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幼儿情商包括哪些方面 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3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幼儿情商包括哪些方面 如何培养幼儿情商幼儿情商包括哪些方面 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我有点喜欢发脾气。我撕贴纸的时候,如果半天撕不下来,就会大哭;我搭积木的时候,如果老是搭不好,就会把所有积木都推倒。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这样。妈妈似乎有时候也搞不明白。

  妈妈说

  我真不知道为什么宝宝怎么那么爱发脾气。不过一听到他哭,我就心软了,就立刻哄他,让他停止哭闹。老公则总是唱黑脸,吓唬宝宝:“再哭大老虎就把你抓去吃了!”“再哭爸爸妈妈就不要你了!”有时候越吓宝宝哭得越凶。

  专家说

  上面的一些表现,是宝宝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首先应该做的不是没有原则的安抚,更不是恐吓和威胁。首先应该分辨宝宝哭闹的原因,了解他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再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方法,去安抚、引导宝宝,从而使他逐渐学会用合理的方式表达他的情绪,学会以积极的情绪去应对他面前的世界。

  什么是情绪?

  情绪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孩子对一件玩具是表现出喜欢还是厌恶,对一条狗是亲近还是恐惧,这就是情绪。情绪是婴幼儿适应生存重要的心理工具,不同的情绪激发和驱动着他做出不同的行为。

  幼儿具备三大情绪能力。

  第一,情绪表达能力。婴儿在出生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对事物的喜欢与厌恶;到1岁后,他们就能够表达内疚和蔑视等复杂的情绪了。

  第二,情绪识别能力。1岁甚至更早的婴儿已能“察言观色”,能够对父母和陌生人的情绪做出反应,能够识别和理解别人的情绪,并懂得如何得到你的关注。

  第三,情绪学习能力。儿童和任何人的交往都是一个情绪学习的过程。由于和父母亲交往最多,他们最多的还是“潜移默化”地接受着父母的熏陶。如果父母总是忙乱急躁地应付各种事情,孩子也会模仿父母的那种急躁情绪。

  “EQ热门”的六大揭秘

  EQ:Emotion Quotient,情商,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这个词,因为从0岁-100岁,高EQ能让人生更加完美、充实和具有成就感。那么国外宝宝的热门EQ都是什么呢?我们来学习一下。

  1、同情心和爱心

  孩子从出生起就具有同情心,一个9个月的婴儿在看到另一个婴儿啼哭时也会触景生情,毫不吝啬地落下眼泪,这是同情心最简单、最原始的表达方式。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你应该帮助他在平常的生活和玩耍中进一步培养这种好的品质。你可以不定期地问孩子:为了让其它小朋友开心、快乐,你该怎样做?今天你怎么惹小朋友生气了?你为什么会这样做?这个方法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与他人的融洽关系,培养孩子不断为他人付出爱心。

  2、理财习惯

  阿岚(化名)决定通过带孩子一起购物来让他潜意识中懂得每一元钱的价值,开始孩子还惊讶钱消失的那么快,现在他会明白并很高兴钱帮了他们这么多忙!另外,你可以把钱交给孩子(至少8岁的儿童),并让他买一些自己喜爱的东西。孩子第一次成为钱的主人并亲自支配它,定会不知所措,你可以为他做一些精心的场外指导。告诉他如何合理地计划、支出这些钱。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会使他终身受益。

  3、专注与责任心

  鼓励并尽量让孩子全身心地专注于一项爱好或课外活动,如果这星期各种活动蜂拥而至,她既要练芭蕾,又要弹钢琴,还要画画,孩子会身心疲惫,力不从心,结果是她可能什么都学不好,相反,如果你只为她精心挑选一项她喜爱的课外活动,她不但会精力充沛地用心学,而且还会培养一种对自己所从事活动、对自己所在集体的强烈责任感。

  4、学会理解别人

  一天,雅丽(化名)发现,由于自己6岁的儿子嘲笑并且没有邀请同班的一个同学参加他的生日派对,致使这个同学伤心地哭了。

  雅丽没有直接指责自己的儿子,而是引导他说:如果没有被邀请的是你,你有什么感受?儿子马上意识到由于自己的行为而给同学造成的伤害,他立即邀请这个同学参加了他的生日派对。通过一件看似微小但却能使孩子受益菲浅的小事,启迪他如何理解、善待他人。

  5、诚实做人

  孩子难免会说一两句谎话,这时你要耐心地教导孩子。6-7岁的儿童能很快意识到他们说了谎话,并感到很内疚、惭愧,却又不知所措,你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摆脱一切心理压力,让他们放心地感到你不会责骂他们。当孩子能坦白地指出他人的错误行为时,你要对他的勇敢、正直行为进行鼓励、表扬。

  6、不要拒绝勇敢

  今天女儿忧心仲仲:她认为一个同学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但又不知该不该说。朱莉为女儿讲述了她的经历:在一次班干部竞选中,朋友请求她投自己一票,但这不是她的初衷,暗中投了另一个同学一票。朋友因失去这一票落选了,但这一切朱莉并没有告诉朋友。朱莉惭愧地说道:从那以后我发誓,只要自己坚信正确的就要勇敢地说出来。女儿被朱莉的一席话感染和激励着,她知道该如何面对和处理一些事情了。

  提供正向环境,给宝宝树立EQ好榜样

  除了科学引导,成长环境带给宝宝的影响也很大,满足他的基本需要,提供他安全信任有爱的环境,让他有被爱的感觉,就有安全感,情绪也会比较稳定。而且宝宝透过模仿学习如何面对情绪,如果家长情绪化,宝宝也会情绪化,所以父母亲本身情绪管理也是相当重要的。如何给予宝宝一个正向积极的环境,让他学会情绪管理呢?有以下几个建议:

  1、帮助宝宝成功、不怕犯错,建立自信心:

  宝宝很想自己做又做不完美时易产生挫折感,其实就算是他只穿好一双裤子也可以赞美他,帮助宝宝制造很多的成功机会。也要允许孩子犯错,告诉宝宝做错没有关系,可以重来。爹地妈咪要知道宝宝能力到哪里,也鼓励他尝试,就算没有成功也给予他尝试和努力的肯定。有自信心和自我肯定的宝宝,挫折容忍度也比较高。

  2、容许宝宝表达他的情绪

  让宝宝可以哭、也可以生气,而不是不能有这样情绪,应该是在他表达这些情绪的时候可以告诉他,什么是别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和方式。例如:不能哭太久,对身体不好;而生气的时候可以槌抱枕,但不要用打人的方式表达。

  3、透过游戏、角色扮演,模拟冲突解决方式:

  平常可以透过游戏、角色扮演来模拟冲突发生的情况,让定宝练习;而看绘本上解决冲突的故事也是很好的方式,透过这些让孩子学会说对不起、学会同理他人。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