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宝宝辅食添加的误区 小心婴儿辅食黑名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宝宝辅食添加的误区 小心婴儿辅食黑名单宝宝辅食添加的误区 小心婴儿辅食黑名单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科学喂养的方法是怎样的?新手妈咪总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惑。宝宝4-6个月大时,就可以给他尝试添加奶以外的食物了。辅食对成长中的宝宝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1岁以内宝宝的营养给予,更是奠定了宝宝健康的根基。宝宝添加辅食前要注意哪些问题?宝宝辅食添加常见的误区?

  宝宝添加辅食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消化系统有待发育更成熟

  在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能处理奶水之外的其他食物。因为唾液淀粉酶在每个宝宝出生的时候就有,但是一种名叫胰腺淀粉酶,和唾液淀粉酶一起,负责消化淀粉类物质的酶,却在至少得在三个月后才形成,六个月以后才充足形成。

  因此,在六个月内,宝宝体内虽然有消化淀粉酶,但是它们的量并不充足,而且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

  宝宝越吸,母乳才会越多

  如果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妈妈的乳汁分泌也就会因为刺激减少而减少,从而导致宝宝无法获得足够的“最佳营养”。除此之外,宝宝的胃容量也比成人的小很多,如果过早添加辅食,会占用本来就不大的胃容量,更加难以消化,摄取不了母乳提供的营养成分。

  再者,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如果减少六个月内宝宝的母乳或者配方奶,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情况加重。

  要等宝宝推舌反射消失

  新生宝宝有一种先天性的非条件反射——推舌反射,这种反射也叫挺舌反射,就是说宝宝的舌头会对进入嘴巴里的固体食物或者硬物推出,以此来防止外来异物进入喉部导致窒息,而这种反射一般会在宝宝六个月左右消失。

  如果妈妈过早为宝宝引入固体食物并不会缩短宝宝的推舌反射,仅仅是延迟了宝宝接受固体食物的时间。

  新生宝宝都会有一些天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因为让宝宝过早地添加辅食而破坏了这个意识。有些新妈妈不懂得宝宝的推舌反射,会误以为宝宝拒绝吃东西,以为宝宝是饱了,其实宝宝是在拒绝放在嘴里的硬物。宝宝到六个月的时候,进食行为开始由吸转咬,到了7-9个月,才逐渐变成咀嚼。

  要等宝宝免疫系统发育健全

  六个月前的宝宝肠胃功能还不是很健全,过早给宝宝添加辅食可能造成食物过敏的现象,而且接触到食物中的病原体可能会增加腹泻和其他疾病的几率。

  据了解,美国儿科学会2012年的母乳喂养报告中指出,患肺炎的几率是纯母乳喂养到六个月的宝宝的4倍。纯母乳喂养至六个月的宝宝,比起只喂养了4-6个月的,呼吸道合胞体病毒细支气管炎重程度减少74%,重感冒和咽喉感染减低63%。

  等宝宝对食物的兴趣形成

  绝大多数的宝宝在六个月左右开始会产生接受新食物结构和味道的意愿,也会开始渐渐地喜欢模仿大人吃饭的行为。在这个时候,逐渐为宝宝引入新的口味和食物种类,对于开发和探索宝宝这个阶段的行为能力是非常有用的。

  在宝宝还没有意愿吃其他辅食时,强迫宝宝进食,会有反效果,严重可能导致宝宝造成心理阴影。

  宝宝辅食添加常见的误区

  错误1:辅食添加,越早越好!

  专家解析: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纯母乳喂养应该坚持到宝宝6月龄”,并在全球范围提倡辅食添加应该在婴儿6个月时开始。其实,宝宝的肠道在4-6个月时才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辅食添加过早只会给宝宝的肠胃带来负担,容易引起过敏、腹泻等问题;而辅食添加过晚则会错过宝宝味觉发育的敏感期,造成日后添加辅食困难。

  错误2:辅食添加从蛋黄开始。

  专家解析:

