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孕23周重660克 重庆早产“筷子宝宝”存活

来源:参考消息2014年11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脑袋只有网球大,身子只有筷子那么长脑袋只有网球大,身子只有筷子那么长

  2014年11月17日,重庆。重庆西南医院儿科监护室门口,李润权趴在门前,想透过门缝看看里面的情况。11月13日,怀孕仅23周的妻子意外流产,这让李润权有些难以接受。可紧接着传来的消息,又让他看到一丝曙光:孕期仅23周的婴儿还有生命体征。怎么办?31岁的李润权做出了人生中最艰难、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救!全力抢救孩子。

  怀孕23周意外流产

  李润权来自垫江,今年31岁的他是一名电力测量员。9月24日,他与妻子李霞结婚,而妻子肚中,已经孕育着两人爱的结晶。

  由于处于怀孕初期,李霞每天还是跟往常一样,会到单位上班,幸福而平静的生活,让小两口感到很满足。可11月7日,妻子突然的大出血,让这个幸福的家庭遭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打击。

  得知妻子大出血,李润权赶紧将妻子送往医院希望能保胎。2天的治疗,妻子终于不再出血。12日晚上,李霞腹部一阵剧痛,医生赶紧对她进行抢救,而胎儿已经听不到胎心。不甘心的李润权给妻子做了B超,检查发现肚内的胎儿还是有胎心,不过情况十分危急。

  次日一早,李润权便将妻子送到了西南医院,而此时,婴儿已经到宫口,必须马上进行引产,不然孩子和妻子都会有危险。

  不容多想,妻子被推进手术室引产,李润权瘫坐在椅子上,他不知道孕期只有23周的婴儿出生会是什么样子,他不知道妻子能否顺利生产,他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

  下午2点,妻子顺产产下一名女孩。产房内,婴儿“哇”的一声哭泣后,便陷入一片死寂中。孩子怎么样了,还活着吗?如果活着还有救吗?

  李润权忐忑地走进产房,快速来到妻子身旁。“活着,还活着。”妻子指着一旁的婴儿,李润权站起身,婴儿只有筷子长短、巴掌大小、重量仅仅为660克,手脚只有成人手指粗,上下鼓动的肚皮仿佛告诉人们她还活着。

  “快快快,还活着,快救救我们孩子。”李润权赶紧向医生说道,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紧紧的抱紧病床上妻子的他心中暗暗决定:一定要尽全力救活女儿。

  “那是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李润权说,孕期仅23周的早产儿,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看着只有筷子长短的婴儿和病床上虚弱的妻子,他觉得必须要尊重每一个生命。“孕期还不到6个月,可那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啊。”

  已经为女儿取好名字

  14日,妻子出院回到垫江的老家休养,李润权则独自留在医院内,以防女儿发生意外。由于女儿在监护室内的保温箱内治疗,不允许家属进入,李润权每天只能托护士用手机拍下一小段女儿的视频带出来给他看。这几天,每一天对于夫妻两来说都是那么的漫长和难熬,李润权也时常趴在监护室门口的窗户上,想透过门缝看看里面的情况。“我现在心情太迫切了,恨不得天天守在保温箱旁。”李润权说,妻子李霞在垫江也惦记着病房内的女儿,每天都会打来三四个电话询问最新情况。

  “如果她能活下来,我们一定把她好好抚养长大。”李润权说,他想让她以后好好读书当医生,用精湛的医术来救死扶伤、报答社会、感谢帮助她的人。

  “我们不会放弃孩子,我已经给她取好了名字。”李润权掏出手机,低头默默的看着屏幕上女儿出生时的照片,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我们给她取名李思源。”李润权说,这个名字是他希望女儿的生命能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源远流长……

  存活已属奇迹 还需度过三道关卡

  西南医院儿科教授何念海介绍,孕期只有23周,出身仅660克,婴儿出生时能够活下来,已经算是奇迹。目前,婴儿各项生命体征正常。而这也是重庆出生时间最早的一位早产儿。

  通常, 24周之前出生的婴儿称为流产,24周至37周出生的婴儿称为早产。孕期24周以下的婴儿出生存活的几率不到10%,由于各器官均还未发育成熟,所以后续的死亡率也相当高。

  何念海介绍,怀孕12周以前称为孕前期,12周至28周称为孕中期,28周至37周称为孕后期。其中,孕中期主要以脑部发育为主,身体各个器官和四肢也有一定发育,28周起肺部表面活性物质才开始生成,也就是说这例23周早产婴儿是不能自主呼吸的,需要通过呼吸机进行呼吸。

  “虽然已经存活了4天时间,但她还面临着三道关卡的考验。”何念海说,早产儿一般面临5个重要时间节点,分别是生下来第1天、第3天、1周、2周和4周。目前,该早产儿已经进入第4天,成功渡过第1天和第3天两个时间节点,还有3道关卡等着他。

  “出生一周时,黄疸值将升高。”何念海表示,如何控制黄疸值、预防肺部感染和保证其营养是目前的重点。医院将其放在价值50万的保温箱内,并安排护士24小时三班倒对其进行特别护理,还通过静脉血管置管输送营养液,保证婴儿营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