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海关昨天召开的外贸进出口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至8月天津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82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6%,年内累计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1993.4亿元,增长3%,进口2830.1亿元,下降1%。全国进出口前10位省市中,天津市增速位居第4位。

  据介绍,为全力落实好“六稳”“六保”,天津海关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天津市和天津口岸外贸带来的冲击,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稳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全力助推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随着天津市稳外贸、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举措效果明显,同时海关出台的多项支持举措助力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天津市外贸进出口逐步回暖向好。

  “6月以来天津市外贸持续向好,已连续3个月进出口同比两位数增长,且单月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月当月天津市进出口666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305.3亿元,增长20.8%;进口360.7亿元,增长6.7%。”天津海关副关长侯金坡介绍说。

  此外, 随着天津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天津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升。从天津口岸来看,今年1至8月,天津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4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0%,其中进口已经突破1亿吨,增加18.3%。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起天津口岸月度进出口值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