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4月份,根据税收大数据显示,天津市外资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向好,超九成的企业恢复生产,部分企业产能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税收政策落实到位,天津市税务部门采取“云课堂”、发放调查问卷、在线访谈等形式及时为纳税人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同时加速办理出口退税的审核流程,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确保政策落实及时到位,助力外资企业提速扩面。

  威格(中国)仪表有限公司是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的一家德资企业,主要经营传感器和物位测量仪器进出口及维修服务。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该企业董事会曾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利用股息红利追加对企业的投资,计划增资2683万元人民币。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此次增资能否顺利完成,成了企业关注的焦点。天津市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通过举办线上政策宣讲辅导会,使该企业财务人员了解了有关以利润分配直接投资暂不征税的相关政策。在多次线上咨询沟通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享受递延纳税所需资料,及时享受政策优惠260余万元。“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税务部门依然便捷高效地完成涉税事项,有效缓解了我们增资过程中的资金周转困难,感谢。”企业财务主管司国清说。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X首车下线,比计划提早了3周。据企业财务负责人赵玉龙介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2020年一季度产量3.46万辆,同比上涨3%,销量4.27万辆,同比上涨176%。为此,公司特意将一面“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税企一家共渡难关”的锦旗送到天津市开发区税务局,对税务部门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系列举措表示感谢。

  提到新车下线、产销同比上升的“逆势增长”情况,赵玉龙回忆,“企业复工初期面临了很大的困境,生产、销售一度面临‘双重压力’,外地零部件供应商复工有限,产能无法得到充分释放;4S店客流量、提车量下降,销售收入减少,现金流一天比一天紧张……那段时间晚上一直睡不好”。后来,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了我们,详细讲解优惠政策,特别是延期缴纳税款申请获批后,我们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解了燃眉之急,为我们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注入了‘强心剂’。”

  据悉,以天津高新区为例,一季度,由于税务部门加速了出口退税审核办理流程,包括贝克休斯、西门子、歌美飒在内的外资企业8000余万元的出口退(免)税额及时到位,进一步加快了企业的复工复产进程,激发释放企业发展动力活力。