富含铁、磷、钙、有机酸、卵磷脂、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C等,孕妇血色不足、血压偏低、循环不好、冬天手脚冰冷,多吃葡萄可帮助改善,更特别的是,如果孕妇有出血现象,葡萄还有安胎作用,而且能帮助胎儿发育。

  葡萄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祛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

  4、西柚

  含有天然叶酸。叶酸不但对早期妊娠非常重要,在整个怀孕期也同样必不可少。孕期随着胎儿身体组织迅速成长,孕妇需要大量叶酸来满足胎儿的需要。

  叶酸缺乏不仅会使妊娠高血压症、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更会导致孕妇患上巨幼红细胞贫血,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因此,西柚也是孕期妇女首选。

  5、柑橘

  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 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但是,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为柑橘性温味甘,补阳益气,过量反于身体无补,容易引起燥热而使人上火,发生口 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

  6、火龙果

  火龙果是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的热带水果,食疗、保健的效果都非常好。它富含的维生素C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可美容养颜、减肥瘦身;花青素则抗氧化、抗衰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含有丰富的白蛋白,白蛋白能解重金属中毒。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