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美容整形>正文

资生堂和SK-II两款面膜检出荧光现象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5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面膜产品含防腐剂、荧光增白剂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6款具有保湿功效的面膜的比较试验结果。

  26款保湿面膜均未检出刺激物质

  中消协表示,此次26款宣称具有保湿功能的面贴膜样品均采购于北京的11家商场、超市和直销店,涉及品牌多为目前市场占据份额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品牌。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6种样品均未检出激素类物质和刺激皮肤的丙烯酰胺,12种防腐剂检测均符合国家允许用量的标准。但在荧光现象检测中,资生堂的新透白美肌源动力美白面膜和SK-II的护肤面膜被检测出有荧光现象。

  荧光现象不等于含有荧光增白剂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妆品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伟表示,出现荧光现象并不等于面膜里就含有可能存在风险的荧光增白剂。他解释说,能够发出荧光的物质不一定都是荧光增白剂,如一些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等都能产生荧光现象。目前,只能从生产环节的原料来确认是否添加了荧光增白剂。面对一个面膜成品,国内外都尚无技术检测手段。检测机构发现出现荧光现象后,只能做出预警,提醒消费者关注。

  目前,根据SK-II公司和资生堂(中国)公司反馈的结果来看,其荧光现象均不是荧光增白剂,而是其它产生荧光的物质。

  由于化妆品中荧光增白剂的检测方法标准空缺,消费者关心的荧光增白剂添加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答,无法完成这方面的产品质量监督。中消协呼吁,望有关部门和行业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填补空缺,更好的保护使用者的健康安全。

  3元一片面膜保湿好过59元一片

  化妆品保湿效果越好,皮肤角质层中水分含量增加越明显,皮肤越滋润、光滑,越柔软有弹性。

  26款样品在用后半小时测试,皮肤水分都有所增加。但是,26款样品之间的保湿效果差异显著。皮肤水分含量最多的增加了32.38个单位,最少的只增加1.28个单位。

  结果还显示,使用后皮肤水分含量增加值随着时间延长而逐渐下降,使用面贴膜0.5小时后测试,有17款样品的皮肤水分增加值大于10个单位;用2小时后,有9款样品的皮肤水分含量增加值大于10个单位;6小时后,只有3款样品的皮肤水分含量增加值大于10个单位。样品的保湿效果与其售价不成正比。有的样品售价虽然较低,但是其保湿效果较好。

  如:3元一片的红景天补水保湿24小时面膜,6小时后的水分增加值仍大于10个单位,而59元一片的蕾舒翠美肌达人透明质酸水动能面膜(生物纤维)面膜,半小时的皮肤水分增加值仅为1.28个单位,从1小时后,保湿效果就基本为0了。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电商和微商成为面膜销售的另一个渠道,近一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内销售不合格面膜的投诉增多,提醒消费者购买面贴膜与购买其他化妆品,应从正规销售网点购买,以防买到假冒伪劣商品。

  相关链接:关于面膜的流言你知道多少?

  流言一 面膜中的防腐剂致敏

  人们对面膜的争议,最开始的质疑便来自防腐剂。一方面,面膜中需要添加防腐剂,是因为其属于一种外用品,在生产、包装、存储过程中不能达到像药品那样严格的卫生标准,不可能绝对无菌。如果没有防腐剂,在面膜开封后就会充斥着无数细菌及代谢物,对皮肤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面膜中添加的防腐剂,可能会引起一部分人的面部过敏。

  在临床中或者皮肤科门诊中,究竟有多少人因为敷用了面膜而过敏?昨日,记者从驻济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在门诊中,因为面膜过敏的患者占到一成左右。

  即使是正规品牌面膜,也存在过敏的风险,不过,这个风险,更多的不是来自于面膜本身,跟使用者的体质关系更大。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医务科主任王大见介绍,在因敷用面膜前来就诊的女性中,过敏体质的女性症状表现得会更为明显,不是过敏体质者,多是因为使用了劣质面膜而导致的过敏,症状也会相对较轻。

  任何护肤品中都含有防腐剂,面膜中的防腐剂致敏不是普遍现象,表现也是因人而异。面膜中的防腐剂种类非常多,如果知道自己对哪种防腐剂过敏,规避开,这是比较明智的做法,不是过敏体质者,只要不是敷用的劣质面膜,没必要过分担心。

  流言二 面膜中的防腐剂致癌

  对于面膜安全性的一系列传言中,最具杀伤力的就是“致癌说”了。这一说法最早来自于一篇论文,实验者从20位乳腺癌患者的组织切片中发现了微量尼泊金酯。但实验者也说明,这并不能说明尼泊金酯致癌。

  尼泊金酯到底是种什么物质?为何会被添加在面膜中,既然致癌说尚无科学依据,那其对人体的真正危害又是什么?王大见介绍,羟基苯甲酸酯类也常被称为尼泊金酯,包含甲酯、乙酯、丙酯、丁酯等多种。尼泊金酯是面膜中用得比较多的一种防腐剂。之所以会被大量运用,是因为一方面起到比较好的防腐作用,再者,其可以防敏感,降低皮肤在敷上面膜之后的不适感。

  尼泊金酯与乳腺癌之间的关联尚没有科学的依据。但尼泊金酯存在的风险就是其或能扰乱人体内的激素水平。不过,这也仅是存在的风险,因为尼泊金酯被大量运用在面膜中,没有相关的案例来表明其对人体造成了损害。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使用后风险程度也各不相同。

  流言三 面膜中含有荧光剂

  面膜中含荧光剂一事被曝光后,有不少媒体都做了相关调查。有媒体还曾做过这样的实验,从市面上购买了各个正规品牌的美白面膜,经过实验后,发现全部含有荧光剂。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经过动物实验,荧光剂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基本上就是“穿肠而过”,在体内没有明显蓄积。同时,它的致毒效应微弱,没有观察到明显的致畸性和致癌性。

  对此,王大见介绍,美白类面膜中,80%—90%都含有荧光剂。荧光剂不仅存在面膜中,在女性用的美白化妆品、唇膏中,卫生纸、餐巾纸中也有荧光剂的存在。荧光剂属于化工原料,对皮肤或者对人体肯定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或是增加致敏的风险,但这个程度到底是多大,这个尚无科学研究来量化。

  此外,人体皮肤的正常代谢周期是14天到28天,如果使用了含有荧光剂的面膜,停用后,人体皮肤会在这个周期内将其代谢出来,不会在体内堆积。更为安全的做法是,女性们尽量少使用美白类面膜,一般,保湿类的医用面膜里不会使用荧光剂。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