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天津市商务局就天津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为此,天津市商业联合会组织部分专家学者、融媒体中心成员单位、部分企业家和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围绕天津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召开两次座谈会。参会人员围绕天津商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方向畅所欲言,积极谏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0月20日,首场座谈会在伯苓大厦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商联会专家(智库)委员会部分专家学者和融媒体中心成员单位。原天津工人报社总编、高级记者吴守文,原市供销社副主任王绍祖,原商联会常务副会长张志兴,原河西区商务委主任、工会主席张炳素,天津市公安警官学院教授、天津全国著名心理学专家刘援朝,原天津中药学院书记兼副院长、副教授麻树文,原中美史克中方总经理边新群,原天津大学教授、国学专家朱文礼,中央驻津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中记联内参主编陈中怀,中国商报社驻天津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齐天宝,新浪天津总经理程旭亮,微天津总经理付强,赢商网张兴达,佳辉传媒王颖,快手天津政务袁伟健,搜狐天津何康等出席了座谈会。

  在大家发言过程中,韩会长认真地记录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不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并向与会的老商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天津商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令我们感到十分“解渴”,我们将为天津商业发展献计献策,为天津经济发展共同努力。

  10月21日,部分企业家及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在利顺德大饭店举行。天津利顺德大饭店总经理何琳、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中方总经理刘军、恒大天津公司总经理冯胜巍、天津一商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周健、天津市东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牛世清、天津市齐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董事长李子兴、天津市正福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永刚、天津时尚新世界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沁、天津远洋未来广场总经理韩杰、天津汇腾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军、天佑城总经理李新龙、天津老美华鞋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志永、佳辉传媒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涛、赢商网天津区副总经理韩晓婷、天津市茶业协会秘书长谭肇荣、天津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国瑞、天津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武意训、天津市饭店协会会长常德胜、天津市黄金珠宝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贵泉等商界人士出席本次座谈会,与韩秀云会长进行了代表各行业接地气、有建设性意义的对话探讨,市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刘东水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两天的座谈会上,商业各领域的专家人士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总结提出了八个方面的目标方向约4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包括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互联网发展、扶持本地企业品牌、重点发展会展经济、扶持行业协会组织、重视并培养专业人才、支持农村及新型农业发展、展开异地经贸合作等方面内容,其中改善营商环境以及重点发展会展经济是商界专家及业内人士呼声最高的两个议题。

  天津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让与会嘉宾们深刻认识到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天津实际,提出更多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发展规律、反映群众意愿的意见建议,努力让“十四五”规划成为引领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航标。

  天津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上所提每一条建议都十分宝贵,韩秀云会长由衷感谢所有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她说,虽然疫情让我市的商业发展任务更加艰巨,但天津商联会一定会认真听取并上报大家的每一条建议,让“新”“老”思想交汇,共创天津商业的美好蓝图。(来源:天津市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