  许多妈妈觉得蛋黄的营养最好,所以辅食添加从蛋黄开始,其实首先给宝宝添加的辅食应该是米粉,因为米粉引起宝宝过敏的可能性是最低的,而且由于米粉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所以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鉴于宝宝在出生4-5个月时体内储存的铁基本消耗殆尽,因此还可以给宝宝选择添加了铁元素的米粉,以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错误3:添加辅食之后,不减奶量。

  专家解析:

  辅食添加之初,只喂1-2小勺,仅仅是为了让宝宝品尝味道,学吃,学吞咽,至于吃多少量还未提上日程。辅食添加2-3周之后,逐渐加量,并且最终达到替代一顿奶的量。这是辅食添加起始阶段非常重要的一步。

  错误4:泥糊状的食物易于吞咽和消化,可以长期给宝宝吃。

  专家解析:

  通过给宝宝品尝各种食物,让他体验从流食、半流食到固体食物的适应过程,可促进他的味觉、嗅觉发育。添加辅食其中一个目的是开发宝宝的脑神经——舌咽神经,让宝宝学会吞咽,为日后吃饭打基础。所以在宝宝适应了流食和半流食后,可以尝试给宝宝添加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而不应该长期给宝宝吃泥糊状的食物。

  提醒:婴儿辅食"黑名单"

  主食类——谷类、淀粉

  谷类、淀粉类食物,很容易消化和吸收,且不易致敏,很多家长给宝宝添辅食时首选米粉、稀粥等谷类、淀粉类食物,这是正确。

  专家观点:过分注重营养的爸妈们常常会犯“过犹不急”的错误,偏向于选择精细的谷类食物,但其实精细的谷类食物里维生素遭到破坏,特别是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摄入会影响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而且,还会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而影响视力发育,这是成为近视眼的一大成因。

  专家观点:荤食类富含铁质和蛋白质,通常都被认为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将肉炖至酥软或者撕成细丝,都有利于让宝宝顺利吃进。不过以下所列举的这几种食物,在辅食的初阶段,不要让它们出现为好。

  荤食类

  鸡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通过肠壁直接进入婴儿血液中,使婴儿机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湿疹、荨麻疹等疾病。蛋清要等到宝宝满一岁才能给。

  荤食类——汞含量较高的鱼

  汞主要以甲基汞的有机形态积聚于食物链内的生物体,特别是鱼类,而甲基汞可能会影响人类神经系统,孕妇、胎儿和婴儿更容易受到影响。在选择鱼类时,应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鱼类或其他汞含量较高的鱼类,包括鲨鱼、剑鱼、旗鱼、鲶鱼、罗非鱼金目鲷及吞拿鱼,特别是大眼吞拿鱼、蓝鳍吞拿鱼等。

  荤食类——海鲜

  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会引发婴儿的过敏症状,也建议不宜在1岁以前喂食。宝宝3 个月之后,就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蔬菜汁,再大一些就可以添加蔬菜泥。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好处多多,但也要注意有些蔬菜,还是不宜过早出现在辅食中的。

  蔬菜类——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

  专家观点:菠菜、韭菜、苋菜等蔬菜含有的大量草酸,在人体内不易吸收,并且会影响食物中钙的吸收,可导致儿童骨骼、牙齿发育不良。

  蔬菜类——豆类

  豆类含有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更易受损害。此外,豆类较难煮熟透,容易引起过敏和中毒反应。

  蔬菜类——不易消化的蔬菜

  婴儿的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全,所以竹笋和牛蒡等较难消化的蔬菜最好等宝宝大些才喂给他吃,此外,纤维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喂给宝宝吃。

  专家观点:水果中含有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C,且酸甜可口,是非常适宜的婴儿辅食,水果中又有哪些不适合进入到辅食的呢?一般来说,容易引起过敏的,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过敏不仅引起皮肤的红肿痒、发生皮疹、腹痛、腹泻,还会引起哮喘,特别是儿童,食物过敏往往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之一。3岁以前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

  育儿

  水果类——芒果

  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不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这些都对皮肤的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

  水果类——菠萝

  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些人食用后很快出现皮肤瘪痒,四肢口舌麻木等。

  水果类——有毛的水果

  表面有绒毛的水果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如水蜜桃、奇异果等。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