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黄疸需暂停母乳吗 黄疸宝宝母乳喂养需注意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小楠楠出生时,小脸白白净净的。但在出生后第4天,妈咪突然发现她的小脸有些变黄了。妈咪根据自己在孕期学习的知识,以为小楠楠是生理性黄疸的表现,于是也没有特别着急,耐心等待着黄疸消退。可2个星期过去了,黄疸非但没退,反而还有点加深。妈咪有些着急,但小楠楠的样子确实不像是有病,每天能吃能睡,小眼睛也很有神。妈咪不愿把这么小的孩子抱到医院去,决定再观察看看。

黄疸需暂停母乳吗 黄疸宝宝母乳喂养需注意黄疸需暂停母乳吗 黄疸宝宝母乳喂养需注意

  发育良好考虑母乳因小楠楠满月了,可变得越来越黄了。妈咪不敢再等了,抱着宝贝女儿去了医院。医生经过检查,认为小楠楠的各方面发育都很好,考虑黄疸可能是由于母乳而造成的,建议暂时停喂母乳3天,好好地观察一下。3天以后,小楠楠的黄疸真的明显减轻了。原来,小楠楠变黄是由于“母乳性黄疸”所引起。

  大部分宝宝都会出现黄疸现象,有的很正常,一二周就会消失,有的是病理性的,需要治疗才能消失。那么宝宝得了黄疸,还能吃母乳吗?黄疸宝宝吃母乳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怎样区别宝贝属于哪种黄疸?

  生理性黄疸

  一般情况下,大约有50%-60%的足月新生宝贝和80%以上的早产宝贝,在出生后2-3天就会出现生理性黄疸。这种黄疸在4-5天达到高峰,一般表现比较轻微,仅有皮肤和巩膜(白眼球部分)轻微发黄。宝贝的全身状态通常较好,每天照样能吃能喝,精神活泼,2周左右黄疸就会自行消退。当然,早产儿黄疸持续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些,但一般也不会超过3-4周。

  病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是由于某种疾病而引发的黄疸,主要特点是黄疸出现得比较早,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之内就会出现,而且黄疸的程度较重,持续时间也较长或黄疸消退后又复现。引发病理性黄疸的疾病较多,常见的疾病有新生儿溶血症、胆道闭锁、新生儿肝炎、新生儿败血症以及一些遗传性疾病。

  母乳性黄疸

  大约有1%母乳喂养的宝贝可能发生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是由于母乳中一种酶的活性过高,使胆红素在肠道重吸收增加而引起。一般是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开始常常与生理性黄疸重叠在一起,但在2周左右生理性黄疸应该消退时,黄疸却持续不退或又缓慢地加重。如果宝贝生理性黄疸持续不退,但全身状态仍然很好,一般考虑是母乳性黄疸。停止母乳喂养3天,如果黄疸减轻就可以确定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如果较轻,可以继续吃母乳;如果较重,暂停几天母乳,待黄疸减轻后再恢复母乳喂养。

  宝宝得了黄疸需要暂停母乳吗

  一般来说,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也就是正常的黄疸,是没有必要暂停母乳的。甚至有些宝宝是因为喝母乳不够多才引起的黄疸,妈妈没有尽早开奶或者喂宝宝吃母乳的次数时间太少。宝宝吃到足够的奶水可以帮助消除黄疸,而且初乳能促进宝宝尽快拉出胎便,减少黄疸的产生。

  但是有的黄疸宝宝需要暂停母乳喂养,这是因为宝宝患上了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常在宝宝出生后7-14天出现。因为母乳中某个成份的影响,导致宝宝体内大量胆红素未被吸收,从而出现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如果严重的话,一般需要暂停母乳两三天,停止哺乳后,48小时内血清胆红素可明显下降。等到黄疸消退后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医学界普遍认为吃母乳的宝宝比较容易出黄疸。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研究表明,与水和配方奶相比,母乳能更好地帮助宝宝排出体内多余的胆红素,这是因为母乳有促进排便的作用,通过尿便带走多余的胆红素。

  导致出现医学上这种认为吃母乳容易出黄疸的情况,其实更多的是因为母乳喂养方式不正确。按照固定时间喂奶并且将妈妈和婴儿分开,确实会让许多吃母乳的宝宝患上黄疸,这是因为限制时间的喂奶无法让宝宝得到足够的热量。这种黄疸的出现并不是母乳有问题,而是喂母乳的方法不对。

  以下这些方法教妈妈如何控制宝宝的黄疸,让母乳喂养更加顺利:

  1、尽早开奶。在宝宝出生后的几分钟里,可以让宝宝贴着你,让乳头去刺激宝宝的嘴唇,让把宝宝自然而然地学会去舔乳头和吸乳头。初乳营养价值高,热量多,水分够,促进宝宝排便,有助于宝宝排出体内多余的胆红素。

  2、咨询医生。了解宝宝的黄疸是哪一种。如果宝宝健康,黄疸是正常的,就不要担心,多分泌一些母乳喂养给宝宝就行了。有时候担心可是会让母乳分泌减少哦!

  3、要注意昏昏欲睡的宝宝。黄疸有时候会让宝宝昏昏欲睡,这个时候宝宝吸母乳没有以往那么有力,这样很容易使黄疸更加严重。这个时候要拍拍宝贝,不停地换两边乳房,可以让宝宝保持清醒,吸更多的奶。

  4、如果你的宝宝黄疸很严重,需要接受蓝光治疗,这个时候,你可以继续给宝宝喂母乳,除非医生不允许,通常是因为宝宝患上了母乳性黄疸。如果医生怀疑你的宝宝患上了母乳性黄疸,通常会要求你在12-24小时内停止母乳喂养,如果宝宝的胆红素很快地下降了,说明医生的诊断是正确的。只要胆红素不是很高,通常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是如果医生通知了停止喂奶几天,你要记得每隔3小时挤出母乳,直到可以给宝宝哺乳,否则你的乳汁会越来越少!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