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动依法合规经营,促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在天津银保监局的指导支持下,在会员单位中举办以推进天津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主题的“2020年‘银协杯’天津市银行业合规知识竞赛”。

  为了取得预期效果,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从竞赛试题选编、竞赛方案制定到竞赛的全程指导等各关键环节进行了认真的准备。

  天津银保监局对竞赛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处室指导合规知识竞赛活动,主动到协会指导竞赛活动方案的编写、提供相关制度文件,并派出业务骨干参与竞赛试题的编制。

  本次竞赛活动由于与会员单位贯彻天津银保监局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精神、大力开展预防银行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活动高度契合,因此得到会员单位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响应。据了解,大部分会员单位都结合协会印发的竞赛活动方案制定了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和奖励措施,多数会员单位要求全员报名参加竞赛活动,部分会员单位将员工参加竞赛活动与本单位的内控考核挂钩,以此推动合规知识学习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些会员单位还通过内部网站、微信群等形式要求员工下载协会提供的合规制度汇编,利用晨会、班会等形式组织员工进行学习,有的会员单位还专门组织为员工举办了清廉金融文化讲座等,对员工学习掌握合规知识,树立清廉之风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截止9月30日统计,协会78家会员单位均报名参加竞赛活动,单位参加率100%。报名参赛人数55491人,占会员单位6月末全部在岗员工人数的89.8%,其中工、农、中、建、交、邮6家大型国有银行及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等大中型地方法人银行的员工报名参赛率均超过了84%以上,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外包人员以及三井住友银行的5名外籍员工也主动报名参加了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反映了天津银行业员工积极学习合规知识的热情和重视程度,截止目前协会共收到会员单位报送的活动宣传信息报道20余篇。

  9月28日,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召开了“2020年‘银协杯’天津市银行业合规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会,来自各会员单位负责案件防控管理、合规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竞赛活动方案,本次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其中:10月9日-23日为初赛,11月1日-6日为决赛。10月9日初赛当天参加线上答题的员工已近万人,目前竞赛活动进程有序、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