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奥巴马女儿或从父轨迹 外国政要如何育儿

来源:新华网2015年2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奥巴马女儿或从父轨迹 外国政要如何育儿奥巴马女儿或从父轨迹 外国政要如何育儿

  尽量和父辈做校友 自掏腰包上私立

  近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携16岁的长女玛莉亚在纽约的几所大学参观。这被认为是“第一女儿”择校的一次重要参考之旅。“第一女儿”读什么大学?外界揣测,玛莉亚或将复制其父求学轨迹。

  其实,为子女择校对于国外政要来说也是一件颇费脑筋的大事,国外不少“第一家庭”子女都会选择与父辈做校友,即使不能直接做校友,也要在相同的政治阵营里沿袭同一色彩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为子女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也可以反过来成为父母的一种政治表态。

  “站队”从读大学开始

  美国名人子女择校有一些公开的“潜规则”,比如你恰好是捐款大户子女,或者你父辈曾是这一学校的校友,那么破格录取就不是什么难事。

  不少总统的儿女选择就读父亲的母校。比如前总统吉米·卡特的四名子女中,长子约翰·卡特和次子詹姆斯·卡特都和其父一样曾就读佐治亚州的西南大学。克林顿曾以“罗德学者”身份在牛津大学深造,他的女儿切尔西去年获得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更庞大的校友图谱来自布什家族:小布什和他的双胞胎女儿之一芭芭拉都毕业于耶鲁大学,该校也是老布什的母校,沿袭了保守主义价值观。

  大学是培养青年意识形态的摇篮,塑造今后的价值观和政治倾向,所以很多美国知名大学的校友谱系几乎可以决定美国的政治版图。美国大学的意识形态倾向不仅越来越分明,还可以成为预测未来政治版图的重要因素。在不能和父母直接做校友的情况下,政要')">政要会把子女送进意识形态和政治倾向和自己一脉相承的学校。

  比如,哥伦比亚大学的激进政治理念让它成为自由派的重要堡垒,也是很多民主党父母的选择。斯坦福大学以其自由、先锋、注重实业的风格,成为民主党出身的克林顿夫妇为自己女儿所做的选择。共和党人则避开东西海岸,选择处于内陆中部、风格保守稳健的学校。例如,小布什的小女儿詹娜成绩差点,选择在家乡得克萨斯大学就读。福特的小女儿苏珊·福特就读的是堪萨斯大学。

  选公立 “洗白”精英背景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大女儿南希今年10岁了,即将小学毕业。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南希将在今年9月入学英国顶尖公立学校:灰衣医院中学,这也意味着,卡梅伦将成为首位将女儿送入综合性公立中学的保守党首相。

  此前,许多英国政要都选择将自己的子女送入私立学校就读,卡梅伦自己也毕业于著名的私立学校伊顿公学。灰衣医院中学是英国顶尖的公立学校,据报道,该校每年招收约150名新学生,而申请量至少在5倍以上。

  对于卡梅伦夫妇而言,这所学校的优点不仅在于教学质量高,还在于该校距离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十分近。对于官方给出的“离家近”的择校理由,媒体显然不买账,英国媒体分析卡梅伦为女儿选公立学校的背后颇有深意。有分析提到,卡梅伦伊顿公学的教育背景常让他饱受抨击,被认为过于精英化,脱离大众,这可能也是卡梅伦选择让女儿上公立学校的原因之一。

  父母不是参议员级别 “学校选你”

  据美国法律,总统的子女,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可以像其他公务人员子女一样,免费上公立学校。大学就没有这项待遇了,同时,如果小学和中学就读的是私立学校,国家也不负责学费。但是,政要父母就和其他所有的父母一样,面对私立学校的高额学费也要咬牙为子女择校。

  奥巴马两个女儿就读西德威尔友谊中学曾培养了众多华盛顿精英。尼克松女儿翠西亚和朱莉,罗斯福儿子阿奇博得,美国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前副总统戈尔儿子阿尔伯特,现副总统拜登的孙子,日本王妃势津子,西班牙公主克里斯汀娜的孩子,美联储前副主席弗格森,都是该校的校友。

  在这里就读的学生,每年的学费约为3万美元左右。让政要们争先恐后的是这所学校的校风。西德威尔友谊学校提倡自律与诚信,要求教徒般的生活简朴、品格高尚、互助友爱、不贪图享受。因而该校的学生都以友爱、低调闻名。

  许多精英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一是确保孩子学习高尚的品德和言行,另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孩子不要被家庭的优越所宠溺,而是与老师同学一起,诚恳做事、低调做人。

  在政要云集的华盛顿,好学校也是要挤破头的。华盛顿有一个说法,如果你的级别没有达到参议员或以上,那不是你为孩子选学校,而是学校选你:每个好的私立学校的每个位置都有7~8个孩子在排队。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